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带领人民迈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5日   03 版)

    “95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戒骄戒躁、勇于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初心始终不渝,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带领全体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追求。

    “总书记的讲话表达出我们党对人民一贯的深厚感情。”宁夏社科院院长张廉看完庆祝大会直播后十分感慨,“从历史发展来看,正是因为我们始终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的事业才赢得人民支持,我们才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考验,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西藏林芝市唐地村老党员普布次仁,小时候“顿顿吃饭都得算计还有什么能在下顿吃”。他动情地说:“在党的带领下,西藏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我们永世难忘。多年来,我看到了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情形,也时刻提醒着自己要永远把群众的需要放到第一位,时刻准备为党和国家牺牲一切。”

    “总书记说,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话说到了我们基层党员的心坎里。”江苏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和村民代表一起观看了大会实况。“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我们将以道路、信仰不变,方式、方法要变;根基、底线不变,能力、动力要变;责任、使命不变,体制、机制要变的精神,带领村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他说。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东莞民警徐飞说,“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强后盾,而国家发展也将实实在在造福于人民群众。”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巍表示,坚持融入人民、造福人民,让我们党得以在每个重要时期团结众多英才。如今改革进入攻坚期,要完善有利于人才发现、发展的系统性制度设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之更好为民造福。

    勇于开拓创新,向着奋斗目标戮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谱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孙杰认为,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目标,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根本指引,实际上也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面对经济新常态,唯有靠新的发展理念才能实现更大发展。”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党委宣传部部长孙佳炜颇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依靠煤矿、石材等低端产业,现在要向曾经的‘饭碗’说‘不’,需要党员带头拿出决心和魄力。每个党员都把点滴做好,就能汇成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坚持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关键一招。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坚持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手段,去解决新时期面临的新问题。“总书记说,要有‘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我们必须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改革要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我们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好地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到法治国家建设与自身利益相关,集聚众智、汇集众力。”

    明方向重实干,引领民族复兴伟业不断向前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进京赶考”。

    “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这是60多年后,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赶考”的历史担当。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继续赶考指明了方向,标出了路线。”安徽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说,新常态下的农村工作面临很多新难题,对全体党员来说是种新考验。“这要求每一个党员都要有坚定的信仰,坚持扎根百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工作做实做细。”

    福建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詹积富说:“这场考试,在今天就是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行万里者半九十,越到后期困难越多,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党的事业、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积丰认为,在这场历史性的考试中,视线不能模糊,方向不能迷失。党和人民的事业要不断发展,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让每个党员树立崇高理想,戒骄戒躁,脚踏实地。

    “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关键时期,唯有扎实工作,才能交出合格答卷。”广西田阳县巴别乡大录村村党支部书记苏海华说,“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脱贫、奔上小康生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必须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工作方向和根本遵循,团结奋斗、开创新局,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执笔记者:罗沙 参与记者:刘兆权 杨玉华 邹欣媛 张宸 叶前 梁天韵 吴小康 王靖 吴振东 郭敬丹)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05日 03 版

带领人民迈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贡献中国智慧 促进和平发展
匪夷所思的琐事
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