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磨“中国制造” 长安汽车品牌影响力价值几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7日   10 版)

    近两年,人们口中代表廉价低质印象的“Made in China”已经渐去渐远,取而代之的是有特色的“中国制造”。老干妈、马应龙从国外的社交网络蹿红到我们中国人的朋友圈,而最能体现工业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也在海外市场披荆斩棘。也许,这就是中国品牌正在影响世界的清晰成像。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旨在通过品牌战略,提高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国家而言,中国制造的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的品牌影响力价值将会得以彰显,综合竞争力也会得以提升。”著名经济学家做出了这样的解读。

    品牌是什么?是一枚造型奇特的Logo?还是一句掷地有声的标语?是你毫不犹豫就会选择的习惯,还是时下最能吸引眼球的酷炫?归根结底,品牌就是人们在各自脑海中千变万化的投影。

    汽车圈的品牌可谓不胜枚举,光是借政策的东风不懈拼搏,眼下风头正茂的中国品牌,就已经让国人眼花缭乱。在这百花齐放的汽车市场中,长安汽车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也展现出强大的品牌力。

    2015年,在汽车市场跌宕起伏的背景下,长安汽车以100.7万辆的成绩,连续第二年稳坐中国品牌年度销量第一的宝座,相比2014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0.9%。

    无论是SUV家族担当CS75,还是肩负品牌提升重任的逸动,销量均突破了18万辆。在日渐成为主流的SUV市场,长安CS75妥妥接住了冠军的桂冠,2015年销量相比上市之初的2014年增长251.91%,以月均1.55万辆的成绩,为长安的折冠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作为中国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代表车型,逸动2015年累计销量达到18.2万辆,同比增长17.7%。得益于长安汽车全球研发的体系优势,逸动在外观、动力、配置、安全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截至2015年,逸动用户累计已近50万,成为中国品牌主流乘用车领军产品。

    2016年一季度,长安汽车销售48.5万辆,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销售34万辆,持续排名中国品牌汽车、乘用车前列。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COC)上,CS75越野车队凭借超强的性能和表现力赢得了“飞车王”,再度登顶分赛站冠军。事实上,长安汽车的成功不仅源于本身的品质和性能,还源自于非常重要的一点:品牌实力的提升。

    踏踏实实做事,用产品证明品牌

    今年,长安汽车最受关注的一件大事莫过于睿骋无人驾驶2000公里超级测试。从重庆到北京,车队每一天、每一站的情况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在那些跳动着的脉搏里沸腾的,不仅仅是对一辆车、一项技术的渴望和期待,更是一种对民族品牌崛起的自豪之情。

    银色的睿骋无人驾驶汽车驶入长安汽车北京公司大门的一刹那,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中国品牌在世界汽车之林立下的又一块丰碑。作为中国人,我们为自己拥有无人驾驶技术感到骄傲,也为长安品牌感到自豪。而这,就是品牌带给我们的力量。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坦言,做无人驾驶并不是作秀,而是踏踏实实做事。诚然,品牌所承载的含义往往与它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息息相关。在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下,一个成功的品牌不仅能为企业带来赞誉,更能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以微车起家的长安汽车,目前已经拥有了小型轿车、中级轿车、SUV、MPV等相对丰富的产品线,在中国自主品牌领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2016年,长安汽车在SUV、MPV、轿车等细分领域都有新车上市。目前,长安汽车产品谱系已经基本完善,作为第一家自主品牌乘用车年产销过百万的汽车企业,它也给其它中国企业树立了信心。

    坚持正确的方向,是品牌成功的保障

    中国品牌要想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技术创新。据悉,长安汽车每年都会投入5%的销售收入用于自主研发,至“十二五”已经累计投入了450亿元,目前在重庆、上海、北京以及意大利、英国、美国、日本等地都建立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

    长安汽车拥有首屈一指的自主研发实力,并逐渐形成了独有的特色。这也就不难理解,其可以顺利从产品过硬过渡到品牌提升,实现双赢。

    其次,长安产品的硬实力提升离不开战略的部署即坚持打造经典车型。据了解,长安每开发一款车型,都会通过3500项技术文件控制,进行4500余项的试验验证,消耗400余辆样车,满足用户10年26万公里的使用要求。并且在实用的基础上,要求每一款产品都要“漂亮、时尚、有品质”。目前长安逸动、CS35、CS75等月销量过万的经典车型都已成为长安销量增长的坚实后盾。

    正是基于对产品品质严苛的要求,长安汽车品牌的溢价能力不断提高。数据显示,购买长安汽车的消费者当中,有37%之前使用的是外国品牌车型。这说明长安汽车的品质已经可以与合资车型相媲美,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而提到消费者,注重客户导向也是长安汽车取得成功的又一条准绳。据悉,为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并让客户和潜在客户从咨询、购车、交车到售后整个过程,享受愉悦体验,长安每年要进行400场、累计达到12万人次的用户调研。此外,长安还建立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并开通20多个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社交平台,提供24小时服务,保证投诉关闭率100%。

    还记得北京车展期间长安为CX70举办的那场粉丝营销发布会么?而今,CX70正带着一批追逐梦想的人,穿越318国道,寻找最美第一缕阳光。追光自古至今就象征着一种美好的渴望。无论是匡衡凿透的墙壁,还是夸父不断流下的汗水,心之所想,哪里都会充满光。长安CX70用这样文艺的旅行把正能量传递给奔波在生活之路上的人们。而品牌形象的树立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近距离接触中悄然完成。

    跟随时代,但不随波逐流

    同样是在北京车展,长安还推出了大型旗舰车型CS95,与睿骋无人驾驶汽车合力展现长安强大的品牌力。这被认为是长安汽车成功跨越产销百万辆大关之后的又一次亮剑。CS95的智能互联所象征的前瞻性思维与创新技术,助力其成功立足高端SUV车型细分市场。

    朱华荣表示,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即将到来的大洗牌,唯有做世界一流才不会被淘汰,而长安将会以制造+制造服务+互联科技企业的形象,向新的汽车技术公司转型。他还呼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持续做好产品和服务,同心同德,良性竞争,让中国汽车用户相信中国品牌。

    就在今年上半年,长安与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开展与百度的全面合作。当传统汽车制造商向互联网技术靠拢时,汽车便不再只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智能驾驶对于交通安全、效率和环保都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不难看出,长安汽车正在瞄准未来趋势,进行多元化转型。

    根据长安制定的“愿景2025”全球战略规划显示,到2020年,长安全球销量目标为44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为233万辆,排名有望从全球第15位提升至第12位;而到2025年,全球销量和自主品牌销量目标则分别上升至600万辆和340万辆,有望冲进世界前10位。

    朱华荣说:“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不能闭门造车。从长安汽车的实践来看,利用全球资源发展中国品牌汽车,绝对是一个捷径。”而事实上,企业主动提升自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本身就是品牌引领最好的例证。

大踏步转型?福特要玩转智能移动出行
易开租车要从芜湖杀入北京 新能源分时租赁火了
联合电动:电动车要当家电卖
郑州日产锐骐皮卡出征“丝路”拉力赛
吉利捐赠远景SUV力挺韩红“百人援甘”
打磨“中国制造” 长安汽车品牌影响力价值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