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8日   09 版)

    泥浆做生日蛋糕

    在合肥市武警驻地内,战士们用泥浆做成一个生日蛋糕,为战友郝乐乐庆生。

    几天前,因为抗洪形势严峻,他们被急召到前线,没日没夜。随着巢湖水位回落,部分战士回到驻地待命。不过,难得休息的小战士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补觉、看病、向家人报平安…… 

    战士们大部分是90后。在家中,他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洪水面前,他们却是钢铁长城。

    乐乐,生日快乐!

    写歌唤回弟弟

    7月11日,成都火车北站,一个背着书包的高个男子出现在出站口,尽管19年未见,47岁的李国琼仍然径直冲了上去,“老四!”

    1997年冬天,李国琼目送弟弟上了列车去上海工作,没想到,从此音讯全无。“出去打工就忘了爹娘,18年也不回故乡。八月十五月儿圆,我的梦儿何时圆……”去年,思念弟弟的李国琼写了这首歌《盼团圆》发到网上,很快听众破万。听众之一就有她的弟弟。半年后,弟弟终于打来电话,并决定“今年就回家看看”。

    原来,因为在上海投资失败,打工也没什么假期,李国琼的弟弟一直“没脸回家”,辗转从上海去了唐山,并在唐山娶妻生子。7月12日,李国琼和弟弟一起坐上大巴回老家。幸运的是,老父母还在,他们早早就等在离家3里路的汽车站。看到家里的土坯房垮了一个角,弟弟忍不住哭了起来。

    家人从不图你为家作多大贡献,常回家看看,不要等太久。

    葡萄牙男孩安慰法国球迷

    7月11日,法国队在欧洲杯决赛中败给了葡萄牙队。比赛结束后,一名法国球迷不禁失声痛哭。这时,一个葡萄牙小男孩走了过来,轻拍他的手臂安慰他,法国球迷感动地抱住了这个小男孩,亲吻他的头顶。临别时,他们再次热烈拥抱。

    每次说到足球球迷,“足球流氓”似乎成了标配。这两个年龄差距颇大的球迷,却身体力行地证明了另一种体育精神,或者说体育的初心。输赢之外的友谊,大概是足球,乃至所有体育运动真正的内涵。

    每顿饭最多只卖0.47元

    自从离开大学食堂,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就成了人生终极三大问题。印度一位68岁的女士贾娅拉姆,正致力于解决这个难题。她从2013年起创办“阿妈”(Amma)餐厅,至今已有300多家分店,从厨师到员工全都是女性,菜色健康,最关键是,便宜!

    供应从早7点到10点,蒸年糕只要1印度卢比,合人民币不到1角;午餐从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扁豆咖喱饭、柠檬饭或者咖喱叶炒饭,统统只合人民币0.47元;晚餐从晚上5点到7点半,烤面包加扁豆汤,每份合人民币0.29元。

    “阿妈”餐厅已经成为贫困人群甚至中产阶级最爱的餐厅之一。做保姆的拉克希米以前常吃雇主留的剩菜剩饭,自从有了“阿妈”餐厅,一日三餐都在这里解决,“好吃,能吃饱;便宜,我很开心”。

    更重要的是,餐厅除了提供价廉物美的食物,还在性别歧视严重的印度,为成千上万妇女提供了有尊严的工作机会。最后,我就想问一句,您什么时候来中国开分店?

“史丁丁”的中国历险记
愿好人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拉钩梦想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