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以八百四十公里相对时速擦肩而过

——记中国标准动车组世界最高速交会试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6日   03 版)

    坐上高铁司机的驾驶位,30岁的李文兵习惯性地用手握住手柄,轻轻吐了一口气,同时扫了一眼时间:10时52分。对于今天驾驶中国标准动车组进行420公里时速交会试验,李文兵说,“有点小激动,但肯定不紧张”。作为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高铁司机,李文兵已有8年的机车驾驶经验,当选过河南省技术能手、郑州铁路局技术能手。

    11时01分,分别被命名为“金凤凰”和“蓝海豚”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从开封北和商丘西出发,在147公里的区间里对开行驶,逐级提速。“到预定交会位置,两列车的时速将达到最高,预计会超过420公里。”“蓝海豚”的驾驶者李文兵说。

    “如此高时速的两车交会在世界范围内还是第一次,并且使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中国标准动车组综合试验组负责人、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周黎说。

    周黎介绍:“今天我们这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交会前相向行驶的速度都相当于螺旋桨飞机的速度,相对时速高达840公里。高铁列车高速交会时,对周围的空气会产生强烈的扰动,会在车体表面产生压力,压力突变的瞬时就会带来冲击,尤其在车头和车尾通过时这种压力波更加强烈。交会压力波会引起车体晃动,压力波传到车内还会影响到乘客舒适度。通过今天的试验,我们可以评估车体密度强度和相关零部件的固结强度、评估车内压力变化对乘客舒适度的影响,可以对动车组头型的设计和动力性能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当列车时速超过400公里后,车内有记者开始做试验。这是一个在众多高铁列车上都做过的试验,将一杯接满水的纸杯放在座位前的小桌板上。随着列车速度的不断提升,直至超过420公里,杯中的水始终没有洒出来。

    “可以说,中国标准动车组不仅平稳性、静音性有了较大提升,在你看不到的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系统技术都有改进,动车组整体性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标准动车组综合试验组成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阳说。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实现了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表明中国具备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动车组的能力”。

    11时20分,“金凤凰”和“蓝海豚”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民权县境内相向行驶,各自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擦肩而过。

    “两车整个交会过程只有1.9秒,列车间的距离也仅有1.6米。车上的实时空气动力学检测设备显示,两车交会产生的压力波相当于1平方米瞬时承重近200公斤,这么大的压强对车体强度和运行安全性都没有产生影响。”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标准动车组综合试验组成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说。

    陆阳则表示,这次试验“成功获取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运行能耗数据、振动噪声特性,将为探索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提供参数变化规律,为深化我国高速铁路轮轨关系、弓网关系、空气动力学等理论研究和高速铁路核心技术攻关、运营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次交会是世界上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最高速交会和重联运行,没有之一。中国标准动车组经受住了‘大考’。”周黎说,此次试验的成功,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

    此次试验,不仅是世界最高速的列车交会试验,也是两列不同型号动车组列车首次重联起来进行试验。“金凤凰”和“蓝海豚”分别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但此次试验中两列动车组成了“混合体”,各自重联组成16辆长编组动车组列车。

    “欧洲有机车和客车重联,但是没有不同厂家动车组的重联。这样高速下的重联对列车同步牵引、制动、受电弓和接触网等多个高铁关键组成部分都有更高的技术要求,充分体现了我国动车组设计研制的先进水平。”赵红卫说。

    “高速运行下动车组成功重联,将有利于我国针对不同型号的动车组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提高运用效率,降低成本。”中车青岛四方副总经理马利军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也取得长足进步。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395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

    “针对不同型号的动车组,我们建立了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重要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可以适应不同地质条件和运用环境的需要,实现动车组技术的兼容性,这是中国标准动车组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车型。”周黎说。

    本报郑州7月15日电

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
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
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调查报告答记者问
中国经济交出“期中成绩单”
以八百四十公里相对时速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