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申遗

实现我国岩画类世界遗产零的突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6日   01 版)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7月1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49处世界遗产,也实现了我国岩画类世界遗产零的突破。我国的世界遗产总数继续保持世界第二的领先地位。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包含宁明、龙州、江州、扶绥三县一区的38个岩画点。其中宁明县花山岩画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是世界上单幅面积最大的涂绘类岩画。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展示出独特的景观和岩石艺术,生动地表现出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期间,在左江沿岸一带古骆越人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岩画中的铜鼓及相关元素与当地铜鼓文化直接相关,这是目前对该传统的唯一见证。

    广西壮族自治区申遗办专家办公室副主任蓝日勇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自然与人的共同作品。岩画点大都位于江河的拐弯处,面向来水的高大峭壁上,画面大多距水面15~100米,最高130米,对面往往有开阔的台地。画面多为众多侧身人像围绕着一个形象高大、装束特殊的正身蹲式人形,是当时骆越人举行原始宗教祭祀集体歌舞的场面。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表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中国第一处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这是中国为构建代表性、平衡性和可信性的《世界遗产名录》所作出的新的努力和贡献。

    刘曙光强调,作为遗产本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不仅是38处岩画点,也包括岩画所在的山体,岩画面对的河流、台地,以及岩画周边的景观环境。相对于一般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类世界遗产的范围较大,保护和管理要求较高,在后期保护和利用工作中应结合文化景观的特点,充分宣传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对岩画及周边山体、河流、台地、甚至村落等要素进行整体保护。

    本次会议共审议世界遗产申报项目27项,申请自然遗产的中国湖北神农架也将在本次会议中审议。与此同时,会议还审议了108项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产的保护管理状况和48项已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遗产的保护管理状况。

告别
习近平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
安庆团组织迎抗洪救灾“大考”
以八百四十公里相对时速擦肩而过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申遗
“中国青创汇”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周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交出“期中成绩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