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遍及四大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8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铁路等一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民在7月5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了中国铁路“走出去”有关情况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中老铁路起于中老边境磨憨,向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线路全长417.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磨丁-万象铁路北端与中国境内玉溪-磨憨铁路对接,南端与泰国廊开-玛它普的标准轨铁路相连,共同构成泛亚铁路中通道——中老泰国际铁路大通道。目前,先行开工段万象站及相关工程已于去年12月2日开工,现场施工组织有序推进,全线初步设计完成初步评审。

    印尼雅万高铁是连接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速铁路,线路一期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间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雅万高速铁路项目是中国和印尼两国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高铁项目,是国际铁路合作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创新,也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目前,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合资公司特许经营协议已签署,先导段建设许可已批准,施工正在有序推进。

    匈塞铁路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该项目为电气化客货混线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

    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是俄罗斯2008年11月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大项目,线路全长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中国中车集团、俄罗斯西纳拉集团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进行会谈协商,并签署四方合作意向书。

    中国与泰国铁路是两国领导人亲自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包括廊开-呵叻-耿奎-玛它普和耿奎-曼谷两条国际标准轨铁路,两条铁路全长845公里,设计时速均为18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条件。自2014年12月中泰两国政府签署《中泰关于泰国2015至2022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战略框架合作的谅解备忘录》(MOU)以来,两国政府和相关企业紧密合作、加紧工作,项目进展顺利,力争年内实现先行段开工建设。同时,中方已在北京交通大学为泰方举办了4期铁路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

    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还牵头国内相关企业,重点跟踪了马新高铁、中蒙铁路、英国高铁、美国加州高铁、两洋铁路、坦赞铁路、摩洛哥铁路等境外铁路项目,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近年来,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中国铁路实现了快速发展。到2015年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高铁列车已连续运行478万趟、27亿公里,安全发送旅客43.2亿人次。中国已经建成成网运营的高速铁路网络,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最重要的是,中国高铁技术与世界各国高铁技术能够实现兼容和互联互通,不同速度等级的列车可以跨线运行,高速列车最小追踪间隔可达3分钟,能够满足各种技术和运输需求。

南科大首批毕业生六成留学深造
航拍“太湖偷倒垃圾”
重庆:大学生资助金额预计超18亿元
新疆叶城县发生泥石流已致35人遇难
山东五莲棒杀学生的女教师被诊断为复发性抑郁症
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遍及四大洲
遵义发现千亿立方米级高产大气田
未来5年,北京专业技术人才将达350万
中国电信携华为发布天翼云3.0重新定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