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硅谷遇警察

杨建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6日   02 版)

    位于加州北部的硅谷,空气清新,一派田园风光,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去美国之前我了解过,这里是美国治安最好的地区之一。不过,对当地小镇的警方来说,治安仍然是头等大事。

    在公寓电梯门口,我曾看到一则警方告示,提醒人们把停放在校园车棚里的自行车锁好,因为最近发生了偷车案件;另一则告示,建议居民不要半夜外出,并举例说,有名留学生凌晨返回公寓时被抢。圣荷西州立大学是开放式校区,所有人都能自由出入,所以,人生地不熟的留学生更要多加注意。

    一天清晨,我被“嘭嘭”的响声吵醒,开门探头一瞧,公寓走廊上站着两位神情严肃的白人男警察。他们高大健壮、全副武装。旁边,一条半人高的警犬吐着舌头在走廊里转来转去。另一位黑人女警察用力敲着斜对面607室的门。607的门开了,一个臂膀上有刺青的黑人学生打着呵欠伸出脑袋。女警察拿出证件说:“接到举报,你们房间有人涉嫌吸毒藏毒。请全部站到走廊上,配合检查。”

    不一会儿,4个学生沮丧地走出来——3个黑人,1个白人。他们乖乖地按照指令站成一排,面朝墙,双手上举。两名男警察毫不客气地对他们搜身,女警察牵着警犬进了房间。

    突然,一名白人警察扭过头来冲我大声喊:“你也是607房间的吗?”我吓了一跳,这才察觉自己不知不觉站到了走廊中间看热闹。我连忙说:“不不不,我是中国留学生。”警察一边让我迅速离开,一边大手狠狠地拍在一个屁股扭来扭去的黑人后背上怒吼道:“安静点,别动!”

    下午上完课回来时,经过一楼的公寓管理部门,我忍不住向女管理员打听公寓吸毒案件的处理结果,她笑一笑,轻松地回答:“没事,警察没查到任何问题。他们只是抽了一点大麻。”后来我才知道,根据加州法律,偶尔吸食大麻不算违法。

    不过,当地警察对治安问题的重视却值得称赞。为了保证社区安全,他们还像中国的居委会大妈似的,让居民互相帮助,看到可疑的人要注意观察,发现违法行为马上报警。看来,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老百姓的安全都离不开警察的付出。

    (作者简介:杨建勇,系统分析师、经济师,供职于青岛财政局,2011年曾在美国硅谷学习)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一律师起诉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全国少工委举办2016年全国少先队工作者培训班
法国尼斯恐袭事件中受伤中国公民正在接受治疗
198名志愿者赴中西部提供法律援助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重奖举报人
人社部举办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第四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硅谷遇警察
安庆团组织迎抗洪救灾“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