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武警安徽总队第二支队官兵:

“能经历抗洪,我是幸运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徐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2日   05 版)

    7月11日,安徽省巢湖市,6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顶着烈日,在夏阁镇万亩大圩沿河联圩一段300米左右塌方处抢险。由于前期连降暴雨,巢湖流域水位骤涨,导致该镇万亩大圩沿河联圩多处出现渗漏、管涌、滑坡、塌方等险情。随着水位继续上涨,整个大圩圩堤千疮百孔,大的塌方、滑坡就有4处,最长一处的塌方约300米左右。该镇干群已连续作战11天,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视觉中国供图

    7月7日下午,位于安徽省庐江县白山镇的李兴圩被雨后的太阳炙烤着。已经整整6天了,自从7月1日下午离开驻地,武警安徽总队第二支队官兵已经辗转了4个险点,除了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外,其他时间都泡在水里抢险。晚上睡觉时,战士们才能把湿衣服晾一晾,把袜子和内衣贴在身上焐一下。

    李加鹏的双腿起满了红疹,为了让皮肤透透气,他把两个裤腿高高地卷起来。随队军医说:“这是常见病,抹药也没用,一旦泡在水里,药就被冲走了。”对新兵李加鹏来说,眼下就是和平年代的“战争”。“能够经历抗洪抢险,我算是幸运的。”他说。

    眼下,李兴圩出现了长达20米长的决堤口,好在雨停了,水位不再上涨,由此形成了有利抢险的“窗口期”。武警官兵们必须赶在台风“尼伯特”登陆安徽前堵上这个缺口,否则,下游河闸面临崩塌的危险。

    因为圩区路窄,大型机械开不进来,土方任务只能靠官兵们肩抗手抬来完成。

    7日14时30分抢险工作一开始,汪龙、尹金、陈国钡等官兵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就率先跳进水里,摸清地形,插上标杆。

    “抢险时必须有冲锋舟作为战备,作为有11年驾龄的操作手,我必须来前线。”汪龙说。几天前,在庐江县泥河镇、金桥镇,他和战友用冲锋舟转移了200多名被困人员。因为水情复杂,冲锋舟遭遇草垛和树木,马达无法工作。他们只能在水中推着冲锋舟前行。

    200多斤重的泥袋又湿又滑,一个人很难完成提袋、上肩的动作,也容易造成扭伤。为此,战士们相互分工,两人负责抬袋,一人负责肩扛运输。从料场到决堤口,尽管只有50多米,但有一段需要在水里行走,加上路面泥泞,迈出一步都很艰难,稍不留神就会滑倒。

    1小时后,部队进行休整。很多年轻的战士倒头就睡着了。汪龙打开手机想了解一下最新灾情,结果发现妻子的26个未接来电和父亲的1条短信:“小龙,你在抗洪一线要注意安全,老爹家里都挺好的。”

    “老家六安也是重灾区,可父亲总是安慰我,怕影响我工作。”汪龙说,“母亲早年病逝,而我在部队一直没对父亲尽到孝心。”说到这时,他的眼角湿润了。

    有12年兵龄的谢勇即将在年底告别军营,“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抗洪了。”他说。去年体检,谢勇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心率不齐,医生要求他不要太劳累,每两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作为代理排长,谢勇心里想着他的士兵,于是隐瞒了自己的病情,跟着部队来了。“原本这个月4号要去复查的,但现在顾不上了”。

    晚上7点半,战士们吃上了晚餐。休息时,汪龙当起了宣传员,打着快板给战士们鼓劲:“武警战士抗洪魔,恰似活虎与生龙,不怕鲜血水染红,不怕脚上穿窟窿。”此时,紧急前来增援的50名官兵也赶到了现场。

    7月8日凌晨两点,170名官兵昼夜奋战30多个小时,终于堵上了这道决堤口。这场战斗中,他们共扛运沙袋8000余袋,固定木桩80根。

长江防总:7月中下旬长江流域仍将有4次强降雨
“能经历抗洪,我是幸运的”
寻找抗洪战士刘景泰
一个央企团组织的爱心动员令
南京水警抢险的英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