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有此一说

希望韩滨是死在折叠加座上的最后一个导游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1日   08 版)

    7月1日,导游韩滨死于工作岗位上,他乘坐的旅游大巴车与前方一辆大型货车发生了追尾。因为车头严重变形,当时坐在大巴车副驾驶处折叠座椅上的韩滨,身体被车体卡住不能移动,但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第一时间喊话安抚游客,提醒游客用安全锤破窗自救,引导大家安全有序撤离现场,自己则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年仅34岁。

    7月15日上午,国家旅游局在焦作市召开向韩滨同志学习动员大会,动员和号召全国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韩滨同志的感人事迹。

    事故中唯一的死者是韩滨,因为韩滨坐在车上最不安全的座位上,这个位置最不安全,没有之一。

    国内旅游大巴车前门处有一个可活动的折叠座椅,车辆行驶过程中,导游一般在休息时将其放下乘坐。在这个座位上乘坐不但容易疲累,而且非常危险。

    为保障导游安全执业,国家旅游局与交通运输部就设置导游专座等问题,于4月11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

    通知要求,旅游客运车辆需设置“导游专座”。“导游专座”应设置在旅游客运车辆前乘客门侧第一排乘客座椅靠通道侧位置;旅游客运企业在旅游服务过程中,应配备印有“导游专座”字样的座套;旅行社制定团队旅游计划时,应根据车辆座位数和团队人数,统筹考虑,游客与导游总人数不得超过车辆核定乘员数。

    通知强调,旅游客运车辆需确保车内逃生通道顺畅。自2016年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开展客车等级评定时,不再对客车折叠座椅进行核定。

    此通知下发两个月有余,韩滨在这个座位上殉职,令人扼腕叹息!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唐兵根据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做了不完全统计(覆盖了70%的组团游客),2010年至2015年的6年间,共发生旅游交通事故3435起,造成19266人伤亡。其中751人死亡,平均死亡率为3.9%。在涉及导游和旅行社工作人员伤亡的138起事故中,有140名导游伤亡,其中18人死亡,死亡率为12.9%。可见导游在旅游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高于平均死亡率3倍以上。

    其中一个原因就在导游所乘坐的折叠座椅上。这个位置一旦遭遇车祸便是十分严重的灾难,追尾、擦碰都有可能让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人受重伤甚至死亡。

    此前很多地方都有规定和倡议,让导游有正常座椅,不再乘坐折叠座,但缺乏强制实施手段,所以实施起来效果有限。国家旅游局与交通运输部今年4月11日联合下发的通知,也没有阻止这个座位夺走韩滨年轻的生命!

    原因在于,没有强制措施,很多旅行社根本不会主动少收一个客人,而让导游更安全。简单算一笔账,比如,一个旅游大巴车座位成本为每天70元,听起来不多。但假如旅行社一天发5个团,一年下来的成本就是70×5×365=127750元。

    赤裸裸的利益面前,导游的安全就这样被无视、被忽略、被明规则!

    根据4月11日的联合通知内容,8月1日之后,这个折叠加座依然没有被强制废止。从某种程度上讲,依然要靠旅行社“自觉”。只有公安部修订相关法规后,乘坐折叠座椅按超载进行处罚,才是强制措施出台。

    在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漫长的产业链上,旅游局能实际管理的仅仅是旅行社和导游而已。作为导游唯一的管理部门,希望旅游局能把学习韩滨的成果转化为对导游切实有效的保护。不要再让任何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导游死在大巴车的折叠加座上。

    让韩滨成为死在这个座位上的最后一个导游,让韩滨家庭的悲剧不再重演,这样学习韩滨才会更有意义。

恐袭给全球旅游业蒙上阴影
摩洛哥彩色小城
希望韩滨是死在折叠加座上的最后一个导游
创造梦想的生活旅游商品
阿里旅行为年轻人打造北极光之旅
第二届百佳深呼吸小城(兴隆)旅游文化节举办
上海、厦门最宜公共出行 武汉市公交系统发展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