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维和烈士李磊、杨树朋“回家”

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1日   05 版)

    7月20日,许昌市民在马路旁迎接维和烈士李磊、杨树朋灵柩。新华社记者 曾涛/摄

    本报郑州7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在南苏丹维和行动中不幸牺牲的烈士李磊和杨树朋,今天下午“回家”了。经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今天15时15分,维和烈士李磊和杨树朋的遗体回国迎接仪式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举行。

    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装甲车在执行任务时被炮弹击中,维和战士李磊和杨树朋壮烈牺牲,另有5人负伤。受轻伤的战士姚道祥、吴乐同机回国;受重伤的陈英、霍亚会已于17日搭乘专业医疗救援飞机回国,安排在北京接受治疗;宋晓辉经过治疗后恢复良好,主动要求重返战位。

    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对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遇袭伤亡官兵善后和救治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一线维和官兵的安危,派遣工作组赴南苏丹维和任务区,看望慰问维和官兵,协调处理相关事宜。中国派出军用运输机和专业医疗救援飞机,接运烈士和伤员回国。

    当地时间7月19日15时许,搭载李磊、杨树朋烈士遗体的中国军队工作组空军任务飞机,从恩德培机场起飞回国。同机人员还包括从南苏丹撤离的25名中国公民,以及中国军队工作组成员等。

    今天下午,新郑机场停机坪庄严肃穆,“维和英雄,忠魂归来;前锋勇士,浩气长存”的横幅格外醒目。烈士的战友和亲属早早来到这里,等待英雄归来。

    15时15分许,载着李磊、杨树朋烈士灵柩的军机平稳降落,缓缓滑到停机坪。两位受伤战士首先被护送出机舱,他们将被送至解放军第153医院接受治疗。随后,婉转低回的《思念曲》响起,维和烈士灵柩回国迎接仪式开始。在怀抱烈士遗像的礼兵引导下,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灵柩由礼兵缓缓抬下军机。军乐队奏响国歌,官兵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环,全场人员向英雄三鞠躬。

    烈士亲属捧起李磊和杨树朋烈士的黑白遗像,走向灵车。身后,礼兵肩抬灵柩,运送着烈士遗体走向灵车。所有的军人用庄严的军礼,为战友送行。

    随后,烈士遗体被送往英雄驻军所在地许昌。今天下午,许昌市上万名群众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许昌下站口和市区天宝路等主干道,夹道迎接维和烈士李磊和杨树朋“回家”。21日上午,遗体告别仪式将在许昌市举行。

    “赤胆忠心,是我用生命谱写的曲,履险如夷,青山高唱,读懂了你默默的赞赏。”维和部队女战士聂曙敏写下沉郁悲怆的诗句,来缅怀在南苏丹维和行动中不幸牺牲的两位战友。

    作为军校共建共育单位,7月19日下午,在许昌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带领下,该校100余名团干部和大学生代表集体前往两位烈士生前所在部队驻地,沉痛悼念维和英雄李磊和杨树朋。

    就南苏丹首都朱巴冲突升级造成中国维和人员牺牲和受伤,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表示深切哀悼和同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高度评价中国给予联合国在复杂和极具挑战性环境条件下派遣维和部队参加维和的支持。

    据悉,1994年出生的战士李磊是家中独子,籍贯四川成都蒲江,是修理营修理一连的一名下士,2011年入伍的他于去年年底首次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战士杨树朋是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人,生于1983年的他也是家中独子,至今已有15年军龄,服役于功勋卓著的“杨根思连”,为四级军士长,是一名步战车射手。

    在今天下午机场的迎接仪式上,烈士杨树朋的儿子杨一鸣怀抱父亲遗像的情景让很多人动容。当有记者问他长大后想干什么时,年仅6岁的杨一鸣回答道:“我也要当兵,要当英雄。”

上海闹市区“最牛”钉子户
多个“可选性”或能给拆迁户一点安慰
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维和烈士李磊、杨树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