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近看美国说“皮毛”

宋昕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6日   03 版)

    今年寒假,我和70多名同学到美国进行了40多天学习交流。我住在肯塔基州一位小学教师家里,曾到住所附近的学校跟同学们交流。美国的小学生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向我提了很多问题,其中有些问题让我哭笑不得:中国人坐在凳子上而不是坐在地上吗?亚洲都说汉语吗?中国有没有监狱?

    中国的影响力已经很大了,但我发现美国学生并不了解中国。这使我进而想到,美国人不了解中国,那我们很了解美国吗?

    在迪士尼和环球影城,我看到一个普遍现象,就是美国人排队十分松散,似乎有意与前面的人保持距离。原来美国人很注重个人空间,若是离别人太近,还需要说sorry。想起在中国排队时人贴人的景象,一方面可能是防止有人加塞儿,更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个人空间意识不足。

    在洛杉矶地铁站,似乎没有防逃票设施,如果你有胆量,大可在众目睽睽之下从栏杆下钻过去。但为什么看不到逃票的?一张地铁票几美元,如果逃票被抓,罚金可能是两百美元。更重要的是,个人信用还会受到严重影响。

    我们常常羡慕美国的教育制度,可是也有美国学生高度评价中国教育。美国学生赫斯特就曾对我表示,她觉得中国的教育制度非常好,中国学生明确地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注意力集中,很有纪律性,对老师非常尊敬,中国家长也非常配合老师的工作。而美国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做不到这些。以前在国内听到过太多对中国教育制度的诟病和批判,在美国却听到了美国学生截然不同的评价,这让我十分惊异,也让我思索。

    以中学为例。中国家长和学校对中学生管理十分严格,是因为中国教育资源有限,绝大部分学生必须通过高考寻找出路。面对巨大的学习压力,中国学生只能按照学校和家长的规划和要求去做,所以就造成了个人思想空间狭窄、学习生活缺乏自主性的现象。而美国学生享受12年义务教育,学校和家长都不会给学生太多的压力,一切都要靠学生自己,这正好培养了美国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

    在美国学习的这段时间,我发现美国学生的大量课余时间都用来进行体育活动,这是我们中国学生做不到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学生学业负担重,没有时间去运动;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学生缺乏运动意识和习惯,老师、家长和学生普遍认为学习比运动更重要。运动和健康,还没有真正成为中国教育的一部分。

    对于美国,仅凭一个多月的体会,我只能说出些皮毛。好在,在不远的将来,我将会走出国门继续我的学习生涯,观察和思考将让我对中美教育差异文化差异体会更深。

    (作者简介:宋昕漪,陕西省西安市铁一中高一年级国际三班学生,曾获“我和贾平凹一起写作文”优秀作品奖)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在青岛开幕
习近平的贺信
坚守人民立场 从严管党治党
穿过27亿公里迷雾,“朱诺”将揭开“爱人”面纱
近看美国说“皮毛”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习近平同刚果总统萨苏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