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集中开展
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7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李博晶)7月6日上午,一群青年志愿者走进山东省烟台市福惠社区,跟残疾人朋友拉起了家常,并分组开展手工艺品制作、电商培训、保健康复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深入实施,在第6个“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到来之际,团中央、中国残联在烟台共同举办了“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集中服务活动。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与会领导同志为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邹城市文圣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等10个单位颁授了山东省首批示范性“阳光行动”服务阵地铜牌,济南时报泉城义工志愿服务联络站、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等10个志愿者服务组织与首批示范性阵地签订了结对服务协议,与会领导为张文莉、辛伟等10人发放了志愿服务项目专员聘书和《志愿助残工作手册》,近百名助残青年志愿者重温了志愿服务誓词。

    傅振邦要求,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要高扬爱的风帆,持之以恒深入实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他指出,要从凝聚服务残疾青少年和为广大青年志愿者提供奉献社会途径的角度,进一步谋划好、巩固好、深化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要进一步实现“结对加接力”的全覆盖,完善和优化志愿服务内容流程,深化和推广有效服务模式,以残疾人需求为本,因地、因人、因时、因事制宜,增强志愿者助残的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促进项目在全国的发展、壮大。要进一步健全志愿助残工作运行机制,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支持,把志愿助残工作纳入当地“十三五”规划纲要、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位置,加强各有关部门支持协同,形成党政领导、共青团残联承办、项目化运作、制度化保障的工作格局,努力让几百万残疾青少年共享阳光,跟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步伐。

    据了解,7月6日前后,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在江苏,团南京市委开展2016年“我是朗读者”专业志愿者选拔大赛,组织广大青少年走进市盲人学校、市儿童福利院、老人公寓等特殊群体,传播社会公益正能量。安徽省铜陵团市委联合铜陵彩虹志愿者协会召开“彩虹桥”残障人士技能分享公益平台启动大会暨残障人士交流聚会,60名残障人士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参加餐饮调理、插画茶艺技艺交流活动。在黑龙江,哈尔滨红领巾公益社团为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送去奶粉、鸡蛋、米面等慰问品,并帮助福利院进行除草;东北农业大学手语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心之声—帮助聋人就医公益义诊活动。在宁夏,举办了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会场引导、咨询、文艺表演、就业政策讲解、残疾人接送、路途和会场保障等服务。组织“心目影院”盲人观影活动,邀请100名银川市的盲人进行观影活动,组织70名志愿者开展残疾人接送、现场服务、绘声绘影讲解等服务。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于2014年2月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启动实施。该项行动旨在动员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助残志愿服务,彰显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和谐。各级共青团、残联广泛动员各级共青团、残联、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扶贫基地、特教学校、助残站点、社会组织和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五方面内容开展志愿助残工作。据悉,阳光行动启动实施两年多来,全国各级团组织动员7.3万个志愿服务团队,招募237.4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助残阳光行动,结对残疾青少年310万人。

南理工校园防涝为何总失守
拯救孤岛
“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太湖垃圾偷倒事件”12人被刑拘6人取保候审
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集中开展
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
我国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北京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