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洪水围困的村庄

田卫涛/摄影 任戎/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08 版)

    7月16日,湖北武汉新洲区辛冲镇三合村,决堤10天后,仍然浸泡在水中。不远处的举水河7日凌晨出现70米溃口,洪水倒流,1.2万人被迫转移。

    7月9日,辛冲镇邢榨村,被困在洪水中的村民。

    7月9日,辛冲镇三合村,被洪水围困的村民等待救援。

    7月9日,辛冲镇邢榨村养猪场,3000多头猪在洪水中损失过半。

    7月18日,辛冲镇新湖村,村民划着用汽车轮胎自制的交通工具领取公益组织送来的生活必需品。

    7月9日,辛冲镇。万米石渠决堤后,邢榨村、三合村、新湖村等多个村庄被淹,村民与外界隔绝,只能乘船外出。

    7月9日,辛冲镇三合村,被洪水围困的村民乘坐快艇外出采购食品。

7月8日,辛冲镇,多个村庄被洪水围困,生活物资短缺,村民外出依靠快艇和木船。

    “3亩田呀,全被淹了。损失了大几千块!”7月19日,湖北武汉新洲区辛冲镇新湖村,26岁的周泽红说。他已和村民一起被大水困了12天。

    汹涌的洪流下,农田、鱼塘毁于一旦。被洪水围困的村民缺粮少菜,大都依靠平时积攒下来的粮食度日。

    自6月30日起至7月6日,湖北武汉全境遭遇强降雨侵袭,累计降雨量达580mm。经过长时间的冲刷与浸泡,7月7日凌晨,新洲区举水河出现70米溃口,1.2万人被迫转移。

    新湖村作为新洲地势最低洼的村落,在决堤前地面已经因暴雨积水达20厘米。自下游三合村堤口溃破洪水倒流,一夜之间连同隔壁共4个村落(新湖村、叶埠村、三合村和邢榨村)被洪水围困,与外界隔绝。最严重的地区水深过人,达2米以上。

    像大多数的村庄一样,新湖村主要以老人和儿童为主,村里像周泽红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多。

    7月7日凌晨3:00,周泽红接到村干部电话通知“万米石渠”已经决堤,速让周围村民转移到高处避洪。与此同时,新湖村总共6个弯子的村民也通过电话加喊话的方式收到转移的消息。出于安全考虑,此时的新湖村已经断电,村民们纷纷拿着手电筒迅速冒雨转移到安全地带。对于这次转移,周泽红和村民多少有一些心理准备。

    新湖村有780户人家2892人,住在最低洼处房屋严重受损的300多位村民,已经住进了镇上由小学改成的救助站。也有村民不愿离开,守在家中。当地政府、公益组织已经为村民送来了粮油等必需品,但蔬菜、水果已经十几天未见。除了等待,他们无计可施。树枝、垃圾、粪便、动物尸体漂浮在洪水中,整个村子弥漫着腐烂的味道,也让这样的等待成为煎熬。

    村里唯一的冲锋艇成为接送村民前往距离4公里的镇上购买必需品的重要工具。村民也会用竹板、木桶、轮胎自制一些简单的交通工具出行。

    周泽红住在村口,每日最期待远处传来突突突的冲锋艇声。声音一靠近,众人会纷纷跑来观望迎接。

    在当地老人们的记忆里,如此大的洪水只在1983年和1991年发生过两次。1991年同样是举水河堤溃破,导致全村被淹,近半个月洪水才退去。而今年大水一直不退,主要是极端天气导致的,村中6台水泵昼夜不停地排水也不能应付连日的暴雨。

    7月19日,天气预报,未来10天,当地仍为暴雨橙色预警。

被洪水围困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