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恐袭给全球旅游业蒙上阴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1日   08 版)

    7月14日发生在法国和7月18日发生在德国的两次恐怖袭击,给中国游客赴欧洲游蒙上了心理阴影。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后,前往法国的游客有所下降,中国赴欧游客不少选择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中东欧较为明显。2016年以来,前往法国的游客数量缓慢回升,尼斯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预估中国赴法国游客人数会有所下降,恐怖袭击对旅游业最大的打击是对游客的心理预期产生较大冲击。

    对恐怖袭击的担忧使游客重新考虑出游计划

    不仅是中国游客,据统计,由于对恐怖袭击的担忧,全球数百万的游客暂缓了前往埃及金字塔、巴黎埃菲尔铁塔、突尼斯海滩以及伊斯坦布尔等梦想之地的旅行。

    土耳其去年游客量达到4000万人次,紧随意大利之后成为全世界访问量第六的国家。但是由于6月发生的机场爆炸袭击和7月引发大量伤亡的未遂军事政变,几百万名游客正在重新考虑他们的旅行计划。

    法国是国际游客的顶级目的地,根据瑞银数据,法国的旅游业收入高于欧洲其他国家。赴法的国际游客数量在去年11月巴黎遇袭后下降了11%。而尼斯的旅游预订也在上周恐怖袭击后大幅下跌。

    今年5月,埃及航空公司804航班坠落的原因初步怀疑是由恐怖袭击造成的,这也使得许多游客改变了他们的旅行计划。有旅游组织预计,今年埃及游客人数将下降逾20%。

    突尼斯,这个位于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之间的北非小国,在经历了两次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后,2016年第一季度的国际游客人数下降近20%。今年夏季,国际航空对突尼斯的航班削减了25%。

    环球蓝联发布的世界各地机场销售退税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球游客消费情况同比减少了13%。巴克莱银行分析称,法国、德国、意大利分别下滑了17.6%、18.2%和18.9%。作为消费主力军的中国游客,在欧洲地区的消费数字同比缩水了25%。

    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一个国家的旅游业如果因为恐怖袭击遭到破坏和打击,平均来说,一般需要约13个月的时间进行恢复。

    法国旅游业再受重创

    7月14日,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在国庆日遭遇恐怖袭击,发生卡车冲撞人群事件。再次冲击已因连串恐袭而受重创的法国旅游业。

    去年11月,“伊斯兰国”组织分子在巴黎的酒吧、餐馆和剧院等多处地点发动连环袭击,造成130人丧命。去年1月,《查理周刊》办事处和一家犹太超市遭到袭击,夺走17条人命。

    法国是全球游客的首选观光地,因此旅游业对该国极为重要,对经济的贡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也直接和间接雇用了200万人。去年,法国共迎来近8450万人次的访客。

    中国近年来成为法国旅游业的重要客源地,此前已经保持了10年两位数速度的增长。据统计,2014年法国接待中国游客超过150万人次,2015年超过200万人次,中国连续成为法国的最大客源国。

    有分析认为,18个月内法国发生3次重大恐袭及所造成的严重伤亡,“将令游客却步很长一段时间”。自今年1月以来,搭乘定期航班抵达法国的游客已减少了5.8%,前往巴黎的游客更是少了11%。

    法国旅游部长费克尔最近接受当地旅游杂志访问时说,夏季旅游旺季,外国人在巴黎住宿的天数预计将减少约20%。

    据携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4年和2015年中,赴法旅游订单增速曾达到50%左右,这一速度在2016年上半年明显放缓。

    “今年上半年,法国跟团游、自由行订单、赴法旅游人数同比基本持平,仅有5%左右的小幅增长。”携程方面表示,恐怖袭击事件给法国乃至整个西欧旅游行业带来一定影响。

    土耳其旅游难见曙光

    从2016年开年至今,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旅游黄金城伊斯坦布尔先后经历了5次恐怖袭击,特别是最近一次发生在伊斯坦布尔阿塔提卡机场,造成280多人死亡的爆炸案,几乎吓退了所有的观光客。而军事政变更是让当地的旅游业雪上加霜,彻底将其推向绝境。

    根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至2016年4月底,土耳其旅游收入已经累计下降了50.3%;根据土耳其旅游部6月28日的数据,仅今年5月,到访土耳其的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249万人下降了34.7%,创下22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与此同时,土耳其旅游酒店和投资者协会也发布声明称,由于安全隐患以及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外交冲突,来自欧洲和土耳其第二大客源地俄罗斯的观光客锐减,下降了92%。另外,土耳其酒店住客率在5月暴降57% ,日均酒店房价同比下降33%,跌至83.20欧元,来自德国和英国的游客也分别下降了31.5%和29.4%。

    美国政府16日发布针对土耳其的旅游警告,提醒公民慎重考虑赴土耳其。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说,土耳其遭受恐怖袭击的威胁已经加大,7月15日发生未遂政变后,当局“建议美国公民重新考虑前往土耳其的计划”。声明说,联邦政府已经限制美国政府人员在土耳其东南部地区的出行,也提醒公民避免前往土耳其东南部地区,并“时刻保持警惕”。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也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土耳其,该提醒有效期到8月16日。

    恐袭是全球恶疾没有地方可以免疫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利布·里法伊对土耳其的情况表示特别深切的关注,他列举了土耳其正面临的种种危机,除了恐怖袭击威胁,土耳其紧挨着深陷战争的叙利亚,它与俄罗斯的交恶也未能改善,还面临着海量难民的涌入。“军事政变事件又加重了情况恶化,可能要等到人们看到土耳其政治出现稳定局面,才会有大量游客到来。”里法伊说。

    里法伊日前促请游客继续前往法国旅游,以展示国际社会不会向恐怖主义低头。他说:“现在是到访法国的时候。”他指出恐袭是个“全球恶疾”,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免疫。

    里法伊说:“我们不能害怕到受影响的地方,这正是恐怖分子希望看到的,我们不能因此而惩罚受害者。”

恐袭给全球旅游业蒙上阴影
摩洛哥彩色小城
希望韩滨是死在折叠加座上的最后一个导游
创造梦想的生活旅游商品
阿里旅行为年轻人打造北极光之旅
第二届百佳深呼吸小城(兴隆)旅游文化节举办
上海、厦门最宜公共出行 武汉市公交系统发展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