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菲总统面对南海仲裁案结果时或有两个选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9日   04 版)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7月5日就即将出炉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做出评论称,他对于仲裁结果将有利于菲律宾持乐观态度。但即便仲裁案结果对菲有利,他本人也已经准备好和中国对话,避免战争。杜特尔特也表示,如果结果不利,菲方也会接受并予以遵守。

    针对杜特尔特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无论仲裁庭作出什么裁决,中方都不接受、不承认”,“双边友好对话协商是妥善处理中菲南海争议的唯一正确可行途径”。

    对于仲裁结果出炉后菲律宾可能采取的行动,有“菲律宾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分析人士”之称的菲律宾众议院前外交政策顾问理查德·贾瓦德·海德利恩7月6日在媒体上发文,犀利地指出菲律宾只是中美两国南海角力的一枚棋子,而杜特尔特被动地“蹚了浑水”,“进退两难”。

    理查德称:“无论是否愿意,菲律宾已经在本世纪最令人头疼的地缘政治角力中被抛向了中心位置,杜特尔特不得不面对这一现实。而这场角力是围绕中国南海展开的。”理查德在文中表示,两个大国近来先后在南海展开了军事演习:美国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舰队与“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舰队在南海展开双航母联合军演。中国也在西沙群岛海域派出最先进的沈阳号、宁波号导弹驱逐舰和潮州号导弹护卫舰进行军事演习。理查德称,中美双方的军演时间“耐人寻味”。

    “进退两难”的杜特尔特在面对即将出炉的仲裁结果时有两个选项:

    一是对中国发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要求中国遵守仲裁庭的仲裁结果,令中国“就范”。理查德认为这将为美国、日本等在中国控制的岛礁周围继续开展“航行自由任务”提供很好的借口和理由,并暗示这将进一步促进杜特尔特与美日之间的关系。

    二是杜特尔特可以向中国“示弱”。理查德认为,这样的表态将使杜特尔特与美日关系“渐渐疏远”,“但能使马尼拉在北京那里获得一些让步”,例如菲律宾渔民和相关人员可以更大尺度地在双方争议海域进行活动。理查德认为,无论仲裁结果出炉后杜特尔特会采取何种处理方式,他都难以在中美两国间“左右逢源”,他现在已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理查德也没有排除仲裁庭“和稀泥”的可能性,认为仲裁庭的最终裁决也可能非常模糊,让中菲双方可以“软着陆”。

    对于即将出炉的仲裁结果,越南近期首次公开表明立场称:“作为南海问题的直接相关国,越南政府对国际仲裁法庭作出公正、客观的判断表示密切关注。”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也于近日表示,南海仲裁案的裁决可能在东盟内部引发分裂,呼吁各国对裁决“保持冷静和谨慎的态度”。

    而近来多次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对菲提出批评的柬埔寨再次发声,力挺中国。柬埔寨147个非政府组织、社团和工会领导人7月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我们均支持柬埔寨政府不参与发表支持仲裁庭就南海问题裁决的声明”,“我们都坚持认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该保持最大克制,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以便给各直接相关方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进行谈判创造条件”。声明同时鼓励东盟和中国共同努力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本报金边7月8日电

菲总统面对南海仲裁案结果时或有两个选项
施压与对抗何时了
希拉里躲过“邮件门”
中欧专家在“思想者对话”中热议“中国模式”
德国地方选举中的政治智慧与人生哲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