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云南禁毒斗争对抗程度升级

毒品犯罪家族化地域化大宗化特征明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文凌)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年来云南查获的毒品案件显示,目前毒品犯罪家族化、地域化、大宗化特征明显。“这反映了当前毒情形势的严峻复杂和禁毒斗争对抗程度不断升级的现实。”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韩跃先说。

    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宝说,云南在2011年至2015年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中,共查破毒品犯罪案件9万多起,抓获毒贩10万余人,缴获毒品94.7吨、制毒物品3334吨,缴毒量连创历史新高。其中,缴获海洛因、冰毒片剂分别占全国总数的80%和90%左右。

    在禁毒高压态势下,为降低犯罪风险、提高犯罪收益,建立可靠的贩毒网络和购销渠道,增强团伙的经济实力,毒品犯罪分子通过亲友圈子,不断拉周围信任的人入伙,共同拼凑毒资从事贩毒活动,形成一个个家族式、地域化的毒品犯罪团伙,拼命追求单次犯罪利益最大化,涉案毒品数量触目惊心。

    截至2013年年底,在云南服刑的外省籍毒品罪犯中,居前五位的是四川籍(以凉山籍为主)6059人、湖北籍3200人、贵州籍2831人、湖南籍2127人、新疆籍875人,除新疆籍略有下降、湖北籍基本持平外,其余都在增长。

    从云南省毒品流向看,广东、重庆、湖北、湖南等地是合成毒品犯罪的重灾区,四川凉山地区是传统毒品犯罪的重灾区。

    针对毒品犯罪的家族化、地域化和大宗化新变化,云南省检察机关加大了对毒枭、职业毒犯的重点打击;与银行、海关等单位建立涉毒反洗钱情报会商交流机制,严厉打击毒品洗钱犯罪;加强对毒品犯罪财产刑判处和执行的监督力度,彻底切断毒品犯罪分子资金往来和毒品犯罪所得合法化渠道,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同时,云南还加强了省际间禁毒司法合作,对其他省市来云南贩毒人员集中的地区,加强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在重点管控、社区矫正等方面的沟通协作,加强重点人群的综合整治。

去年食品抽样合格率为96.8%
中央文明办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
一条震惊世界的高原铁路
全国少工委发布新创作少年儿童歌曲
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落户河北香河
云南禁毒斗争对抗程度升级
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
南信大:让阳光体育注入学生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