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欧专家在“思想者对话”中热议“中国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9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在当前形势下的欧洲讨论中国未来发展趋势具有特殊重要性,希望‘中国模式’为世界人民带去推动本国发展的灵感。”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日前在布鲁塞尔表示。曲大使的致辞拉开了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思想者对话”首期活动的序幕。本期对话以“中国之未来:中国模式与西方”为主题,吸引了130多位中欧智库专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人士参与讨论。

    首期“思想者对话”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及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并得到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和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大力支持。对话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和欧盟著名智库“欧洲之友”政策研究部主任莎达·伊斯拉姆女士主持,曲星致辞,中欧学界的两位知名专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和剑桥大学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

    曲星在致辞中指出,多元世界没有单一的“模式”,每一个国家应当结合自身特点、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张维为教授深入阐释了他在学术力作《中国三部曲》中以“文明型国家”观察中国的视角,并结合世界经济危机、欧洲难民危机以及英国“脱欧”风波等当前国际重大热点事件,解析深刻变革的世界局势,表示“中国模式”是中国人民在全球化、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自力更生、自主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科学答案,并且丰富和发展了世界发展模式。马丁·雅克潜心研究,所著《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以其历史厚重性和未来前瞻性引起强烈反响和持续讨论,他在“思想者对话”中指出,西方当前正在经历广泛的政治体制危机,西方需要深刻反省,真正接受多极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现实。马丁·雅克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方面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模式”可与世界其他地区互通互鉴,为当地改善治理带来灵感。

    比利时权威经济学家希尔万·普拉夏尔特先生以及欧盟议会对外关系部亚洲政策专家劳伦斯·范德瓦尔女士参与讨论,充分肯定“中国模式”的成功之处以及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积极意义。

    “思想者对话”是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继2016年4月成功举办“媒体早餐会”后,讲述中国当代故事,促进中欧、中比思想交流的又一品牌特色活动。活动邀请知名学者、智库专家、政界外交界高级官员及商业金融界代表,就中欧、中比共同关心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重大课题开展深入交流,是搭建中欧、中比思想交流互鉴的高端平台。

菲总统面对南海仲裁案结果时或有两个选项
施压与对抗何时了
希拉里躲过“邮件门”
中欧专家在“思想者对话”中热议“中国模式”
德国地方选举中的政治智慧与人生哲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