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

已造成161人死亡 近3000人被捕 目前未接到中国公民受伤报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7日   01 版)

    7月16日,人们聚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新华社/法新

    7月16日,在土耳其安卡拉,民众在议会大楼外聚集抗议军事政变,呼吁土耳其尽快回归和平。新华社记者 邹乐/摄

    新华社安卡拉7月16日电(记者施春  邹乐)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6日在记者会上说,15日晚发动的未遂军事政变已造成161人死亡和1440人受伤,同时当局已经逮捕2839名政变参与者。

    他说,目前土耳其政府已完全掌控局势,共有2839名参与此次军事政变者被逮捕,包括一些高级军官,有20名叛乱军人被打死。

    此前,土耳其武装部队代理总参谋长于米特·丁达尔说,军事政变致194人丧生。

    耶尔德勒姆警告说,任何国家都不要支持流亡美国的土耳其人费图拉·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他说,这次军事政变主要由军队内部的“居伦运动”支持者策划组织。“任何国家支持‘居伦运动’,都不被认为是土耳其的朋友,被视为是向土耳其开战。”

    耶尔德勒姆还促请议会举行紧急会议以应对乱局。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就土耳其突发局势动荡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土耳其局势,希望土耳其尽快恢复秩序与稳定。

    据报道,土耳其当地时间7月15日晚,有土军人发起行动,控制了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多个要害部门。土总理称,土军内部有人试图发动政变。

    陆慷说,外交部和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迄未接到中国公民受到伤害的报告,并已启动应急机制。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昶荣)当地时间7月15日晚,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经了解,国旅总社本部及所属企业在土耳其及途经土耳其旅游的客人均平安无恙。其中,国旅江苏公司、浙江公司游客滞留当地机场,已向中国驻土领馆报备,目前旅客在机场二楼等候航空公司安排。公司相关人员与接待社、旅客保持联系。

    来自携程的消息称,目前在当地和正在前往当地的携程自营跟团游客共148人。经确认,在当地的携程旅游跟团游、自由行游客均安全。不过有部分游客由于机场关闭而滞留,携程领队与总部正在紧急处理。其中,有两个旅行团在登机口等候航班恢复;另外三个旅行团在飞往伊斯坦布尔的途中,现已在伊斯坦布尔附近机场降落。在伊斯坦布尔的团队已经紧急取消市区游览行程,改为在酒店等待安排。在伊斯坦布尔以外的旅行团,目前行程没有受到影响。

    根据携程旅游提供的现场信息,除了飞往美国的航班有部分正常起飞,大部分航班处于延误状态,部分航班已经陆续宣布取消,大批旅客滞留机场。

    目前,携程旅游有两个旅行团和一组近60人的自由行团队滞留机场。其中两个旅行团已全部拿到登机牌,但航班能否在凌晨准时起飞,还须继续等待消息。

    据携程领队刘超从现场发回的消息称,机场环境十分混乱,不时有爆炸声传来,整幢候机楼都在震动,现场找不到工作人员协助。

    据了解,这两个旅行团共有54人,大部分为上海游客,这些游客在两位携程领队带领下在机场角落避难。

    刘超只能一边照顾客人,要求客人不要离开自己视野,一边留意航班动态。据刘超介绍,目前客人情绪还算比较镇定,没有出现慌乱,对领队的统一安排也较为配合。

    除了两个团队游客,携程还有一组自由行游客同时被困机场,游客中有儿童。目前,携程旅游已经安排刘超和另一名领队席洁帮忙照顾,携程自由行的“微领队”也在持续联络客人。

    据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伊斯坦布尔机场曾一度关闭,除了回程滞留机场的游客外,携程旅游受此次政变影响较大的,还有原本预计今天抵达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广州旅行团和一个从上海出发途径土耳其前往以色列的游客团队。截至记者发稿前,由于机场已经开放,两个团的客人已经分别在伊兹密尔和博得鲁姆安全降落。目前携程已经在和土航协调,安排广州游客入住酒店。上海客人已在携程安排下重新登机,准备经由伊斯坦布尔飞往以色列。此外,携程还有一个在伊斯坦布尔转机的欧洲团,目前也已在伊斯坦布尔机场降落。

    携程旅游已经启动重大灾害旅游保障机制,主动联系客人劝退,承担因此事件导致游客在当地滞留的旅游费用;7天内即将出发的客户取消发团,无损失退订。

    除了上述跟团游的游客,根据穷游网数据中心的初步统计,目前有247名穷游自由行用户正在土耳其境内旅行,在情况最严重的伊斯坦布尔市有108人。穷游客服部门也正在与穷游用户取得一对一的电话联系,排查确认游客安全并及时提供相关协助,目前没有收到游客伤亡的消息。

    在土耳其出游的途牛游客共95人,途牛正通过电话、短信以及当地地接逐一确认在土游客安全,并将持续跟进联系,目前未收到游客伤亡的消息。

    此外,中旅总社、中青旅、蚂蜂窝、驴妈妈等纷纷通过电话、短信及当地地接逐一确认在土游客的安全情况,目前并未发现中国游客伤亡。

    各大旅行社提醒目前在伊斯坦布尔附近的中国游客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前往人群密集的地区,如遇突发情况请拨打以下电话求助:

    驻土耳其使馆领保协助电话:+90-5388215530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90-5313389459

    驻伊兹密尔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90-535880265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退伍老兵突击队”支援抗洪一线
海外华侨华人强烈谴责南海仲裁案
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迫在眉睫
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
土耳其政变:世俗主义和伊斯兰主义的冲突
长江干流潮位全线回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