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身在官场就要拿出跟自己死磕的勇气

普沙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2日   02 版)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


    西安市市委党校“领导干部从政风险及其化解路径研究”课题组历时一年多时间,调研444名领导干部,梳理出权力风险、职务犯罪风险、决策失误风险、问责风险、粉色风险、媒体舆论风险、交友风险、从政道德风险等8大领导干部从政风险。(《华商报》7月11日)

    当官难,风险无处不在……这两年屡屡听闻如是感受。在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大背景下,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问责、降级、通报批评,甚至被判刑。坊间早有人惊诧,当官不再是进入安逸享受的保险箱,而成为“相当高风险的行业”。

    说起官员“触礁翻船”的原因,可谓五花八门,有因为吃喝的,有因为找情人的,有因为贪图享受的,有因为网上不当言行的……如果把这些原因分分类、贴标签,罗列几大风险,是很容易的,但在从政风险这个命题上,光有这种归纳还不够。

    从社会学层面,我们可以梳理“归纳”类别上的相似;但从个体层面,我们还是需要“演绎”,探寻问题官员的逻辑起点。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凡是在官场上栽了跟头的人,一定有其沾惹风险的逻辑起点:要么是贪欲,要么是色欲,要么是伪欲,要么是狂欲……每一款风险都对应了某一处欲念。

    从政风险是一种对出事概率的侥幸心理程度的评估。在从严治党背景下,这个天平砝码的轻重,越来越多地被官员感知。在一些欧美影视剧中,经常能看到某人要出来竞选公职,先要请专门团队“调查”自己,看有什么污点,有没有交代不清的问题。如果有,自己就打退堂鼓了。自己不死磕自己,就会被别人死磕,甚至磕死。这是官员身居官场,应有的一种谨慎与素质。

    每一个从政者都要审视自己的职业,调试内心的预期,然后用一种“自我死磕”精神检省自己:从政风险无处不在,官员随时可能被网友磕,被制度磕,被媒体磕……既然遭遇死磕的概率这么高,不妨先“磕”一下自己,哪里薄弱,哪里有短板,哪里存侥幸,哪里在裸奔,能经得住磕,就勇敢地做下去;明知自己过不了关,还试图蒙混,不就是自欺欺人吗?

    不经过自我死磕的从政者,不足以安身立命。什么都想要,还想不担惊受怕、从容安稳入眠,天底下哪里有这样的为官之道。这样的官员舒坦了,结果一定是老百姓更不舒坦了。为什么有的官员焦虑了、抑郁了?还不是内心深处有一些经不起检验的东西。所以,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

    原以为官小没人关注,原以为隐蔽的贪难以发现,原以为懈怠敷衍能混日子,原以为吃吃喝喝就是社交,原以为想怎么说就可以怎么说……当所有的侥幸玻璃心被打碎了一地,一扇扇欲望之门都被堵死之后,恐怕从政也就只剩下两种选择——一种叫离开,一种叫死磕自己,让自己经得起考验,“打铁先要自身硬”。

    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教育、制度、监督,是从社会建设层面所做的外部约束。对官员来说,唯有从本源上“磕”住了自己,守护了内心底线,律动了积极作为、履责担当的心,真正做到自重、自律、自省、自警、自励,才能从容地防范所谓从政风险。

身在官场就要拿出跟自己死磕的勇气
除了涨学费 高校还应该有别的办法
官员终身负责制要铺得更开些
关于“城市良心” 雨果究竟是怎么说的
90后蓝领理财要避免穷人心态
暴戾思维猛于暴雨洪水
期待地价熔断机制控制房价太天真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