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州出台规范性文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4日   03 版)

    本报广州7月3日电(邱乐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记者今天从团广州市委获悉,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近日通过了《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实施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关于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社会调查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其中,《规程》实现了刑诉法与现实司法程序的无缝对接。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律协未成年人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子殷表示,《规程》对合适成年人的选任条件、权利义务、指派流程、牵头组建部门和经费保障都作了详细规定。

    《办法》由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草,对进行社会调查的依据和目的、社会调查主体要求、社会调查的程序、社会调查报告的适用及社会调查工作的协调与保障等方面作了较全面、具体的规定。

    《办法》指出,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应尽早启动社会调查程序,及时提供必要、详尽的参考,让司法人员在对未成年人作出每一项司法决定时能选择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回归社会的方式处理案件,从而体现“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

    近年来,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在全市推广建设了25个“青年地带”社区服务站,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了150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重点针对社区服刑未成年人、吸毒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闲散未成年人、来穗人员未成年子女等五类群体开展预防犯罪工作。截至2016年5月,该市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累计开启个案879个,开展服务小组248节,组织社区活动2778场,探访家庭526户,外展工作748节,登记会员6580人,累计服务青少年12.39万人次。

    “市未保委成立以来,通过厘定责任边界,强化了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职能部门责任。”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表示,同时,每年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活动等,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未成人年保护事业,并针对不良网络信息影响问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等推出卓有成效的举措。

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坚持中国道路 推进改革开放
广州出台规范性文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大巴车上聊美国
“我想在青春的时候释放能量”
“天眼”主体完工 “观天”蓄势待发
云南师大向毕业生赠终身“书房”
随意放生造成损害将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