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5日   05 版)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广大青年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各界青年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要求,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热情奉献并提出殷切期望,思想深刻、高瞻远瞩,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引作用。

    广大青年纷纷表示,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坚定不移跟党走,勇于创新,接续奋斗,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青春力量。

    习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视关怀让广大青年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到了青年群体,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特别强调建党95年来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让广大青年深受鼓舞,大家普遍认为这是对一代代青年为了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的重要褒奖。

    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杨青说:“习总书记的肯定让我们年轻人感到非常振奋。广大青年始终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才能担起历史重任。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让先辈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创造属于我们的业绩。”

    京东快递青年员工刘浩说:“总书记对青年贡献的认可让我印象深刻。虽然我只是快递小哥,也许这辈子都做不出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会认真收送每个包裹。”

    总书记对全党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充分表现出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和关心。共青团陕西省委学校部部长潘磊说:“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团干部,我非常自豪。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武巍说:“我是一个农村孩子,受到国家和社会的资助顺利完成学业,在学校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更能深刻体会‘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对青年的关心和厚爱。正是这样的经历促使我坚定地投身公益事业,把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年轻人。”

    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明确要求,只有正确认知党史、国史,才能看清我们走过的路和前进的方向,更加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

    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洪臣说:“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心潮澎湃。我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实现国富民强,共圆13亿多人的中国梦。”

    网友“追逐梦想”说:“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清楚地知道党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史,更加清楚地知道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必要性。作为青年一代,我会谨记习总书记教诲,认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近代以来的奋斗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要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作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竭动力,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海南银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徐文益说:“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建设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遵照总书记要求,昂扬奋进,开拓进取,用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态度感染身边的人。”

    邯钢集团公司青年职工樊甲利说:“我认为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关键在于把思想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我要从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郭璋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很振奋,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服务西部将是我一生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坚定地跟着党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党带领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在青年群体中引起强烈共鸣。广大青年普遍认为,总书记精辟概括了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改革开放等伟大历史贡献,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让人更加坚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青海省海南州甘子河乡德州村团支部书记索南才让袒露心声:“我的父亲从小教育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也将告诉我的孩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

    黑龙江大学哲学系本科生王子剑说:“在党的生日这一天,我和同学参观了东北抗联博物馆,并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一件件抗日战争时期的展品让我仿佛回到了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今天的我们绝不会忘记那段历史,要坚定地跟着党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新胜利、新突破。天津港青年职工金明昊说:“这几年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风的明显好转,社会风气也在明显好转。老百姓对党更有信心!”

    陕西省鹏辉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葛鹏辉说:“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鲜明提出并积极践行着五大发展理念,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正是受到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与鼓励,我才坚定不移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党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是不容置疑的,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于遏止近年来有所抬头并的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具有重要意义。青年纷纷表示,要在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作出积极贡献。

    西部网记者李媛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热血沸腾。作为网络新闻工作者,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一定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

    网友“乾坤神湾”说:“总书记讲话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中发挥的核心领导作用,对很多歪曲党历史的错误言论是一次有力的回击。只要每一个网民都能从我做起,传播正能量,错误思想和观点就将失去生存的土壤。”

    广大青年对党领导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信心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描绘了党和国家的美好蓝图,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更加坚定了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社科院青年学者李昕明认为:“我们党一直非常注重抓思想建设,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改革时期,党的理论都不断结合实际进行创新,这是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江苏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汪言说:“当代青年需要用理性的思维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去思索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锤炼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不断纠偏改错,就是因为共产党人具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和远大的革命理想,对奋斗目标始终保持着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湖北能源集团青年员工刘勇说:“信仰的坚定性是建立在真理的科学性之上的,真理在实践中焕发的伟力,又将进一步坚定实践者的信仰。”

    广东省青年公务员梁梓挺说:“我们一定要提防享乐主义、崇拜物质、贪慕虚荣、消极颓废等思想的侵蚀,避免出现信仰迷失,精神缺‘钙’。”

    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广大青年共同的心声。

    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教师张帆说:“自信的勇气和底气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价值追求、指导思想与组织运行,更来自党在95年的历史发展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是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也是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主战场。

    苏美达集团总裁蔡济波说:“展望‘十三五’,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不畏艰难、埋头苦干,依靠自身努力不断实现事业的新突破、新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南京大学青年教师王超说:“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环境工作者,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科技创新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向广大青年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福建省莆田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方敏说:“凝聚改革共识的任务,惟其艰难,愈显重要。我们要有信心、有勇气、有担当,坚定支持党中央深入推进各领域重大改革。”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优良作风。

    团山东省德州市委组织部长孙文娟说:“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站稳人民立场,必须时刻警惕‘脱离青年’的倾向,真正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

    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的社区志愿者陈戍说:“8年前的抗震救灾仍历历在目,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我们党要想赢得群众的长期拥护,就必须始终坚持心系群众。”

    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宣示了“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外交部青年公务员张畅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特别是青年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容易相互理解和沟通,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在促进中国对外合作、建立互信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旅英青年学者吴辉说:“随着各领域的对外民间交流越来越多,我明显感受到外国友人对中国态度的转变,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得到了外国友人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赏。”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从严治党,始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广东省直机关青年干部李康伟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从严治党的决心。”

    贵州省大学生村官刘志强说:“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进京赶考’前,他要求全党必须坚持‘两个务必’。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鲜明指出,过去的革命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党的领导,现在的建设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键也在于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党的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优势。”

    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青春力量

    广大青年普遍认为,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中,把对个人梦想的追求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冯鸿昌说:“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和一线产业工人,我会积极发挥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与模范带头作用,把工匠精神带回工作岗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领更多的人为特区建功立业。”

    济钢鲍山学校青年教师寇明玉说:“信仰就像灯塔,信仰指明方向。作为一名政治教师,我有义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传递给学生们,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锤炼品格,争取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青海省广播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副主任何启振说:“我是一名新闻宣传战线的青年党员代表,应当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立足本职工作,牢记选择记者这份职业的初衷,聆听好时代声音,传播好青海声音,讲述好青海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海篇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05日 05 版

长江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
安徽因灾死亡27人
每秒百亿亿次计算机有什么用处
坚定不移依法惩治腐败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举行
令计划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