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网络打赏”现象解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5日   02 版)

    编者的话

    “打赏”一词最近在微博、游戏和网络直播等网络空间上很流行。网络直播吃饭、在电脑上写网络小说、在微博里发点心灵鸡汤,就能赢得无数粉丝崇拜,让粉丝们没钱的“点赞”、有钱的“打赏”,赚取人气和大把钞票,这一切自然归功于网络社交媒体的繁荣兴盛。

    然而,最近连续出现“网络打赏”引发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也折射出不少社会问题,“打赏乱象”时有发生。比如,在被大学生打赏的网络主播中,有的还在为各种大学生借贷平台做宣传推广,极力鼓动大学生去借钱消费。一些网络主播两头拿钱,最后受伤害的是普通大学生,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学生贷款——打赏花钱——平台和放款人盈利”的链条已经形成。

    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合理运用“打赏”机制?如何明确“打赏”等交往活动的行为准则,让网民们在网络这个公共空间中既能够自由理性地交往,同时也遵循网络公共空间的一些基本规则,不去触犯法律和社会道德的底线呢?《思想者》副刊特约请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3位青年学者就此话题进行剖析,以飨读者。

    “打赏”是“你情我愿”的自由交往吗

    网络打赏:快速流转的财富与任性

    网络打赏不能“变味”

“网络打赏”现象解读
“打赏”是“你情我愿”的自由交往吗
网络打赏:快速流转的财富与任性
网络打赏不能“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