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邯郸积水可齐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杨伟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05 版)

    7月19日凌晨,一场大雨袭击邯郸。邯郸市气象台今天5时2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记者从邯郸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次强降雨是该市近20年来最大的一次,主城区平均降雨量达到120毫米,市区北部达到170毫米以上。

    由于雨量大、来势猛、持续长,邯郸出现了严重的城市内涝,部分地段水位已齐腰。

    邯郸主城区的东部和西部均有铁路南北方向穿过,其与人民路、丛台路等交汇处建有地道桥。由于雨水较大,桥下积水严重,深处超过1.5米。因此,邯郸高铁东站南北公交枢纽所有车辆暂时停运;而从市中心通往西部复兴区(铁路以西)的人民路与铁西大街地道桥、丛台路与赵苑南门地道桥等全部断交,所有行经地道桥口的公交车不能运行。

    为了应对恶劣天气,邯郸市公交公司允许公交车在早高峰时段等灵活变通,公交司机可根据积水状况改线绕行。另外,市公交公司还调集部分郊县车确保主干线公交线路运行,缓解因下雨乘客等车难问题。

    同时,由于强降雨,不得不外出的私家车或抛锚熄火、或在水中艰难行驶,交警们甚至捡到了数十块被雨水冲掉的机动车牌照。因运钞车无法到达部分网点送款,邯郸市内一些银行不得不歇业。

    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了解到,自18日夜间开始,该省中南部地区自南向北均出现强降水天气,邢台中西部、邯郸中西部、保定西部、石家庄中西部等地有245个乡镇降水超过100毫米,邯郸所辖的磁县合漳乡降水甚至最大达到304毫米。

    记者从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19日上午强降雨主要集中在磁县西部和涉县东部地区。截至当日14时30分,最大磁县陶泉降雨量245.5毫米、涉县甘泉降雨量235.5毫米。

    目前,磁县陶泉乡南王庄村有7人失联,该县正在进一步核实。邯郸市水利局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磁县陶泉乡,现场指导地方做好抗洪救灾工作。

    另外,该市受山洪灾害威胁地区已经组织群众进行转移,已转移群众1210余人。

    记者发稿时,邯郸等地的降雨依然在继续。河北省气象台19日16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19日夜间到20日,该省强降水将持续,中南部和东北部将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同时发布大风警报:19日后半夜开始我省沿岸海区和沿海地区有偏东风6~7级,阵风8~9级。

    为继续做好暴雨洪涝、大风等灾害的防御工作,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于7月19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暴雨洪水大风灾害防御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落实防御具体措施。基层责任人接到预警信息或发现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征兆后,要按照防御预案,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并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

    本报石家庄7月19日电

“龙城”太原变“龙潭”
邯郸积水可齐腰
北方开启“暴雨模式”
冰点暖闻 手心里的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