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抗洪一线团旗红

风雨中,团员青年立正,出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7日   01 版)

    “团员青年,立正,请出列!” 7月3日,团安徽省芜湖市委发出防汛抗洪《倡议书》——“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需要广大团员青年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广大团员青年大显身手,彰显先进本色。”这条信息迅速在芜湖各界青年的朋友圈里刷屏。

    这天深夜,窗外暴雨如注,刚刚回到家乡芜湖休假的陆军首支女特战队队员佘小雪看到这条信息后,再也按捺不住“请战”的愿望。当兵快6年了,好不容易与父母团聚,可家门口的汛情让她没了“度假”的心情。父亲佘常宏也是一名“老兵”,在当地人武部的组织下,已经在坝上抗洪好几天了,至今没打上照面。佘小雪决定,第二天就去与父亲会合。

    7月4日凌晨,天刚亮,佘小雪换上一身迷彩服,直奔镜湖区荆东村大坝。来到现场,她抢过装满泥土的编织袋,就往大堤上跑。

    “这不是佘小雪吗?”休息时,现场的民兵才认出军帽下沾满泥浆的“明星脸”。作为征兵形象大使,佘小雪创下了女子特战队第一个完成伞降实跳,第一个通过3000米武装泅渡考核,第一个练就多姿势、多武器一枪毙敌硬功的辉煌纪录。

    不过,看到女儿出现在大坝上,佘常宏还是有些心疼:“快回家吧!这不是女孩子干的活!”佘小雪丝毫不让步:“我就想为家乡父老做点事情,减轻点负担。”扛着沙袋一来一回一里路,这一天,她跑了60余趟。至7月6日,父女二人仍坚守在大堤上。

    灾情发生后,安徽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当地的抗洪抢险队伍中。团安徽省委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发出《关于迅速组织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抗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7月5日上午10时,肥西县中派河周陈圩堤坝上布满了“红马甲”。雨说下就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堤坝上看到,尽管天空中不时响起雷鸣,但青年志愿者的抢险节奏没有被打乱。团肥西县委副书记王书国一边提醒志愿者注意防雷,一边扛起了沙袋。

    “主要是路难走,稍不注意,鞋子陷在泥里,脚还在本能地往前走。”王书国说,“团干部一定要身先士卒,你上了,年轻人都会跟着上。”跟随王书国的步伐,来回1000米的泥泞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走了20分钟,胶鞋不停地滑落。几趟下来,王书国身上的泥水已沿着雨衣缝隙浸湿了衬衫。就在前天夜里,妻子对着他刚换下来的一身泥衣拍下一张照片,在微信上留言道,“谁说团干部的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里,这才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写照。”

    7月5日上午11时,在防汛形势严峻的三河古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沿街的商铺和金融机构都已经关闭,街上鲜有居民,只剩下防汛的人员。1991年,该镇曾因破坝被大水淹没,那一幕让很多居民记忆犹新。随着丰乐河水位不断上涨,该镇大部分人员已分批撤离,但镇卫生院的全体职工仍坚守了下来,这其中包括“编外”医生毛细云。

    作为安徽省第20期青年卫生志愿者,这名来自安徽省中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在三河镇卫生院“送医下乡”已经快半年了。

    “院长为我们安全着想,要我们回去,可这个关键时刻走了,岂不是逃兵?”毛细云和另外4位同事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重病的都已转移,现在主要是处理因抗洪产生的外伤,以及汛期常见的肠道疾病,我们正好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要安置好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物资调配。在今年的防汛包保工作中,团霍山县委包保了但家庙镇的两个村,两名女团干顶起了“半边天”。

    团霍山县委书记汪琴带队分赴村里参与防汛抢险工作,让有孕在身的同事何霞留守办公室,负责协调对接社会资源和开展日常工作。7月4日,霍山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升至Ⅱ级,何霞不顾家人反对,迅速奔赴花石嘴村协助开展防汛查灾工作。

    回到县里,作为团县委的临时“调度员”,何霞联系了霍山县马老二商贸有限公司,赴下符桥、与儿街、单龙寺、东西溪4个山区乡镇发放捐赠物资。山间交通不便,随时有遭遇泥石流的危险。何霞带着4个多月的身孕,全程陪同一车车物资安全抵达目的地。“抗洪救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让肚子里的宝宝从小就有责任心。”她打趣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两个人的力量。”

    作为一家建筑企业,安徽省青企协常务理事单位、安徽龙云集团从2009年起就成立了抢险救灾突击队,并配备了相关器材。在董事长李正华看来,参加抗洪抢险,对于有着专业特长的企业来说责无旁贷。7月3日,该集团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当天正值周末,不过90分钟,分散各地的人员迅速集结成一支30人的抗洪突击队。在位于池州市区的抗洪现场,队员分工实施装包、上车、砌坝等抢险工作。

    同样有着丰富抢险经验的临泉县蓝天救援队于7月4日赶赴桐城市,参与救援。一路大雨,高速公路服务区关门了,队员们晚饭就用矿泉水泡面充饥,经过6个的艰难行程,于晚上9点达现场。7月5日一早,蓝天救援队前往洪区转运被困民众。 

    记者从团安徽省委了解到,目前受灾的59个县级团委全部组建青年突击队,活跃在水利设施除险加固、受灾人员转移的一线,已转移受灾群众10余万人。各地青年服务队积极参与到群众安置和后勤保障工作中,在各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救灾人员登记、救灾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工作。

习近平指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
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圆桌会议召开
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集中开展
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
风雨中,团员青年立正,出列!
我国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官兵冒雨抢险 村民自发撑伞
“胖妞”入伍啦!
扫一扫 查看“中国青创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