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2.1%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的网络词汇收进词典

89.6%受访者频繁接触网络用语,66.9%受访者会使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白紫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7 版)

    漫画:张建辉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对2015年的热词和流行语进行了盘点。像“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等都榜上有名。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和社交媒体的高速发展,各种新词、流行语在不断产生。你对网言网语有何体会?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6%的受访者会频繁接触网络用语,66.9%的受访者平时会使用。57.5%的受访者认为网络语言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62.1%的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和创意的词汇收进词典。

    89.6%受访者会频繁接触网络用语

    赵雯(化名)是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微博、微信等平台是她沟通和收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她也因此成为“流行”语言群体中的一员,熟悉大部分网络用语的含义。她对记者说,自己在社交网络上会使用网络用语,与学生交流时也会用,“让师生间的沟通变得更加简单、亲切”。不过,因为网络语言并不学术,她不会在课堂上使用,“但学生们会频繁使用,甚至在作业中都会出现,我都会纠正甚至批评他们”。

    浙江绍兴的朱红(化名)女士对网络用语只能算是略知一二。“我觉得偶尔用用、开心一下还可以,但若真用来替代常规用词是不妥当的。像男票、萌、打酱油这些词,我一开始都不知道,后来问了年轻同事才知道的”。

    本次调查显示,89.6%的受访者平时会频繁接触网络用语,其中46.8%的受访者经常接触。对于网络用语的涵义,85.9%的受访者表示比较了解,其中18.2%的受访者“几乎都了解”,“不怎么了解”和“不了解”的受访者分别仅占13.4%和0.9%。

    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下,有多少人平时会使用网络用语?结果显示,66.9%的受访者在使用,仅18.5%的受访者没有。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认为,网络语言在未来一定会发展壮大,并将深刻地影响现代汉语和中国人的语言思维方式。“语言的发展要靠不断创新。互联网自由的环境给语言的创新带来很大的可能性”。

    61.6%受访者认为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催生了网络用语的井喷现象

    在赵雯看来,网络语言诙谐幽默,能给生活增添不少趣味,“但得在适合的语言环境下使用”。她坦言,如今学生使用网络语言更加频繁了,在文化课中也屡见不鲜,“这影响了学习的严肃性,我认为这会对孩子们语文能力的发展有影响”。

    调查显示,57.5%的受访者认为网络语言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49.8%的受访者表示活泼有意思。其他还有:反映出社会变化和变革(41.0%),与时俱进的体现(37.7%),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结合(29.5%)。还有22.9%的受访者直言“无厘头”“没意义”。

    申小龙认为,网络用语的出现和发展是时代的潮流,它会引领着现代汉语往前走。他认为,语言不分好坏,只有有效和无效之分,主要看网络语言在实际使用时是不是发挥了很好的表达功能,只要能发挥功效,那就是好的、合理的。“中文本身就是一门很有创造性的语言,字与字通过各种灵活组合来表达各种意思。中文的这一特点也让中文的网络语言在创造性上显得特别突出,新的表达方式、词语层出不穷。网络语言的迅速发展和汉语自身的特点紧密相关”。

    是哪些因素催生了网络用语的井喷现象?调查显示,61.6%的受访者认为这归因于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53.9%的受访者认为是娱乐文化的需要。其他还有:互联网的普及(53.6%),大众的猎奇心理(45.1%),社会热点的频发(32.5%)。

    47.2%受访者认为网络用语丰富了汉语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延伸和覆盖,网络用语也必将以更加迅猛的势头发展。网络用语将会带来哪些影响?47.2%的受访者认为是通过创意丰富了汉语,44.7%的受访者认为将提高人们对热点话题的关注度。也有40.1%的受访者认为一些低俗的词汇会污染汉语言,40.0%的受访者认为会造成文学阅读的衰落,34.0%的受访者认为会给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造成障碍。

    朱红坦言,如今和女儿聊天,会经常存在“沟通障碍”,“她会时不时说出一些网络用语。我一开始不懂会问她,次数多了她就不耐烦,让我自己去‘百度’。像上次,她来了个‘不造’,我就没明白,后来才知道是‘不知道’。不禁感叹有点跟不上年轻人的潮流了”。

    赵雯认为,虽然网络语言能用很简单的词汇表达很丰富的情感,但却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过分依赖网络语言会使语言表达能力退化。“希望学校能开设国学课,让孩子们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而且一些网络语言很不文明,对他们的影响也很大。也希望大家都能注意文明使用网络语言,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申小龙认为,年轻人说话的特点就是幽默和夸张,网络语言又发展迅速,从这点上也可以理解老一代人对网络语言的不易理解。“网络语言目前确实处在鱼龙混杂的状态,但是如果把‘鱼’都灭了,那‘龙’也就没有了。我们应该尝试去理解年轻人是如何使用语言的,不仅包括词汇,还包括使用语言的句式、组合和表达模式。这些模式在网络上发展得非常快,我们可以通过研究分析这些,来了解现代汉语正在发生着的变化。就这点我们的语言学界还有很多要做”。

    如何更好地发展我们的汉语言?62.1%的受访者认为应将有意义和创意的词汇收进词典,60.7%的受访者则认为要加强传统文化方面的引导,51.0%的受访者建议注重引导网络语言文明发展,33.9%的受访者认为应回归对汉语言的敬畏。

    受访者中,00后占0.4%,90后占21.3%,80后占53.0%,70后占18.6%,60后占5.4%,50后占1.3%。

62.1%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的网络词汇收进词典
54.1%受访者发现周围很多年轻人食用保健品
63.0%受访者建议重罚开车不文明现象
41.1%受访者表示越来越多年轻人参加生活兴趣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