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桃与辣鱼

咖啡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3 版)

    大一快结束的时候,我陷入了资金不足的困境。为了节省现金,我开始琢磨怎样用最少的钱吃一顿可以接受的晚饭。我很快发现了黄桃。想到曾经被父母逼着吃过,现在却要用它来填饱肚子,这是何等的苦日子。然后我就开始每天把黄桃当晚饭。

    来加州之前,我几乎每周都出去吃好吃的,很多次都是吃辣鱼。因为当时资金来源多样、数目可观,我过得十分富足。但在伯克利的大学时光里,生活不再容易,柴米油盐样样需要开销。我觉得出国留学属于个人选择,因此伸手向家里要钱显得格外荒唐。为了积极面对这个“困境”,我逛遍附近超市,对比黄桃的价钱,思考着是论个买、论斤买还是论箱买。

    伯克利的黄桃又脆又甜,我很喜欢。而且,它能有效避免因吃得过饱导致饭后陷入长时间思维混沌。我可以一边吃黄桃,一边想一些需要高度专注的问题,这令我感到尤为愉快。辣鱼虽然吃的时候很欢乐,但在风干物燥的北京,却容易上火,对健康是弊大于利。

    我又开始思考一个长期以来困扰我的问题:钱对我的快乐究竟有多大影响?来伯克利之前我一直认为,不能随心所欲吃美食的生活简直太痛苦。但上学期的事实告诉我,有钱是一种活法——如我前室友,可以放肆地吃山珍海味;清贫如洗是另一种体验——如我,也可以通过吃桃子获得满足。用很少的钱,其实也可以过上幸福生活。

    事实上,于我而言,吃黄桃的日子几乎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那时的生活是宁静美好的,每天有大量时间用来看书、健身、写东西,或是探讨一些更严肃的问题。

    至于我吃什么,与这种快乐生活状态相比,已经不再重要。相比之下,周周吃鱼的那段时间则是异常灰暗的。我当时对自己的状态也感到非常困惑:为什么如果周末不出去吃喝玩乐我就会感到无比痛苦?这究竟是鱼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

    小时候曾以为,幸福感是从特殊事件中获得的。后来渐渐发现,这类事情已经完全不能令我得到精神上的满足,而最好的时光,往往来自持续和谐的生活,追求自己喜欢的理想,以及行动和心灵上的自由。

    在大一的最后一天,我开始思考出国留学学到了什么:通过艰苦的生活,磨练自己的意志;通过培养平和的心态,获得内心的满足;最终,从平凡中破茧而出。

    (作者简介:咖啡豆,90后,热爱艺术的金融生。从小在中美两国上学,对中美文化都有些体会)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中央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召开
2015年中央“三公”经费比预算减少9.43亿元
部分委员建议:红十字会和政府关系亟待厘清
京沪高铁5年运送旅客超4.5亿人次
我国发现佐证“狼牙山五壮士”事迹的日方史料
移动互联网时代给运营商带来增长新动能
中国最“抗冻”宝宝出生
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审会举行
黄桃与辣鱼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