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精彩发言摘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10 版)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 秦志辉

    这是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讨论会,通过这个能让大家明确共识、推进工作。从2015年开始搞双创城市示范工作,我个人理解小微双创重要的意义在于引领新常态,推动结构性改革,创新资金的扶持方式,营造发展环境,从而实现小微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区域经济的振兴。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 陈娇

    我有几点建议:第一,财政资金要先定事再派钱,在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的过程中有主线、有路径、有措施,才能让人感觉不是为了花钱而去花钱,严格实施自己制定的方案。第二是多花钱买机制,向市场买服务。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让它长效循环地持续下去,建立创业创新空间不是我们的目的,关键是建成之后能提供孵化培育的功能,使小微企业能够成长壮大。第三,投入和管理是定性的,先制定方法,再跟进工作,保证安全运行。

    国家工商总局个体司处长 汤正涛

    第一批示范城市为第二批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标准,企业科技创新成本很高,投入很大,一旦成功之后,就会有很多复制,由于保护不够所以它们成本很高收益很低,打压了创业积极性。所以我们要加大队知识产权的保护,完善管理制度,优化服务措施为群众创业提供优良环境,反对不正当竞争,从而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

    江门市副市长 许晓雄

    这几年经过梳理汇总,强调一个“针对性”,针对小微企业,我们把“1+15”的政策发挥出来,我们认为推动小微双创政策先行很重要。全市动员,只有全社会一起动员,关注关心,甚至是一起投入到小微双创,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氛围。

    河南洛阳市副市长 陈淑欣

    洛阳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十三朝古都,也是一个新型的工业化城市,科研院所众多,全市高技能人才达17万人。在推进小微双创工作上,洛阳市提出了“重微共振”工程,以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型重工企业、重大科研平台带动小微企业发展,以此弥补小微企业在产业链条方面的配套不足问题,同时也以小微双创工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宁夏石嘴山市副市长 金花

    我们聚焦了小微企业成长最关键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整合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资源,建立了为我们小微企业搭建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的创业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下设研发创新、融资服务、信息公开,知识产权等提升小微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机构。

    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 吴长金

    我们在做的过程中要思考创新创业的规划,而且在做的过程中,我们政府要提高试错成本,我们要为创业创新的成功者献花的同时,一定要为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的失败者光荣点赞,这需要政府有合理机制来改造。

    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邓龙江

    怎样为大家提供一个创业的土壤?这是个问题,大家都说中国不缺钱,没人我可以找人,但问题就在拿到钱却不知道要干什么,不知道要投到哪个方向去,这很关键。所以我们贵阳两年前就提出了,以大数据为依托,利用我们先天气候优势、生态优势,用三大营运商谋福贵州,让200万台服务器落地,打造创新城市。

    沈阳市财政局处长 李赞

    江门这次提出要建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指数,这项指标建立以后,我想这就可以解决目前城市指标统计不一致问题,让双创城市之间相互看齐,齐头并进,这为发挥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的示范效果起到更好的作用。

    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发展局副局长 刘志军

    哈尔滨市出台了详细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从以往的扶持重工企业向小微企业倾斜。资金支持上,将财政资金投入小微企业担保机构,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行政体制改革上,简化审批制度,进行“大处室”改革,降“门槛”缩“走廊”,打造服务型政府,营造良好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

    太原市经信委技装处处长 郑华

    在双创示范城市工作开始后,我们孕育出了一个指导思想,口号是“1+4+10+x”,“1”是代表双创示范服务中心,“4”是代表4个开发区,“10”是代表10个县市,“x”是代表大型企业、大专院校以及科研院所。我们要求每一个大型国有企业都要设一个双创示范中心,就是要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再创业问题。

    长沙市小微两创办副主任、长沙市经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周双恺

    我有两个建议:1.建议增加每年各小微双创示范城市的交流会。2.委托机构研究双创方面的理论,创新方面做得好的城市去美国、以色列这类创新型国家进行交流。

    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处长 张学荣

    浦东新区结合自身自贸区的特点推动小微双创。在环境的打造方面,整合各类服务平台,建立服务体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要素供给方面,打造众创空间。在融资方面,政府给予担保基金补贴,和银行合作风险共担;在技术方面,浦东新区上千家研发机构,技术创新改造均有补贴;在人才引进方面,在资金、政策、服务上给予支持。同时,大量的创业创新活动如雨后春笋不断出现,双创氛围浓厚,资金技术人才对接良好。

    福建三明市政府财政局副局长、三明市双创办常务副主任 郑长秋

    对外邀请专业人士来推送双创方面的活动,比如让他们在具体方案和产业策划上做项目策划,参与政策制定和工作评价以及指标建立。有了这么一帮人,有了事,有了人,才有事干,有事才好办,这是我们的体制建设。而政府在其中的作用应该是加快平台建设,简政放权,还需要强化政策宣传和引导作用。

    甘肃张掖市市双创办副主任 李文俊

    通过搭建两个“+”服务平台,即互联网+,创业+,构建互联网+政府服务 创建社会服务的服务体系,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使全社会创业创新成本达到最低,形成创业创新的独特优势。

    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战略部部长 罗江涛

    双创对小微企业来讲,这里面具有社会公益的性质,因此需要有政府的引导。我们也基于两个大逻辑进行双创工作,第一,昌平区是个居住密集的区,而且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第二,昌平区位于北京城区北部,汇聚了众多高校,承载中关村科技园区等重要载体。因此我们提出了“双创社区”这个概念。

    西安市科技局交流中心科员 胡成

    计划三年建设200家众创空间和企业孵化器,建设26家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和32个现代商务聚集区,打造一批专业特色的创业创新综合社区,规划建设一批新兴产业聚集区,通过加大组织机构的设立、财政资金的落实和考核,最后解决创业创新融资难的问题,降低创业创新成本。

16个城市为小微企业凿“脑洞”
精彩发言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