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C-NCAP新规更严苛 比亚迪宋“碰”出五星状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09 版)

    自汽车诞生之日起,交通事故也就不可避免地随之而来。随着汽车消费市场逐渐成熟,人们一直将汽车安全性视为重中之重。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欧洲许多地区都成立了用于检测汽车在发生碰撞时性能水平的新车碰撞测试,就是我们通常提到的NACP。

    NCAP的碰撞测试结果是以星级表示的,成绩越好星级越高。在上世纪90年代末进行的碰撞试验中,几乎没有车型能获得3星以上的成绩,然而在汽车工业迅速发展的今天,五星车已经是屡见不鲜。2005年,中国也成立了这项权威的安全测试项目——C-NCAP。而随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迅速崛起,在C-NCAP测试获得五星的名单中,自主品牌车型逐渐占据了前列。这其中不得不提到一款势头正旺的自主品牌SUV——比亚迪宋。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2016年度C-NCAP碰撞测试第二批车型评价结果。在《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新规的严苛标准之下,比亚迪宋凭借出色的安全性能,以58.0分(满分61分,五星需大于等于54分)的优异成绩,超越本批次的逍客、昂科威、自由光以及上批次的锐界、撼路者等一批合资车型,获得了新C-NCAP五星安全认证,拔得测试头筹。


    颜值担当也有硬实力

    有相关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新购车用户中,80后和90后的比例由2010年的38%上升至60%以上。如今,各车企都纷纷启动了年轻化战略,而作为销售主力,中小型SUV年轻化的转变,无疑将成为打破现有格局的关键所在。

    在娱乐圈,不乏一些明明有颜值却偏偏要靠实力大获肯定的新星。汽车圈也不例外。比亚迪宋在设计之初就将年轻元素融入车身当中,五种配色的双色车身,让年轻人有更多的选择。

    除了差异化配色,比亚迪宋的高原创度搭配豪华质感更迎合了不走寻常路的个性一族。前脸独特的“X”型保险杠前卫时尚,鹰眼大灯设计画龙点睛,使得车头处更加有神。三段式腰线带反弧面设计,恰如中国的佩刀尖锐的形态和光影,看起来更流畅、动感。配合堪比豪华车的悬浮式车顶营造出接近敞篷的时尚感,配以18英寸铝合金轮毂,使比亚迪宋成为走到哪里都有颇高回头率的“紧凑型SUV当红小鲜肉”。 

    如果你认为“小鲜肉”都是看起来有些弱不禁风的“傻白甜”,那比亚迪宋绝对会让你刷新三观。光有颜值还不够,比亚迪宋在本次号称“史上最严苛”的C-NCAP新规面前,展现了一把“硬汉”形象。

    在本次测试中,比亚迪宋分别进行了完全正面碰撞试验、40%偏置碰撞试验、侧面碰撞试验及座椅鞭打试验,不仅碰出本批次的最高分,也是自2015版新规实施以来参加碰撞测试的SUV最高分。这款“SUV车坛小鲜肉”再一次凭实力赢得肯定。

    从现场的照片来看,“宋”完全正面碰撞后,气囊及时弹出,A、B柱和前风挡玻璃均保持完整,乘员生存空间得到充分保障。而偏置碰撞相对正面碰撞的撞击速度更高、面积更小、力度更集中,对车身结构设计和约束系统匹配的要求也更高。试验后“宋”车身前部压溃变形吸收和分散了大部分撞击能量,A、B柱均无明显变形,整个乘员舱完整性保持良好。这两项试验分别取得了17.02分以及16.43分的高分,表现出色。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侧面碰撞试验中,“宋”斩获了满分18分的优异成绩。此外,新C-NCAP对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帘、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分别有1分的加分,“宋”也凭借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获得了满分3分的加分。

    五星安全源自千锤百炼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好成绩的取得自然离不开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车身结构、安全带、气囊、座椅、转向管柱等关键系统及零部件的研究设计,再到整车安全性能的集成开发,目前比亚迪已形成了健全的汽车安全性能研发体系。

    目前,比亚迪已经拥有国内完善的碰撞实验室,具备所有的欧美碰撞标准测试能力。该实验室涉及整车碰撞、模拟碰撞和行人保护测试三大领域,为比亚迪汽车被动安全设计提供了从零部件总成到系统总成、再到整车的全流程研发测试。该实验室还曾荣膺“全球年度最佳碰撞实验室”大奖。

    秉承安全至上的理念,宋从项目启动、造型设计、产品开发、到批量生产等各个环节,时刻关注车辆的安全性能,不仅满足于通过国标要求及达到中国C-NCAP五星安全水平,而且还考虑到更多的实际风险工况,参考比中国更加严格的欧洲和美国碰撞安全标准进行设计考虑。“宋”在安全性能开发上充分运用计算机虚拟分析技术,通过上百次的模拟计算,同时结合大量的零部件及整车验证试验,保障车内乘员的安全,降低伤害风险。“宋”在新规下的C-NCAP碰撞测试中取得高分不是偶然。

    过硬的被动安全技术之外,比亚迪宋的主动安全也可谓是面面俱到。360度全景影像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博世ESP车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HHC坡道起步控制系统,BOS刹车优先系统等等,配置对标百万级豪车。因此即便是新手,驾驶比亚迪宋也可以轻松自如,运筹帷幄。

    互联网+造车,一颗高科技的“芯”

    仔细了解比亚迪宋之后,你会更加惊喜地发现,除了高颜值和可靠的安全性,符合年轻人用车习惯的各项车载技术也是一应俱全。基于比亚迪互联网+造车的理念,宋配备了CarPad多媒体、PM2.5绿净系统等系列配置。

    拥有8英寸电容屏的CarPad就像是装在车上的平板电脑,让驾驶者触控操作更为简便,通过内置Wi-Fi模块,在有Wi-Fi覆盖的区域就可以轻松联网,车内实现网上冲浪,无论是下载应用程序,还是刷微博、聊微信、看电影、打游戏,都没问题。

    此外,比亚迪宋还兼顾了ios和安卓的互通性,无论用户使用哪款手机,都可以轻松与其兼容,真正实现车机和手机互控。

    作为比亚迪542战略中的重点车型,比亚迪宋的双模版搭载了全时电四驱技术,不仅能hold住山路、雪地、沙地、泥地等全地形路况,还具备了“三擎动力、高效节能、快速响应”的优势,百公里加速4.9秒。

    比亚迪宋上市以来,凭借超强的产品实力和良好的用户体验,长期占据紧凑型SUV口碑榜首位。此次获得新C-NCAP五星安全认证,进一步证明了宋卓越的产品品质,树立了紧凑型SUV安全性能新标杆。

打造“永不过时”的电动车?毕福康揭秘FMC造车计划
“都是e家人”?比亚迪的吸粉秘诀是什么
环湖赛载誉而归 首批北汽EX200交付车主
城市“新骑士”的旅程
C-NCAP新规更严苛 比亚迪宋“碰”出五星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