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硅谷到江门

创新之城如何点燃星星之火

实习生 赵舒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11 版)

    7月15日,一座桥梁在硅谷、深圳和江门之间铺设,江门是其中重要的支点。

    在一场主题为“项目进驻江门,促进深度合作” 的“硅谷、深圳、江门三地创业创新论坛”上,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博士、美国科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齐鹏飞、国民创投董事长彭星国分别做了各自对于创业的理解和分享。

    自去年11月举办以来,“硅谷、深圳、江门三地创业创新论坛”不仅成为美国硅谷和中国深圳、江门三地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而且为创业者、创新团队、创投机构开展资源分享与项目对接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江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也表示,江门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的珠西智谷和珠西数谷,与硅谷高度相似,密切相关,在很多方面可以互动合作。加州是大湾区,江门也是广东六大湾区之一,是最具潜力、想象力的湾区,希望两地湾区能够成为一个共同探索创业创新的地方。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硅半导体行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很多高科技企业投资创业企业,包括聚集了很多高科技人才,所以命名为硅谷。谈到硅谷的创业及其模式时,齐鹏飞这样解释,当硅谷成为一个创业的集散地,“很多高科技企业都会往这个区域聚集,它的特点在于,如果有好的点子或者项目的话,不管存不存在风险,都会有人来投资。”

    在中国,齐鹏飞也在看到这样的改变。近年来,中国扶持创业不仅仅只是针对单个企业,而是到了开始扶持一个城市。就像硅谷一样形成一个聚集带,在这里,不仅有人才聚集,更会有资金聚集,并且更容易在人才和资本的助力下催生出比较好的企业,这样的情况下,比单打独斗更容易成功。

    “小微双创这个活动很好,有政府企业投资人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平台,也是在硅谷深圳江门之间的一个互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会。”齐鹏飞说。

    在这个平台上,不少年轻的创业者在碰撞交汇。本次双创周“青年创梦工场”的比赛中,就有不少年轻的创业者在这里碰撞。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90后创业者兰涛,创业初期,聚集了一批想法前卫、技术基础扎实的同学,依托优良的技术环境保障和先进的理念支持,致力于智能硬件开发与创新,实现了多个机器人产品的产品化和市场化。

    同样是90后的广西大学生创业者梁肇峰,他带领的团队在开始创业时并没有经验、资金、人脉、资源,所有的事情都是从0做起。但正是因为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有共同的梦想而相聚在一起,即使住郊区、即使再恶劣的环境、即使随时都有可能资金链断裂的危险、甚至负债,他们也会倾尽所有,不抛弃、不放弃。

    “我觉得这是一个时代性的趋势。年轻创业者创业一定要抓好时机。中国现在的很多年轻创业者都是非常有雄心壮志,并且资讯也很丰富,那么他们去创业的先决条件可能比之前的创业者来说更有优势。”齐鹏飞表示,创业都是因人而异。创业从初创到成功,失败的可能性较大,但良好的创业心态却是支撑创业之路的另一重要因素。

央企在江门擦出了哪些火花?
“大块头”玩起了精细活儿
创新之城如何点燃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