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乡思“金银花”

吴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03 版)

    在DMV(车管所)排队等着考驾照时,一名华人姑娘坐在我旁边。她穿着T恤衫、运动裤、梳着马尾辫,像是我刚来华盛顿时在罗斯福小岛上看见的一株金银花一般自然亲切。

    同是中国人,乡音又近,我们便攀谈起来。“我已经考了两次了,这是第三次”。她告诉我,她住在马里兰,那边的印度裔考官歧视华人,特别难考过,所以来这边试试。

    “我们不是很想来,可我老公的姐姐说这边教育好,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好,所以我们才来。”她说,来美国后,他们在马里兰租了一间公寓。她叹了口气说:“在这里很不习惯,很想回去,可回去也得从头再来,所以只能在这儿继续待下去了。”

    终于轮到她进场考试了,可是,这次还是一位印度裔考官,她紧张地拉着我的手迟迟不肯松开。考试结束后,她一脸沮丧地告诉我,这次又没考过。

    再关注到金银花,我在美国已经生活半年了。春末夏初的一天,我忽然发现家旁边的小路上居然也有金银花。此后,我每天早晨去采摘含苞欲放的花朵,并将花朵晾干,闲时泡上一杯,汤色金黄澄澈,抿一口芬芳入髓。《神农本草经》将金银花列为上品,性寒、味甘,具有清热排毒、凉血化瘀的功效。

    这些功效美国人当然不知道,所以北美的金银花开得遍地都是,却没有人去采摘。有次我采花时,一位美国女士感到很奇怪,问我为什么要摘这个Honeysuckle。我告诉她,这是一种中药。她却对我说,这是一种外来植物,因为生命力太强、扩张太快,会破坏当地植被,影响当地生态系统,所以每年都要清除。而这种植物正是从中国输入的。

    我从来不知道这种别名“忍冬”的植物还有一个洋名叫Honeysuckle。金银花是什么时传到美国的?或许是离乡背井的人带来的一块泥土中正好有一颗金银花种子吧。最早来美国的那些人,起初也可能有无所适从、漂泊难定的感觉,但最终忍过冬天,落地生根,像花儿一样在阳光下灿烂生长。  

    (作者简介:吴语,女,曾为医生、外企职员,现因工作原因生活在华盛顿)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坚持党旗领航 加快脱贫攻坚
联合国有关机构声明再次说明南海仲裁案完全无效
辽宁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团出征仪式举行
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时代楷模”李守江和骆抗先先进事迹
乡思“金银花”
第二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揭幕
“我们维护南海主权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我国首次对社会组织薪酬管理作出规定
不吃药不运动 一个月能瘦40斤?
湖北抗洪大堤上的特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