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出租车公司的船说翻就翻?

卞广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02 版)

    出租车公司与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形成捆绑合作、相互联动的利益关系。他们本来就不是一条船上的人,遇到经营困境,出租车司机当然就没有必要跟着出租车公司开这艘没有利益关联的船。


    在广东东莞出租车市场,生意惨淡得让一些出租车司机在租约到期后不愿续约继续开出租车。近期,只招东莞本地户籍司机的公共的士公司也爆出的哥拖欠租金,甚至未到期弃租。部分公司未到期弃租率甚至超过两成。(《羊城晚报》7月13日)

    东莞出现出租车未到期就弃租现象,其指向的是已经形成的出租车市场格局多元化现象,同时反映了出租车公司化管理的弊端。用更直白的话说,夹在中间的出租车司机有的连水都喝不上了,还要上缴高额的公司管理费,他们在辛劳中看不到希望,谁还愿意把自己拴在出租车公司这棵树上呢?

    东莞出租车司机面临的竞争比其他城市更激烈。除了这几年新出现的网约车,东莞的出租车分为三类:除了全市范围通行的一类出租车,还有镇街的“蓝的”和“黄的”。如果说租金(固定份子钱)是出租车司机盈利的一大压力,那押金则是出租车司机心头的疑虑。这两座“大山”,都让赚不到钱的出租车司机难言轻松。

    出租车出现弃租现象,除了参与运营的司机多、钱难挣等因素外,网约车的出现也是一大因素。网络约车与普通出租车所承担的运营成本存在巨大差距。用出租车司机的话说,他们不在同一路线上。

    与出租车司机的困难形成对比的是,出租车公司坐享其成,丝毫没有降低费用和改进服务管理的迹象。出租车公司与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形成捆绑合作、相互联动的利益关系。他们本来就不是一条船上的人,遇到经营困境,出租车司机当然就没有必要跟着出租车公司开这艘没有利益关联的船。

    出租车司机拖欠租金成风,是对公司化管理用脚投票的结果。如果出租车公司只顾自己,仍不为出租车司机着想,出租车公司离解体也就不会太远。

别忽视专车司机禁入标准的社会背景
一些名牌大学正在丧失特色
出租车公司的船说翻就翻?
为什么李鬼那么爱北大
霸王硬上弓的高职院校太荒唐
急救人员拒抬病人不全是医德问题
厨房直播体现互联网监管思路
人类离战胜艾滋病还有多远
“赤膊”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