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阳新保卫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1 版)

    7月18日6时许,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的柯瑾像往常一样,提前十多分钟来到富河支流牛湖港堤坝,与村民一起巡堤。

    持续十多天的降雨,让富河成为湖北省唯一一条连续12天超保证水位运行的河流。最近几天,雨停了,枫林镇辖区这段3.2公里的堤坝固堤早已完成,但柯瑾的心“仍悬着,不敢放松”。

    这已是柯瑾连续第14天住在大堤旁的指挥部没有回家。鼻梁、脸颊已经蜕了皮,汗水浸过,一阵阵“麻丝丝的疼”,脖子、胳膊都像涂了炭。尚不知情的妻子打来电话,这名80后镇党委副书记很淡定:“都好着呢,放心!”

    9.46吨钢管全部打桩,1300多吨砂石料装袋,每袋要5满锹才能装满,379个竹跳板,37捆彩条带固堤……这些数据,他几乎是脱口而出。

    连续十多天,仅这3.2公里堤坝,就有1000多人奋战守护。背后,3000多名百姓、7000多亩良田与养殖水面保住了。

    而这仅是今年夏天以来,阳新县1.5万名干群奋战在境内2245平方公里富河流域、31.5公里长江干堤、以及100多个内湖堤防抗洪救灾一线的一个缩影。

    发源于幕阜山北麓的富河,穿城而过注入长江,全长196公里,其中在阳新境内长81公里,是流经黄石地区最长的河流,也是黄石境内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河流。

    6月27日以来,阳新遭遇多轮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700毫米以上,加之上有富水水库、王英水库泄洪和下游长江水顶托,富河水位连连攀升。7月4日晚,水位达23.01米,超保证水位0.51米。富河两岸,百余个大小湖泊告急,129公里的富水堤防险象环生。

    “保住富河,就是保住百万阳新百姓的希望。”7月14日,富河流域防汛督导组组长、黄石市委副书记杨军冒雨察看险情。每隔一段时间,杨军就要掏出手机查看最新汛情数据。

    早在3月底,黄石市、阳新县两级党委政府提前谋划阳新防汛工作,提前打响阳新保卫战。其中,沿富河分设中游、城区、下游3个防汛指挥部,分段分区域沿线巡堤查险。阳新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华任全县防汛总指挥长,正副指挥长均由县“五大班子”领导担任,全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同时,黄石市委安排15个市直部门,协助阳新抗洪抢险。

    团黄石市委也行动起来。号召各乡镇(街道)团组织,积极整合基层团干、青年骨干、青年志愿者等力量,组建65支“青年防汛突击队”,直接组织联系青年2000人,开展培训演练。一旦险情来临,听从统一调配。

    险情来得突然。

    6月27日8时至28日8时,阳新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8日清晨,紧邻富河的浮屠镇陈秀村玉湖截流港堤发生溃口,宽度达30米。

    “短短几小时,水位抬高60厘米!洪水威胁到城区5万人口、十里湖1.1万人口及城区饮用水的安全。”提及此次溃口,城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马辉商记忆犹新。

    省市县领导及时赶赴现场,指挥作战。300多名干部群众冒雨奋战,在大堤打下1.2万根木桩,装填1218吨砂石料,铺下5000米彩条布,确保了城区安全。

    7月5日凌晨4时30分,富河流域军垦农场河头屋村排泵站也发生溃堤。干部群众和公安民警调度大型机械装填砂石、填充堵截溃口,在当天上午11时40分成功封堵。

    不仅仅是富河两处支流港堤溃口。来自阳新县防汛办的统计显示,6月底以来,与富河一堤之隔的绒湖、下羊湖、牧羊湖、东西湖等堤段,管涌、浪坎、跌窝、坍塌等险情一日数发,形势十分严峻。

    连日来,记者在阳新采访看到,大堤每隔两公里就有一个哨所,每100米划分为一个责任段,均有责任单位值守。每隔几个哨所,就有一面防汛抢险突击队的旗帜。飞扬的旗帜下,随处可见党员群众运送沙袋、巡防堤坝的身影。

    “每个村、每个科局都有自己的防汛查险除险地段,不间断巡查。”阳新县防汛办主任刘道荣介绍,连日来共有1.5万名干群接力坚守全县抗洪一线,3000多名党员干部24小时轮岗巡堤。

    奋战在一线的,更强大的是人民群众的力量。

    14日下午,富河下羊湖段,一阵急雨袭来。记者看到,枫林镇60名个体工商户与刘冲村贤达理事会30余名村民一起,正在装运砂石封堵隐患。雨水混杂着汗水,工商户与村民们干劲十足,几名群众表示,都是自发来的。

    家乡的汛情、灾情,也牵动着全国各地阳新籍打工人员的心。来自县劳动就业局的统计显示,6月底以来,已有6000名阳新籍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参加防汛抢险和生产自救。

    三溪镇石牛村下姜组青年姜武刚,原本在浙江开化妆品店,得知家乡受灾,连忙关店回乡,参加村里“抗洪突击队”,义务转移、安置灾民,在洪水淹没区域值班巡逻。

    7月13日,荆头山农场牧羊湖一大队富河堤坝上,20岁出头的汪剑,肩扛数根杉树上堤打桩。一起清除堤坝杂草的村民介绍,富河出现高水位以来,在外开出租车与打工的汪剑、汪青两兄弟放下工作,与父亲一起上堤防汛抢险。父子三人齐上阵,在该队传为佳话。

    同时进行的,还有救灾、防疫工作。团湖北省委、团黄石市委向阳新捐赠22万元救灾物资;团阳新县委先后组织6批次民间公益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参与救灾慰问与志愿服务,募集20万元物资。

    “洪水是一面镜子,照出隐患和险情,同样照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洪一线是最直接的考场,3000多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交出了合格答卷,同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抗洪战场也是一座熔炉,锻造了干部的作风,干群关系更紧密。”富河大堤上,杨军说。

    数据显示,6月底以来,全县共处置堤防溃口、散浸、管涌、滑坡等大小险情1700多处,提前排除18处重大险情,紧急转移安置群众9845人。全县没有一名群众因灾受伤;没有一个因灾导致的传染病例。

    另一个阶段性成果是,历经连续12天的超保证水位运行,阳新境内富河128公里干堤,无一处溃坝。阳新境内长江干堤、大湖堤防,无一处溃口。

    18日中午,烈日炙烤下,4000余名干群仍在沿堤巡查。大堤之下,阳新县城车水马龙,人们的生产生活井然有序,似乎与往日没有不同。来自阳新县政府的最新消息,下一步,该县拟投入38亿元,对富河流域实施5年综合治理。

    本报武汉7月18日电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
阳新保卫战
洪水中架起生命通道
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启动
杨鹏:让贫瘠黄土地长出希望的百合
江西:公布违约免费师范生名单 冻结其人事档案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