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八月热身赛取消,十二强赛主场基本确定——

国足备战世预赛力求“把工作做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05 版)

    原定8月7日在云南曲靖进行的国足与牙买加国家队的热身赛,由于牙买加国脚所在的俱乐部大多不愿放人(非国际足联比赛日),因此牙买加足协近日向中国足协遗憾表示,该队无法来华参赛,这个消息让国足教练组有些无奈。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亚洲区预赛12强赛将于9月1日全面展开,国足首战客场挑战强敌韩国队,随后9月6日回到主场迎战伊朗队,为使球员尽快适应国家队比赛节奏,国足教练组希望在8月最后一期集训时,能以主力阵容出战一场高水平热身赛,但对手的爽约打乱了热身计划。据记者了解,国足8月1日重返昆明集训时间没有变化,而这期出征12强赛之前的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一次集训将持续8天,高洪波也会在这期集训时确定主力阵容。

    鉴于国足征战12强赛的重要社会意义,中超联赛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作出让步,中超公司上周协调出6天时间给国足在海埂集训实属不易,而河北华夏幸福主教练李铁对国足领队郭炳颜的“抱怨”,尽管不合时宜,但也反映出俱乐部方面所感受到的联赛巨大压力。好在这段插曲并未给俱乐部和国足两个层面带来实质性的负面影响,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随即表明全力支持国家队的态度,而李铁和郭炳颜都对自己“口不择言”表示道歉。

    在昆明集训期间,国足教练组体谅球员辛苦,只在每天安排一节训练课,其余时间则组织球员学习亚足联12强赛规则方面的细微变化,尤其是如何正确应对裁判判罚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此外,来自科研机构的运动学专家还向球员介绍了“高原作战”的诸多“技巧”,例如饮食、饮水和体能储备。

    “现代足球的竞争是全方位的综合竞争,中国足球相对足球强国而言,整体落后,这就要求我们把每项备战工作落实到细节,才能和对手竞争进军世界杯的机会。”高洪波说,“这次12强赛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能让球队打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这是主观方面,客观方面则要考虑很多细节,比如气候、场地甚至裁判因素”。

    目前,备受球迷关注的12强赛主场确认工作正在进行中——中国足协官网上周公布,辽宁沈阳将承办国足第一场主场赛事,这场国足迎战伊朗队的第二轮12强赛将于9月6日晚19时35分在沈阳市奥体中心举行,赛事的组织、外事、接待、安保、医疗和宣传工作日前全面启动。

    此前,共有包括北京、广州在内的14座城市的足协组织向中国足协提出承办12强赛主场比赛申请,随后,中国足协筛选出沈阳、西安、武汉、北京、贵阳、昆明、长沙和重庆等8座城市入围主场承办候选城市,由于申办第二个主场比赛(10月6日迎战叙利亚队)的北京“鸟巢”文化活动颇多,对草皮状况有些担心的中国足协决定将这场比赛放在西安举行,陕西足协已经收到承办确认函。

    刚刚抵御住暴雨洪涝灾害的武汉有望获得11月15日国足迎战卡塔尔队的主场承办权——武汉和西安的入选并不意外,40强赛期间国足最终绝境逢生,两地表现出色的球迷亦有贡献。此外,2017年国足的两个主场极有可能先后安排在昆明:首先是2017年3月23日主场迎战韩国队,选择昆明便于球队在打完这场比赛之后直飞德黑兰备战5天后客场挑战伊朗队的比赛;而2017年8月31日国足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最后一个主场或放在昆明,则是充分考虑到“给对手增添困难”的因素。

    正如高洪波所说,12强赛的漫长过程中,国足不能有一丝一毫放松,而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都是国足必须坚守的信念——国足在昆明迎战乌兹比克斯坦队的比赛是12强赛总共10场比赛的倒数第二场,但教练组的预案则要细化到2017年9月5日国足客场挑战卡塔尔队的最后一班岗。

    本报7月14日北京电

学校体育要打掉“心中的鬼”
邓肯用亲笔信向球迷告别
国足备战世预赛力求“把工作做细”
里约奥运会门票收入已达预期的92%
中国田径军团奥运新人超六成
中国蹦床“老将”里约目标各不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