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7日   06 版)

     天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天津各界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各界青年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广大青年纷纷表示,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重大要求,永葆爱党之情,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贡献护党之力,努力结合天津实际、将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7月4日,团天津市委向全市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用实际行动捍卫崇高理想;坚持立足本岗、踏实工作的精神,为服务天津开发开放作贡献;坚持发挥青年改革创新的活力,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供智力支援;坚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将赤子之心奉献给基层群众。

    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青联主席毛汉发说:“总书记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青年,体现出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对共青团组织而言,当前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这是激发共青团活力的重要举措。”他谈到,当前共青团面临着重大挑战。一方面,共青团的工作状态、作风和方式需要进一步适应当前时代发展形势和青年实际,并且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另一方面,当前共青团的社会形象、社会声誉以及青年的认可度较过去有所降低。在这历史转折的关口,应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在管理方式、工作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全面推进改革创新。

    天津大学信息学院电科系主任、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赵毅强说,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必须立足于实际工作,将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践同祖国的需求紧密结合,为培养新时期的信息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当时现场反响非常热烈,总书记讲话的过程中响起了20多次掌声。”前不久,团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国资团工委副书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洋山港桥吊司机张彦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北京参加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他感到“很受鼓舞”。

    “总书记提到了很多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个对我触动很大。”张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作为青年,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都会有一定的经历,一些成长,但是我们始终要不忘自己当初入行的初心,坚定信念,在岗位上继续努力学习,为行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努力。”

    在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上海沪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于杰看来,“‘不忘初心’中的初心,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年是未来,如果说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那就一定得靠一代代青年去奋斗。”

    于杰兼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3个月以来,一直致力于网上共青团项目的建设,也“终于理解了团干部的不容易”。“以前我们出台一个政策,最后具体负责任就两三个人,但是服务的对象是全市创业者或者企业家,怎么可能服务得过来呢?”于杰认为,“现在服务青年应该采取‘特种兵’模式,让各个部门变成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的重要讲话中让于杰们受鼓舞。团金山区委书记李芳对总书记提到的“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印象深刻。她说:“作为一名团干部,在当前阶段,要切实面向青年,服务大局。同时敢于自我革新、敢于面对挑战,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取得成效。”

    给团静安区委书记马士威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对青年工作的高度评价:“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马士威相信:“伟大的时代带给青年工作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将以破釜沉舟的革命勇气,紧抓群团改革的契机和机遇。”

    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党员共同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电视直播。材料科学系2013级直博生王家明的思考是:“我们的责任在于创新,而创新是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我们一定要有这种敏感和责任感。时刻提醒自己,把做科研与国家利益联系起来。”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主任郑长忠认为,从文明发展和文明进步的维度来说,总书记在提到青年问题时引用了李大钊的讲话,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而在现代社会中,青年也是重要的推动力量。网络时代的社会结构和交往方式都是全新的,因此在推动文明方面,青年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山东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在讲话中专门提到青年群体,令山东各界青年深受鼓舞。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青年职工邹阳在单位观看了大会直播,他说:“总书记的讲话向我们展示了95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不懈奋斗写就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青年职工,学习和铭记这段历程,能够激励我们立足本职岗位,投身青春建功‘十三五’的火热实践,时刻不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个‘初心’。”

    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团济南市槐荫区委副书记王洁“越发感到责任重大,只有脚踏实地、勇于担当,落实好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要求,才能不负这个重托。”

    在枣庄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颜鹏看来,“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肩头的使命与责任,就是要扎实当好少先队员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为党的事业、为红领巾事业奉献青春”。

    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李大钊名言寄语青年,这让菏泽学院法律系14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田云川同学感到特别亲切:“我们既要通过学习党史了解革命前辈曾经走过的光辉岁月,坚定理想信念;又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山东正泰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水暖班组长李振月坦言:“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到党对青年的关心和厚爱,也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决心和信心。我会从每一个施工环节、每一件身边小事做起,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长期从事高校团委工作的山东师范大学团委文化部副部长李卫说:“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在共青团工作岗位上挥洒青春热血的决心。能够肩负起引导和鼓励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重任,是每一名高校团干部的光荣。”

    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第二双语幼儿园支教教师王小玮感触颇深,这名80后青年已先后两次参与援疆支教行动,她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会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援疆支教的舞台上继续书写自己的青春梦想。”

    团山东省淄博市委书记马召琴觉得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给自己这种基层青年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在马召琴看来,这是给团干部的一把尺子,她会时刻拿这把尺子来衡量自己,“我们要努力站稳青年为本的核心立场。”

    四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的当天下午,团四川省委新媒体中心编辑杜鑫就坐到了电脑前,完成了一份特殊的统计表——总书记讲话中重要关键词的词频分析。

    这份统计显示,总书记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是“中国”,其次是“人民”,第三是“社会主义”。出现频率最高的动词则是“坚持”,接下来依次是“发展”“建设”。“理想”则进入了最高词频的前十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杜鑫的微信朋友圈,这份统计表收获了100多个“赞”。

    正在大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四川各级团组织,也借此在网络上发起了对总书记讲话的关注与讨论。从6月开始,在青年之声、官方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平台上,团四川省委发起了建党成就主题讨论、推送共产主义经典文章等活动,在青年中掀起学习高潮。

    与此同时,四川各级团组织也在线下开展了热烈讨论。7月1日下午,在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直播之后,团资阳市委机关党支部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资阳市委书记张波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回答了目前党内外面临的诸多挑战和问题。作为共青团干部,一定要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勇于担当,团结凝聚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

    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唐经天说,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全国亿万青年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是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引,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南理工校园防涝为何总失守
拯救孤岛
“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太湖垃圾偷倒事件”12人被刑拘6人取保候审
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集中开展
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
我国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北京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