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洛阳温暖阳光分队为山区学校捐款捐物

志愿服务让万名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心贴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吴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4 版)

    7月1日,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洛宁县下陈小学的院子里响起孩子们稚嫩的歌声。温暖阳光党员志愿服务分队成员给孩子们送来的50套新桌椅排在台阶下,孩子们看上去既兴奋又激动。

    温暖阳光分队为教育资源贫乏的山区学校捐款捐物,是河南省洛阳市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奉献爱心的一个缩影。2013年6月28日,洛阳市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成员以洛阳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为主,打破单位职能界限,服务项目涵盖了环保、维权、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

    2月底,中宣部、文明办公布“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洛阳市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一个带十个 十个带一百个

    洛阳市文物钻探管理办公室的陈永光,是关爱生命志愿分队的骨干成员。目前,他已累计献血4000毫升。他说:“我深刻地体会到,用我的热血去换取他人的健康,正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当上志愿者以后,我真正爱上了历史,非常享受向别人讲解历史的过程,觉得自己为提升整体国民素质贡献了一点力量。”文史讲解服务队队长孙颂说。

    为了做好在博物馆的讲解工作,孙颂就像着了魔一样,一有空儿就看书、上网查阅、练习讲解。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家人、朋友、同事里有近20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她说:“志愿服务的魅力真的很大,一个人带十个人,十个带一百个。”

    “志愿服务总队的成员,都是自愿加入的。”洛阳市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来学斋介绍,政府每年开展十佳优秀志愿服务者、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评比活动,并下拨100万元作为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专项资金,以激励党员干部,形成人人讲奉献的氛围。

    “专业队”精准发力获好评

    2014年暑假,成都师范学院3位历史老师带着七八个孩子走进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这是他们全国博物馆游学的一站。

    “我们是来学习的,要最好的讲解员!”几位老师的要求让博物馆志愿者们压力颇大,决定请当时恰好在该博物馆做志愿服务的孙颂来讲。本来已对这个博物馆很熟悉的孙颂,又根据这一行人的特点,重新设计了讲解内容。只有1700平方米的博物馆,孙颂讲了长达两个半小时。这些来自四川的客人因为一次讲解而爱上了洛阳,孙颂觉得,文化传播的作用真正达到了。

    孙颂介绍,文史讲解志愿分队的70多名讲解员都是经层层选拔才得以加入的,加入后还要保持每年100小时以上的志愿讲解时长,离岗3个月需重新考核才能再上岗。

    自成立以来,文史讲解志愿分队为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1.5万余小时,提供讲解近5千批次,服务观众约8万人以上。

    除文史讲解分队外,做专业志愿服务的分队覆盖到扶困助残、孤残儿童康复教育、书画文化等多个领域,依托专业的志愿服务在洛阳市遍地开花。

    分发心愿单 服务更主动

    今年3月,“文明河南我先行,聚力点亮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河南省全面启动。洛阳市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对接的1522个项目,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全身心帮扶。

    “微心愿”也是温暖阳光分队志愿服务活动由被动转向主动的重要节点。此前,该分队的爱心行动局限于利用节假日慰问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或在媒体平台意外发现求助信息后,组织筹款等,志愿服务略显被动。而分发心愿单,明确了受助人的需求和愿望,做到了主动出击。

上海出台文件加强学校塑胶场地建设管理
甘肃敦煌:6个年轻人不幸溺亡 其中5人为施救者
南开大学尝试“大班授课、小班讨论”
中国学生德国遇车祸3人受伤
智慧长阳艺术馆举办京津冀美术名家邀请展
打拐解救儿童可被内地居民收养
志愿服务让万名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心贴心
福建农大学生帮闽东农村孩子“游览”中国
中国第七次北极科考开始作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