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手拉小手,央企助小微

央企在江门擦出了哪些火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史额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11 版)

    “大手”和“小手”拉在一起,会走出一条怎样的路?江门正在试图找出答案。

    “大手”来自央企。它们有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能够给地方政府带来迫切需要的项目与平台。“小手”,指的是小微企业。它们虽然实力弱小,但生机勃发,尤其在江门这片创业热土上,已成百花齐放之势。

    江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对二者有着形象的比喻,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这是江门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7月15日下午,24家央企和江门的60多家企业的代表坐到了一起,参加这个名为“大手拉小手,央企助小微”的央企与小微双创基地示范城市创业创新对接活动。

    到场的央企阵容强大。无论是中铁、中电建、神华、中广核等体量巨大的集团公司,还是双创新秀中航联创、中电港萤火工场,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者。与会的江门企业,尽管与央企“老大哥”们相比仍显单薄,却掩盖不了创业创新的激情与活力。

    主要提供煤炭生产和销售,电力生产和供应的中央企业神华集团,在这次活动中看好一个主动电池散热装置的项目,希望生产“瓦特”的神华集团,能和生产“比特”的双创企业合作建立云数据中心,实现“瓦特”变“比特”的转换。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清算了一笔账,由于神华在江门有电厂,采用目前电力体制改革推荐的大用户直接交易的方法,相对于从电网购电,成本会大大降低。

    有的央企高屋建瓴,有的央企则润物无声。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主任威洛斯,已经与江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做了简单的沟通。他希望把本次全球华侨华人青年创梦工场大赛的优质项目放到航天云网上、通过这个线上平台快速向全国展示。此外,威洛斯还希望依托航天科工集团的资源,帮助他们做孵化、找投资。

    更多的央企则是看中了江门的地缘优势和产业基础。中国电科集团离岗创业的奇聚联创的创始合伙人李新硕表示,教育是该公司的产业孵化重点方向,他们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合作的未来教育双创平台面向全国上千所学校,恰好需要借力侨乡江门的华侨资源。

    中粮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泓认为,江门的食品支柱产业和大健康的发展方向,与中粮集团的业务非常相似。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一名高级投资经理,更是表达了对接江门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和生命医药健康行业的意愿。

    与央企高涨的热情相比,江门的小微企业也不落下风。江门市地尔汉宇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华山对自己公司的技术如数家珍,不论哪项技术,都有与央企合作的可能。从与中国交建集团有关的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到涉及神华集团的伺服电机驱动系统,再到能够应用于中航工业集团战斗机的耐热塑料,这家号称“黑科技”的公司可谓铆足了劲。

    就在石华山忙着推介公司技术之时,他的老东家江门金玲集团有限公司早已找到了中电港萤火工场的合作拓展经理邓捷芳。

    “他们的董事长潘皓炫问我,你们有没有液晶屏、伺服电机里面的模块?我说我们有各种资源,而且能够帮助传统家电产品进行升级。潘董很兴奋,当即表示下次来中电港总部进行深入交流。”邓捷芳说。

    江门市常务副市长吴晓谋在活动现场表示,他在考虑,能否做一个网站,把此次“大手拉小手”的活动链接放上去,让大家各取所需。

    “以前江门和央企的合作是点对点的,这种大型对接活动还是第一次。以前是就项目谈对接,现在是先对接,再谈项目。以前是以实业投资为主,现在出现了资本运营、股权投资等多种新形式。”江门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除了活动现场表现亮眼的央企双创平台,从事实业投资的央企也将带动江门小微企业的发展。以6100多亩的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区为例,就是以中车广东公司为龙头,养活了上下游产业链的许多配套企业。而且,央企承建的中开高速、江门大道,也要用到江门本地的小微企业。

    除此之外,这些央企在表达合作意向的同时,也对江门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某央企双创平台的负责人认为,江门市政府对双创的重视在他意料之外。但是,事情不会一蹴而就,江门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该负责人建议,江门需要明确具体的实施路径,把时间节点分解到每一年。以江门着重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为例,第一年的任务可能是,拼尽全力吸引几个能够带动大健康产业的大企业过来。

    另一位央企双创平台的负责人则认为,江门首先要因地制宜,做出自己的特长特色,不要像其他地方那样一窝蜂地上马热门项目。其次,广东的制造业正在从小作坊转型到新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是一条“捷径”。最后,江门还需要利用好珠三角包括港澳在内的整体经济环境。

央企在江门擦出了哪些火花?
“大块头”玩起了精细活儿
创新之城如何点燃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