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向所有抗洪一线的青年致敬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6日   01 版)

    一双沾满泥土、被洪水浸泡到已无肉色的脚被人们刷屏,社交网络上疯转这双大脚的照片。它的主人公是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的战士焦磊。连日暴雨致使长江支流皖河水位暴涨,安徽省安庆市平山镇胜天圩大坝出现多处管涌,附近6个村庄上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焦磊和战友日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封堵管涌,加固大坝。

    大雨滂沱,还有许许多多的战士在雨中浑身是泥,肩扛沙袋。这几十斤重的沙袋,他们每天要扛几百个,来回跑数百趟;混着雨水的矿泉水和几个馒头,就是他们的伙食,好些战士饭吃了一半,就靠着墙或者席地睡着了……

    目前,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受强降雨影响,湖北、江西、湖南、江苏、广西、贵州等省份有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抗洪救灾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

    洪水来袭,谁有责任投入到抗洪抢险的工作中?《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是抗洪抢险的重要力量,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许许多多的党员、团员、青年,以及民众,都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洪战役。

    在湖北,机关干部和团员青年组成13支“青年防汛抗灾服务队”,自带干粮,分赴红安、麻城、英山、武穴等受灾严重的19个县(市、区),动员组织青年投身防汛抗灾工作。在安徽、江苏等地的抗洪抢险队伍里,也活跃着以党员、团员为主体的青年。

    许多参加抗洪抢险的武警战士、团员青年都是90后。在舆论的刻板印象中,这一代青年多是独生子女,出生和成长在舒适的环境里,吃不了苦。现在,大脚和抗洪阵地上一幅幅感人的画面给出了有力的反驳:这代年轻人很行!洪水来临时,他们冲在了最前面。

    尽管时代不一样了,抗洪抢险的技术水平提高了,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化,但无论如何,一线的抢险工作始终是充满风险的,更意味着身心的巨大付出。这些年轻人站到了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不光是履行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用实际行动表达和传递着自己的使命感与荣誉感。他们知道,国家需要他们,哺育自己的家园需要他们,身边的父老乡亲需要他们。

    不可否认,这一代年轻人是充满个性的,抗洪青年的个性让他们显得更加可爱。抗洪武警战士的一双大脚在网络上走红,就是一种个性化的传播。参加抗洪抢险的年轻人的各种睡姿,也在网上刷屏。这几天,安徽六安一家养猪场内被困近3000头猪的安危牵动着网友的心,努力“救猪”者也多为年轻人。这些发生在抗洪救灾现场的小插曲,无不显示出抗洪青年的责任心。

    危险来临时,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这自然也包括抢险人员的安全。在为解放军、武警战士和其他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团员青年点赞时,也要向他们道一声珍重,祝愿平安。希望他们圆满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平平安安地归来,接受我们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习近平同刚果总统萨苏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贵州六盘水:“三变”改革激发农村活力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湖北13支“青年防汛抗灾服务队”抵达一线
向所有抗洪一线的青年致敬
“中国青创汇”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周将开幕
法国高中毕业会考放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