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曹忆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8日   09 版)

    不放弃一个人

    “不放弃一个人”,这是面对灾难、面对真实考验时,每一位向同伴伸出援手的英雄内心坚定的信念。

    连续长时间的降雨,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地暴发洪水。人们站在湍急的洪水中,以肉身相搏,完成了一次次生命的接力。

    湖北新寨村因连续暴雨被淹,40多名居民被困,等待救援。一条绳索将被围困的孤岛和安全地带连接,消防员刘晓鹏一手抱着3岁的小孩,一手拽着绳索缓慢挪动。身下是顺流而下的泥水,他的身子几次浸进水中,还是咬着牙一点一点往前。身旁的队友大声呼叫,他要把孩子带回来,“我不能放弃一个人!”

    在苏州,交警董裕民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冲进了涵洞。不会游泳的他仗着自己身高,赶去查看。积水已经靠近车窗,父亲奋力推门,毫无用处,一家三口被困车内,心急如焚。小董弓起身子,车内外配合着将车门打开。门打开的一瞬间,污浊的水流冲进车内,他接过母亲手中5岁的小孩,一家三口得救了。10分钟不到,大水已经没过车顶。

    灾难考验着人性,“不放弃一个人”的信念令人敬仰。面对这场暴雨,灾难不应是人性的试金石,还有更多的现实问题,包括市政措施、预防准备,等等。

    纪念英雄

    5月24日,《守望先锋》游戏全球开服。游戏中,出现了一个宇航员的形象,白色的宇航服上绣了一个中文名字“宏宇”,脚下是一圈白色花环,身后的背景板上写有“英雄不朽”。

    这位英雄来自中国。他是一名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名叫吴宏宇,也是游戏的玩家。但是因为一场见义勇为的壮举,却让他无法在游戏中酣战,游戏里就此少了一位勇士。

    5月23日,校园里又出现了偷车贼。他们都是惯犯,好多学生知道他们的长相。从去年12月起,学校内常有丢车事件,学生甚至组建了微信群追踪小偷踪迹。

    吴宏宇和朋友在学校附近发现了偷车贼。他俩驾车追截时,与小偷驾驶的摩托车相撞。后座的吴宏宇飞了出去,撞到了路边的大树,头颅和腹腔大出血,数小时紧急抢救后被宣布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有没有等《守望先锋》的,明天开服”,这是吴宏宇留下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他没有等到游戏开战的那一刻,却永远地留在了游戏中。如果你经过这里,请为这位英雄停一停,献上一束花。

    被PS玩坏的小象

    网络中有一种大神叫PS大神,他们利用Photoshop技术为照片中的美女修饰脸庞,拉伸曲线,或者恶搞政治明星。但是这次,有一只小象,被大神们PS进了全世界的图景里。    

    在非洲大草原的上,它追随着一群大象;它混迹在一群企鹅中,却毫无违和感;它驾驶滑翔伞穿越天际;它取代了凯特·温斯莱特,和莱昂纳多登上了泰坦尼克号;它出现在了霍比特人家门外,想要进去做客;当然,他还来到了中国,拿着竹子登长城。

    而这些费尽心思的作品,是为了安抚一个丢了小象的熊孩子。Reddit论坛上出现了一条帖子:心爱的玩具小象走丢了,为了安慰小主人,父母告诉他好朋友正在环游世界,希望网友能把小象PS到各地的风景中。

    网络时代,全世界的网友可以带着一只小象去旅行,这是庸碌生活里的一个小插曲。回味起来,却让人不自觉嘴角上扬。

点燃苗寨的火塘
向超越个体悲痛的公益情怀致敬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