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1日   01 版)

    江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菁莹)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江西各界团员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团组织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团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贾彧超说,在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作为一名团干部,既感到“发人深省”,也感到“催人奋进”。“发人深省”就是要反思自己过去的工作是否真正以服务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催人奋进”就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后的工作,特别是要做好“青年之声”相关工作。为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下一步将重点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并且用新媒体等青少年喜爱的、听得进去也听得懂的方式去解读好、宣传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使广大青少年更加自信、更加自觉地跟着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团省委宣传部卞新华说:“作为一名团干部,不忘初心,不能忘记的是党的奋斗历程,我们青年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主动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做江西故事的传播者、做青年春正能量的传递者,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不能忘记的是团的光荣使命,带领青年‘以青春之我’,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不忘初心,不能忘记的是青年最初的梦想,以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持之以恒地努力工作为我们的青春做最美好的注脚。”

    团瑞安市委书记李明达认为:“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查补短板,全面推进改革,把做青年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作为今后工作目标,密切与青年尤其是普通一线青年的联系,引领青年争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践行者。”

    南昌大学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王明说:“习总书记讲到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字理念是回顾党的九十五年发展历程的一个总结和对党未来的一个展望,但对于刚刚毕业的我却有另一番韵味。从小想成为一名律师的我在经历了大学被调剂专业、考研失败之后一度想到了放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讲话精神深深触动了我,鞭策我不要放弃最初的理想,成为我继续向律师行业努力的人生格言!”

    团青云谱区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团工委书记皮琛璐说:“在从事工作的近3年来,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团结在党团组织的周围,坚定信心跟党走。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团干部,更加认清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要全心全意为党做好青年工作。”洪都街道团工委负责人江玲霞说:“2016年是我们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之年,通过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更加坚定信念,从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永远跟着党走。”徐家坊街道团工委书记邱才宝说:“怎么样能够按照总书记提出来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完成这场历史性的考试,是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加以考虑的一个问题。”京山街道团工委书记张翼说:“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是又激动又自豪。作为基层的团干部,我拥有了无限的动力。在本职工作中,我要更好地团结青年同志,组织好各种有利于党和国家的活动,积极向党中央看齐,一起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个人最大的努力。”青云谱镇团委副书记袁国良说:“虽然我还未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团干部,我备受鼓舞,备感振奋。”

    各个地市的基层团组织,也掀起了学习热潮。团江西上高县委黄子伟说:“作为团干部,我们要结合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实际,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有效切入点,立足自身岗位,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和先辈事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指引青少年;办好网上共青团,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决跟一切歪风邪气做斗争;办好‘青年空间’,加快基层服务性团组织建设,利用团干部、青少年社工和青年志愿者等队伍,广泛撬动社会资源,为青少年就业、学习、交友交流和社会实践等服务建立综合性服务平台。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不断用实际行动强化广大青少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湖南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7月2日以来,湖南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表示将继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奋勇担当“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总书记“七一”讲话后,团湖南省委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立即召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讲话精神,通过组织集中学习、新媒体传播、交流体会、支部活动等方式,在全省各级团组织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

    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指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所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系统阐明了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总书记讲话中用较大篇幅,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学习讲话后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湖南各级团组织将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广大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工作载体,提高工作实效,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年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湖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团干部黄鑫山说,怀着崇敬、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我们青年一代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国企是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命脉和重要支柱。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五年中,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基层干部,一定积极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在国有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中争当改革的尖兵;积极引导青年强本领、练内功,不断开阔视野、丰富学识、强化技能,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中争当改革的开拓者;积极引导青年继承传统、矢志奋斗,从国有企业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中汲取养分,从王进喜等老一辈杰出创业者身上获取力量,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过程中争当改革的奉献者。

    湖南省泸溪县红山柑专业合作社谭永峰表示,习总书记提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一名在基层创业十年的青年,我将“继续前行”,以“让农产品进城,让工业品下乡”为发展方向,以“让家乡成为有梦的地方”为发展理念,带领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湖南高校也纷纷组织座谈会学习总书记讲话。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1502班的晏丹妮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时提出要立足岗位作贡献。这几个字很简单,但我想依然需要认真坚定地去落实。每个人终会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用一生的时间做好它,作出贡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科1502班的曹婷婷同学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告诫全党‘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对我们的要求,也是莫大的鼓励;是肯定我们过去所做的努力,也是对我们之后发展的期望。大学生涯已经过了四分之一,站在这个驿站,我们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管在求学路上还是人生路上,要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团湘潭县云湖桥镇委书记彭龙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对于一名乡镇团干部来说,如同品尝一道新鲜出炉的精神大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贯穿讲话始终的一条红线,也是总书记对全党的号召和要求,更是对我们基层团员青年的勉励,我们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经常化、实际化,要立足岗位实际,引导基层团员青年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团浏阳市委副书记黄珍敏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基层青年渴望被关注、被关心、被关爱的心声,他说全党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更是令我们振奋感激,深受鼓舞。总书记年轻时长期在基层工作,我们能感受到他的可亲、可敬、可学,他回顾李大钊先生的《青春》名篇,关于“党和青年”的长篇讲话更是寄予了对咱们的十分信任和殷切希望,让我尤为深刻、发人深思的两句话是他讲“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青年一代,要用我们的朝气、活力,勇挑重担,彰显勇气,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去,建功一线,不负青春。

    贵州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贵州省广大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团惠水县委书记梁明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通过“三大历史贡献”“三大历史启示”“八个不忘初心”,让我对未来充满自信。作为一名团县委书记,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惠水共青团改革,优化团组织结构,强化项目化运作实践,牵动基层团组织创新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贵州省黔南州第一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贵州黔梦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瞿继勇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感到很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和嘱托让我很受触动和振奋,作为一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将集中力量带领身边青年做大做强娃娃鱼产业,带动家乡脱贫致富,帮助更多青年在实现中国梦中追求个人的梦想。

    贵州省青联委员、贵州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贞琼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生动,用八个“不忘初心”回答了如何面对严峻的挑战,如何解决存在的许多亟须解决的问题。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更要珍惜,要拥护中国共产党,让我深受感动,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现在我的家乡还很贫困,我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和父老乡亲一起,坚持努力,不放弃,帮助群众早点脱贫致富。

    贵州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叶秀仙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风雨历程,展望了党和国家的光明前景,并亲切寄语当代青年,让身为大学生的我受益匪浅,深受感动。无数革命先辈用热血为我们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而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深刻明白“不忘初心”的道理,不要忘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栽培,心怀感恩,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不要忘记学生的本职,踏实努力学习,夯实基础,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质;不要忘记作为一名青年的使命,牢记历史,奋发向上,积极服务社会,回馈党和国家。

    安龙县赶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华说,通过收看建党95周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对党的事业的信心,坚定了我们立足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心。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农村创业党员青年,我将把建设县域农村“网场”作为使命,时刻铭记肩负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面对困难不彷徨退缩,团结引领家乡的农村党员和青年,共同建设家乡,共同发展农村电商,让老百姓网上赶场,推动农特产品进城、工业产品下乡,让老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城市人待遇。

    甘肃  青海  宁夏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富春  章正  实习生杨宝光)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宁夏、青海、甘肃的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团宁夏区委青年干部、驻固原市西吉县王民乡红太村第一书记金宝认为,当前,要将总书记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履行共青团干部驻村职责,加强党组织建设,培养致富带头人,积极协调项目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青海省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王益昌表示,作为一名团干部,要积极引导省直机关广大团员青年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青海高原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活动,激发团员青年创新热情,提高创新本领,鼓励团员青年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成本单位中心工作献计出力。

    “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这些话触动了正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六中学支教的尚逸峰。

    作为北京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尚逸峰和他的“战友们”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创立了支教团西部愿望教育促进会,这是第一个由在校大学生申请、成立的社会组织,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已经创建了“西部愿望游学团”和“西部愿望校园足球推动计划”两个品牌项目,帮助近500名西部优秀学子完成了首都之行的梦想,并帮助西部15所学校成立了20支校园足球队。他说,即使结束了支教时光,他也要不断为西部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分力。

    “这几天回想起习总书记讲话中那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人怦然心动。” 兰州理工大学东乡族大学生马文斌这样说。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走亲戚”,嘱托当地干部“要把水引进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而今过去3年,在中央、省州的高度重视下,总书记的嘱托已基本实现,布愣沟整体脱贫,成为甘肃脱贫攻坚的示范村。

    “我就读的兰州理工大学从2014年开始每年招收东乡县30名东乡族预科生,这让我们切身感受来自党和社会的温情关怀,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目标和勇气。”马文斌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热泪,永远有梦!过去是,现在是,未来更是!”

    马太学是一名90后大学生创业者,他说:“青年学生关注国家的现状与未来是勇担重任、朝气蓬勃的体现。作为当代大学生创业者,更要关注国家,自觉将自己未来的工作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

    甘肃政法学院新闻学专业大一学生乔永祯认为,习总书记谈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总书记的讲话,正是提醒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不忘初心,在大学期间奋发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才,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辅导员刘泽文说:“作为民族高校的辅导员老师,要自觉把理想信念学习与教育提升到战略高度。既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及宝贵经验,更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精髓和八个方面重要要求。”

    兰州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张立峰说:“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在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征程中交出属于高校共青团、属于团员青年的优秀答卷。” 

    团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静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不仅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珍惜革命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美好生活,还要有一种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担当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11日 01 版

洪灾中的“豆”能量
广大青年深入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长春团组织全链条服务青年创业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走进塔河油田
“尼伯特”已致闽赣两省44.9万人受灾
一个大学生环卫工的坚守
中央巡视“回头看” 老问题为何这么多
您有一条来自洪灾现场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