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场生死竞赛 人走在天灾前面

实习生 田琳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石立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03 版)

    乌云蔽日、飞沙走石,泥石流呼啸而下,几排房屋和远处的农田瞬间被覆盖,仅留下支离破碎的残骸和满目的泥泞——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

    7月17日8时至13时,古丈县普降暴雨,其中默戎镇5小时降雨量达203毫米。大暴雨引发泥石流,龙鼻村排几楼自然寨第9组的7栋木屋被夷为平地,瞬间淹没在泥石之中。尽管突如其来的天灾摧毁了这个当地人世代居住的家园,但是却无一人伤亡。

    10时20分,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向古丈县发出预警信息,并电话告知古丈县国土资源局注意防范短时降雨引发突发性地质灾害。古丈县委县政府、默戎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群众转移。

    龙鼻村村主任石远忠从没见过那么大的暴雨。收到信息后,石远忠开始在村内巡查。“大概11时左右,我走到排几楼,看到9组村子后面的山开始冒水,像喷泉一样,我感觉要出事。”石远忠回忆说。

    山上冒水就是塌方的预兆。“我们挨家挨户通知转移,每一家都不能少。”石远忠等村组干部和乡干部纷纷加入到组织人员撤离的工作队伍当中。

    25岁的苗族青年石招发说,当时,村主任石远忠和组长龙文烟要求第9组所有村民都要撤出来,去沟对面地势平坦、相对安全的第10组避险。

    第10组的龙本亮家紧挨着公路,开了一个小超市。避险的人都聚集到了这里,并时时观察着第9组后的大山,并议论着哪些人出来了,哪些人没出来……

    11时左右,石招发突然想起80岁的施乔花老人,两年前因病瘫痪在床上。她的儿子出远门打工了,儿媳一个人带着3个小孩。

    石招发立马带着媳妇往自己家所在的第9组快速走去。果然,施乔花老人还睡在床上。

    石招发给她讲清了情况,在媳妇的帮助下,把老人背了出来。

    “刚走到河边的田坎上,就听到垮山时的巨大响声,好险呀。”石招发感叹道。

    75岁的石清亮与第9组的受灾村民,被临时安置在默戎镇中心幼儿园。

    石清亮患有严重风湿关节炎,大家转移时,他还坐在家里。当时他想,祖祖辈辈这山都没垮,未必这次就垮了。当堂屋里的水越来越深,村主任在喊,组长也在喊,已转移的老伴也在喊,石清亮才开始往对面的第10组转移。第9组和10组间,是一条小溪沟,当石清亮刚跨上溪沟对面的田坎,山就垮了。

    巨大的响声,巨大的泥浪,75岁的石清亮从未见过。

    “当时,我心里就打颤,太害怕了。”石清亮介绍。坐在一旁、70岁的龙文潭,也述说着同样的感受。

    “现在的村组干部们要得,很负责,早早地就催大家转移。如果不是他们一催再催,我今天人就没了。”石清亮感慨道。

    65岁的石泽凤老人,也发出同样的感慨。当时她的两个孙女正在家里睡午觉,村主任石远忠和组长龙文烟一家一户地清点,看谁家全部转移了,谁家还有老人和小孩没转移……

    “我们的屋虽然没被压着,但我出来时,是用木梯下到邻居家的园圃里,才转移出来的。”石泽凤对村组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住在坡体下方的一共有5户26人。石远忠介绍说,17日11时20分左右,人员全部转移,40分钟后,泥石流就瞬间冲毁多处房屋。在这场生死竞赛中,人走在了天灾的前面。

    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的信息,截至当天11时50分,默戎镇受灾地区共转移疏散受影响区的群众500余人。12时5分,排几楼组发生坡面泥石流,方量达1万多立方米,瞬间摧毁房屋5栋14间。暴雨还导致默戎镇默戎村、李家寨村、九龙村等地的8栋房屋垮塌,发生3起山体滑坡。但因转移果断及时,尽管房子毁了,全镇无一人员伤亡。

    据古丈县人民政府通报,这次灾害事故后,已经安置默戎镇龙鼻、李家寨、坪坝镇窝米、窝瓢、张家坪等村的村民2565人,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3人。根据雨情、灾情,17日12时,古丈启动全县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所有县级领导下到乡镇,所有扶贫挂点单位下到村组,指挥抗洪救灾,紧急集合民兵100余人,武警、消防、公安官兵参与抢险。县财政、民政部门紧急调拨救灾资金200余万元及一批救灾物资运往灾区,举全县之力全面防汛救灾。

    7月17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报,表扬古丈县有效防御“7·17”暴雨山洪避免人员伤亡,将此次泥石流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打赢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

    7月17日11时31分,焦柳铁路湘西古丈县墨戎镇境内的万岩至龙鼻嘴区段,因暴雨导致该区段三处地点山体溜坍、掩埋线路,另有一处40米区段铁轨道床被雨水冲空,严重影响列车安全运行。广铁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往现场抢险,同时采取临时封锁线路区间、组织部分列车迂回、折返、停运等方法,尽快调整和恢复列车运行秩序。目前张家界、吉首火车站无旅客滞留。另外,吉首至古丈S229省道已经通车,部分路段还有山体滑坡的碎石和树枝。

    由于泥石流塌方造成电路严重损毁,电力部门紧急调用设备加派人手对线路进行恢复。7月18日10时,默戎中心镇已经全面恢复供电。电力工作人员正分组对沿河受灾最严重的区域进行摸排,并着手准备灾后重建工作。截至7月18日16时30分,尽管默戎镇积水先前已经消退,但是由于又一轮降雨来袭,浑浊的泥水在垮塌面上四处横流,灾后重建工作困难重重。

    目前,默戎镇受灾群众被安置在镇中心幼儿园,棉被和衣物、矿泉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已经到位,受灾群众情绪平稳。据默戎镇镇长石海林介绍,灾民的衣食住行将严格执行县里对灾民安置的工作决议,并对受灾居民进行整体统计。

    本报古丈7月19日电

超八成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一线
一场生死竞赛 人走在天灾前面
浙师大试水志愿支教新模式
国家网信办部署调查“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
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在旧金山乘车问路
爱国须凝心聚力,而不是撕裂内耗
90后潘曜:我给南极“做CT”
母亲背双腿瘫痪儿子求学十四年
大陆赴台游客发生车祸二十六人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