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台风“尼伯特”正面袭击福建

中国气象局:要严密监测太湖流域汛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0日   04 版)

    本报福州7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于今天13时45分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福建多地遭受暴风雨袭击,受灾严重。

    据福建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今晚发布的消息称,经初步统计,截至今日21时,福州、莆田、泉州、三明、宁德、南平6个地市、38个县区受灾,莆田市城区、秀屿区、仙游县、闽清县、永泰县、古田县等6市(县、区)大面积内涝受淹,倒塌房屋1035间,紧急转移42.88万人,因灾失踪5人;农作物受灾35.24千公顷、成灾18.56千公顷、绝收1.84千公顷;机场关停5个、取消航班约390架次,动车停运341列;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7.87亿元。官方称,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受台风影响,今天4时至17时,福建全省降雨量达到100~250毫米的有20个县,闽清县、永泰县、城厢区发生特大暴雨,降雨量分别达354毫米、294毫米、255毫米。梅溪闽清站洪峰超保证水位5.18米,频率超百年一遇,为历史最大洪水;木兰溪城厢站洪峰超警戒水位2.76米;大樟溪永泰站洪峰超警戒水位1.57米。驻闽某部一战士在闽清进行抗洪抢险救灾途中,遭遇突发泥石流,被冲入梅溪,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战士仍未找到。

    本报北京7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13时45分,今年的第一号台风“尼伯特”姗姗来迟,登陆我国福建省泉州石狮市。

    当天,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10日凌晨,“尼伯特”将在福建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穿过福建,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一路途径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后,于12日移入黄海南部海面。

    7月9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9日夜间到10日白天,福建大部、江西东部、浙江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中福建中部偏西以及江西东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中央气象台称,未来3天,“尼伯特”的降雨云系将先后涉足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该台提醒,这些地区公众应做好强降雨防范措施,山区或其他危险地带的居民应提早转移,并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山洪、滑坡等灾害。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强调,要严密监测太湖流域的汛情,加强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据介绍,此前,江淮、江南、华东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河湖底水高,水库蓄水多,土壤饱和度大,一些水毁工程尚未及时修复。据水利部水文局消息,7月8日17时,太湖水位4.86米,超保证水位(4.65米)0.21米,为1954年以来历史第二高水位,仅低于历史最高水位(4.97米,1999年7月8日)0.11米,周边河网地区有38站水位超警。国家防总于8日18时启动防御太湖流域超标准洪水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暴雨显影防洪体系六大病灶(上)
台风“尼伯特”正面袭击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