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短评

社会应该有尊重年轻人的底气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03 版)

    如果介绍一名科研人员,说他去过南极考察,携带的设备是考察团队中历次最多的。那人们常常会认为这一定是位资深的科研工作者。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这位“老”科研人员,是1992年出生的潘曜,一位在读研究生,参加了中国第32次南极考察队,并成为其中最年轻的队员。

    在南极装铁架子时,为了让小螺丝对准螺丝孔,潘曜必须裸手装,但气温太低,手指一碰到铁螺丝就被粘住。这个细节让人看了感动。作为一个90后的年轻人,既能深入南极经受住极端环境的考验,也能在这项冷门研究上“坐得了冷板凳”。从潘曜身上,人们看到了90后青年的担当,看到了这一代人出彩的亮点。

    反观在生活中,有人会老成持重地谈论90后话题,有人觉得年轻人太有个性,没有担当,还给年轻人贴上各种标签。归根结底,社会缺乏对年轻人尊重的底气。对于90后进入社会,有人还没有作好准备,总觉得他们还是孩子。要知道最大的90后已经26岁了,大多数走上工作岗位已有几年了,有的还干出了成绩。

    有人依然会固执地认为,90后实在太有个性,与其相处起来有些难。实际上,与其说是年轻人充满个性,不如说是这个时代充满变化。可以嫌弃看直播的年轻人无聊,但是也必须承认还有人在南极默默从事科研。可以看不惯年轻人享受生活,但是必须看到还有人在零下40摄氏度低温埋头工作。

    无意于把社会群体区隔开来,面对就业压力、婚恋和高房价,90后依然有太多困惑等待解开。这群人也在付出,通过创业和科研,他们也在默默改变这个国家。社会到了坦然接受90后的时候了,不仅允许他们出彩,还要允许犯错误,社会应该有尊重年轻人的底气。

超八成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一线
一场生死竞赛 人走在天灾前面
浙师大试水志愿支教新模式
国家网信办部署调查“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
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在旧金山乘车问路
爱国须凝心聚力,而不是撕裂内耗
90后潘曜:我给南极“做CT”
母亲背双腿瘫痪儿子求学十四年
大陆赴台游客发生车祸二十六人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