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法国再度延长紧急状态半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3日   04 版)

    当地时间7月21日,法国国民议会与参议院分别投票通过了政府提出的延长紧急状态法案,批准将原本计划于本月26日结束的全法紧急状态再度延长6个月至2017年1月底。再度延长紧急状态的背景是,法国反恐形势目前依旧不容乐观。比如,法国检方对尼斯恐袭案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凶手行动前蓄谋已久,最终成功地在紧急状态下实施了袭击。法国总理瓦尔斯在当天的辩论中表示,法国遭遇恐袭的威胁仍处于前所未有的高位,因此必须加强反恐力度。

    此次再度延长6个月的法国紧急状态法案,意在给予警方和法院更多执法权。根据“强化版”的紧急状态法案,警方将有权对从国外恐袭发生地返法的人员实施限制居住措施3个月;取消对涉恐罪犯改判和减刑的权利;一些没有达到安全警戒标准的群众聚会和庆祝活动将被取消;宣扬仇恨和暴力的宗教场所将会被关闭;警方识别身份和搜查工作也将得到加强,等等。另外,如果外国人在法国犯下恐怖袭击罪,将会被自动驱逐。在紧急状态下,法国政府有权实施宵禁,警方可以快速搜查嫌疑人住宅。

    2015年11月巴黎系列恐袭后,法国颁布了紧急状态令,并已陆续延长三次。今年7月,法国政府在紧急状态下成功举办了欧洲足球锦标赛,其间没有发生重大的恐怖事件。然而,随后的尼斯恐袭再次让所有人的神经紧绷。

    事实上,法国各界对于相关反恐措施是否有效一直存在争议。据法国媒体报道,尼斯前市长、现在担任尼斯所在大区主席的埃斯托西,在尼斯恐袭当晚就曾发出疑问:“法国仍处于全国紧急状态,但有多少警察在值班?国家投入了多少安保力量?”他此前已致信法国总统奥朗德,要求政府强化安保力量。右翼共和党成员、法国前总理朱佩表示:“政府如果采取了所有应该采取的措施,这样的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与执政的社会党同属左翼的绿党也对延长紧急状态有所不满,绿党认为,连续动员了近18个月的法国安保力量已经疲惫不堪,这无法保证绝对安全,也有损个人自由。

    近日,法国《解放报》的报道曝出,在尼斯恐袭案发生的当晚,警方安保措施存在严重缺失。报道称,按计划,在当晚举办庆祝活动的步行区,安保工作主要由内政部下属的国家警察负责,尼斯地方警力配合;但据目击者的证词和照片显示,在举办国庆焰火表演的“英国人漫步大道”区域,警力相当薄弱,出入口甚至都没有国家警察把守。报道同时指责法国内政部长卡泽内夫在相关问题上有“说谎”嫌疑。

    7月21日,法国检方还披露了尼斯恐袭调查工作的新进展。巴黎共和国检察官莫兰在记者会上表示,凶手布哈勒蓄谋已久,并且在案前和案中得到了多名同伙不同程度的支持。莫兰称,目前警方已逮捕了5名嫌犯,包括一对阿尔巴尼亚裔夫妇、两名法籍突尼斯裔人和一名突尼斯人,这些人均不在反恐情报部门的名单上。警方通过对凶手的通讯记录调查发现,早在2015年年初,凶手与上述5人都有过电话来往。布哈勒在作案前,曾向这5人中的3人发短信告知了租用重型卡车的计划,其中3人还乘坐过这辆租来的重型卡车。此外,布哈勒也是在同伙协助下获得武器的。

    尼斯恐袭刚过去不久,法国在不安中又延长了紧急状态。人们期待各项安保措施发挥出应有的反恐作用。

    本报巴黎7月22日电

欧盟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仍迷雾重重
朴槿惠陷入战略迷途
比利时在恐怖主义阴霾下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越南重新选举高级领导人对其内政外交影响有限
法国再度延长紧急状态半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