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初步拟定二十条激励措施鼓励青年参与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01 版)

    本报杭州7月14日电(李攀 林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参与志愿服务,不仅可以参与评优评先,享受优先的教育、就业创业服务,还可以享受到融资租赁等特别服务……记者从团浙江省委获悉,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建议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经相关部门讨论通过后将于近期出台,首批初步拟定的20条激励措施主要面向广大青年志愿者,内容涉及教育、就业和创新创业、社会保障、融资租赁等多个方面。

    去年10月,团中央、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启动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浙江为9个试点之一。经过半年多的探索,浙江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初具雏形。由团浙江省委发起搭建的“志愿汇”平台,将志愿者服务时长以科学方式进行采集,纳入信用大数据体系。目前,该平台已在全省11个地市全面推广,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达425万名。

    “除了记录志愿服务时数,团省委还将网络文明、公益慈善两大板块纳入到青年信用体系数据模板的建设中。”团浙江省委相关负责人称,“相关的数据管理基础平台已同步开发完成。这些数据都将成为记录青年信用行为的信用档案。”

    据介绍,联合激励对象在无特殊说明情况下,暂定为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5A级志愿者,今后将依据浙江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动态更新,逐步扩大联合激励对象范围。20条激励措施涵盖教育服务与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融资租赁服务等内容。如对创业的优秀志愿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相关部门在创业培训、金融扶持、孵化器入驻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今后,团省委还将对接如旅游、通讯、网络购物等社会资源,制定更多青年喜闻乐见的激励措施。团省委负责人称,浙江有1400多万青年,占全省人口的1/4左右。《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正式形成后,从事志愿服务、获取激励优待都将有政策可循。

长岛船成功组织援潜救生演习
湖北抗洪大堤上的特殊党课
中国军队派遣工作组赴南苏丹看望维和部队接运烈士伤员
浙江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我国首次对社会组织薪酬管理作出规定
不吃药不运动 一个月能瘦40斤?
“我们维护南海主权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18岁的“叔叔”:98一代在抗洪前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