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实施精准救灾

芜湖:一场洪水洗礼一代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1日   01 版)

    继1998年洪灾之后,时隔18年,江城安徽省芜湖市又一次遭遇特大洪水。7月4日下午,当“欢乐芜湖”众创空间创始人韩浩在微信上看到经常路过的雕像“母亲”,只剩下头顶露在水面时,他才恍然意识到,“洪灾真的来了!”

    当晚,他和一群创客“越想越急”,在群里讨论不休,“明天我们究竟该做点什么?”凌晨时分,这群创客空间里的小伙伴们达成共识——向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同一天,安徽师范大学新雷锋志愿者协会会员、留在芜湖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大三学生陈昊和同学们共同决定,在暑期实践中临时加入一项重要的内容——为安置点的灾民提供志愿服务。

    18年足以成长一代人,不过成长的“代价”是,韩浩、陈昊这群85后、90后必须面对又一次历史的考验。

    服从大局,帮忙不添乱

    7月2日,芜湖市防指启动二级防汛应急预案。危急关头,团芜湖市委没有“坐等”党政部门指派任务,立马行动起来,7月3日,向全市团员青年发出防汛抗洪倡议书:“团员青年,立正,请出列”。

    “手机一天充了3次电,电话响到深夜两点。”团镜湖区委书记陈娉婷说,所有的电话都是一个主题,“让我到一线去吧,干什么都行,随叫随到。”

    青春的热血已经沸腾,团芜湖市委既感到振奋,也产生了一丝担忧,“如果志愿者各自行动,不仅会造成交通拥堵,也会影响抢险工作的正常开展,必须由团市委统一组织,以确保志愿者帮忙不添乱。”

    团芜湖市委决定,采取就近原则,志愿者在团县区委报名入册,由属地进行统一调配。仅仅3天时间,团镜湖区委就招募了660名志愿者,他们被派往辖区数十所小学、长江大堤从事灾民安置与巡堤的工作。

    7月5日,芜湖市防指将防汛应急预案提升为一级响应。团市委决定,迅速将工作切换至“抗洪模式”,机关全员“下沉”至团县区委抗洪一线。他们主要承担3项任务:配合团县区委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宣传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与抗洪抢险;配合团县区委摸清群众困难,为全市共青团组织物资募集提供精准需求;弘扬青春正能量,做好宣传工作。

    动员社会力量,实施精准救灾

    青年创客张健创办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收到团弋江区委的召唤后,他随即停下手上的工作,全力协助团区委组织志愿者。

    “一边是几百个志愿者,一边要对接7个社区(村),如何排班、调动,仅靠我一个人电话联系,肯定不现实。”张健在400多人的QQ群里发现,“大家都很激动,说话的人太多,严重影响沟通效率。”为此,他要求志愿者在备注中标明电话号码,尽量少发言,“一旦社区有需求,立即发布信息,志愿者直接在群里申领。”

    “一个电话通知下去,两个小时之后,他们就出现在大堤上。”张健在这群小伙伴身上看到了另外一面:“平时大家都喜欢玩自拍、发微信,结果没有一个人在大堤上自拍,他们默默地,来了就干。”

    “作为群团组织,应当‘恰如其分’地为政府部门补位。”在团芜湖市委负责人匡健看来,这是共青团在全市抗洪抢险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的关键。

    为了确保急缺的物资第一时间运抵灾区,同时缓解灾区的交通压力,团市委决定,在外围团属组织秘书处的统一协调下,针对当地提供的需求清单,严格把关审核,提供精准援助。同时,鼓励爱心企业个人“认捐”清单所列的物资,统一组织车辆进行配送。

    7月5日11时,团芜湖市委接到第一条求援信息,团无为县委在抗洪抢险一线急需饮用水、食品等生活物资,此外,前来驰援的武警官兵当晚抵达无为,急需300床被子。

    团市委提前预判抗洪形势,与市青企协会员单位、瑞丰商博城进行了对接,并派专人留守市场。3个小时后,500箱矿泉水、800箱方便面、220床凉席、5箱蚊香,以及从周边紧急调来的300床空调被装车完毕,疾送无为灾区。

    洪水既是一次大考,又是成长的大课堂

    面对汹涌的洪水,青年能不能顶得住?团无为县委领导的青年突击队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7月5日,青年突击队抵达姚沟镇太白村,两天下来,30名队员配合当地人员,转移群众400余人。与现场抢险相比,巡堤是一项考验耐力和韧劲的“持久战”。在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组织下,团芜湖市委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市区的夜间巡堤工作。在团芜湖市委组联部部长高伟看来,芜湖是沿江城市,内部水系发达,防汛是基层的重点工作,“对于青年干部来说,这次集体深入抗洪一线,正好可以补上水利工作这一课。”

    同样,对于31岁的党政干部陶涛来说,这场洪水让他深切感到,“实践是真正的课堂,纸上得来终觉浅”。今年3月,他从团芜湖市委转岗,任繁昌县平铺镇镇长。没想到3个月后,就迎来了人生的一次“大考”。

    平铺镇半山半圩,地形复杂,境内有19.2公里的漳河大堤,是全县防汛压力最大、险点最为集中的乡镇。20天来,陶涛在抗洪一线指挥抢险,没回过一趟家。7月5日,爱人生产,他却坚守在堤坝上,后来在电话里才得知母子平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维和烈士李磊、杨树朋“回家”
芜湖:一场洪水洗礼一代青年
280名留守儿童参加阳光少年成长营
云南文山天保村:“村规民约”勒住沉重的份子钱
亮剑“环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