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多个“可选性”或能给拆迁户一点安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1日   05 版)

    光复里的一个“钉子户”阿姨,多次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自己“钉”在那里只是为了争取应有的权益。她的房本标注面积38.5平方米,根据补偿方案,住在其中的4户人家能获得位于嘉定北部的两套两居室和两套一居室。

    “这不公平。有人8平方米的房子,还拿了两套房。”这位阿姨认为,信息不公开,导致所谓的“阳光拆迁”失信于民。但记者看到,近期每户签约者的补偿标准和安置方案都能在征收基地的公示栏里找到。

    近一年多来,这位阿姨先后经历了家门口变垃圾场、有线电视长期没信号、屋内水量变小、房子经常停电的困扰。虽然每次反映生活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但她还是对拆迁办表示失望,“就扔过来一套方案,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不然就强拆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这一地块的拆迁过程中,代表政府部门的拆迁办虽然全程依法行事,但最令“钉子户”们不满的一个情况是——只给一种方案,没得选。

    “你说啥就是啥?一点也不顾及我们的实际情况?”居住人口最多的钉子户老江说,“我们本来5层楼刚好够住,现在国家要拆,你至少得让我们几代人够住吧?”

    就在不久前,几乎所有“钉子户”都看到,有两家被强拆了,“东西被胡乱塞进箱子里,人被送上面包车。人一拉走,房子立马推倒”。

    另一个“钉子户”老太太,也对拆迁办不满意。她告诉记者,无论拆迁办给什么方案,她都不会同意。“有一天,他们半夜11点半到我家来敲门,我家老头子不在,他们让我签一张空白协议。”老太太说,就冲这一点,她也不会搬。

    但另一名已拆迁居民却对拆迁办印象很好。他告诉记者,签约前,因为自家矛盾全家人闹到半夜12点多,拆迁办人员全程陪同,并帮助调解。

    对“钉子户”们反映的情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向东新村四期南块(东)征收基地的拆迁办核实,对方表示,从未让拆迁户签过空白协议,但确有两户人家在区政府下达强拆公告后拒不离开,遭到强拆。

    就在7月18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又向4户人家发出了强拆公告。公告称,区政府已于2015年11月13日对这些住户作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因你户未自觉履行搬迁义务,普陀区人民政府于法定期间内向普陀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拆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7月19日,强拆公告公布的第二天,已经有两户人家签约决定自行搬离。未来,如果“钉子户”们拒不搬迁,都有可能面临被强拆的命运。

    实际上,“阳光拆迁”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政府的拆迁共识。早在多年前,上海就在全国率先推行了“阳光动迁”政策,即在拆迁过程中将进行“十大公开”:公开拆迁补偿方案;公开评估单位及负责人情况;公开评估鉴定机构情况;公开拆迁公司及负责人情况;公开市场评估单价;公开安置房源情况和使用情况;公开被拆迁特殊困难户认定条件和补偿标准以及签约进展情况。

    不仅如此,拆迁工作还全面推行五项制度:公示制度、信访接待制度、举报制度、承诺书制度、监管制度。

    但在最重要的补偿方案问题上,政府部门依然强势。一方面,动迁预算有限;另一方面,随着房价一路飙升,拆迁户的“心理价位”永远填不平。但是,在总体预算不变的情况下,多一套补偿方案,给拆迁户有限范围内的选择权应该不难做到。

    这种可选方案,或许会增加拆迁办具体办事人员的工作难度,他们可能要多花一倍的时间给居民们“算账”,但在动员效果和提升政府形象方面都会有很大改善。实际上,在更多的实践中,两种不同方案核算下来,更优方案可能只比另一个方案多出几万元的补偿,但这种“可选性”能让拆迁户找到一种心理安慰。

    如此,拆迁户早日搬离,早日住进新屋,政府也能早日收回土地尽快进行二次开发。

上海闹市区“最牛”钉子户
多个“可选性”或能给拆迁户一点安慰
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维和烈士李磊、杨树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