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湖南省桂东县: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清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5日   01 版)

    48岁的单身汉黄绪光,今年终于娶了老婆过上幸福生活。黄绪光住在湖南省桂东县青竹村,全村510名男性村民中,45岁及以上未结婚的男子有48人。

    给老黄的人生带来转机的,是一张精准扶贫清单:他住房困难,政府补贴资金,与贫困户陈招媛、五保户黄光林三户一起拆迁规划重建;父母年老多病无经济来源,给予医疗救助;缺乏产业技能,资助他种植黄桃两亩,养殖土鸡100只,考取汽车驾驶执照后跑运输。

    桂东的精准扶贫政策,让黄绪光顺利“脱单”,也让村里的“王老五们”与108户贫困户有了新的盼头。桂东县扶贫办主任陈志东说:“2015年以来,扶贫的目的性与针对性更强,其中70%的财政扶贫资金必须用在贫困老百姓身上,其余用于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公开晒家底 严格识别贫困户

    有相当一段时期,国家扶持贫困县的资金只要用在一定范围内就可以了,往往以贫困村整村推进、产业项目扶持为主,扶贫资金要么对“大户”进行“大水漫灌”,要么就是“撒胡椒面”,贫困老百姓真正受益的少,带动发展的效果也不明显。

    地处国家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核心区域的桂东县,贫困人口有46730人,约占全县农业人口总数的24.3%。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表示,必须把精准扶贫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上级专项扶贫资金、县内配套资金全部用于扶贫。

    县域内贫困面大和贫困程度高,到底扶持谁?桂东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何辅灵介绍说,该县采取了“六察”“六禁”“九不准”的工作方法,通过实地察看村民住房好不好、收入稳不稳、劳动力强不强、负担重不重、积累多不多和交通畅不畅等,把扶贫对象摸清。

    具体来说,原则上有9类农户不能确定为贫困户:即拥有载重4吨以上运输车辆或购买5万元以上的大型机械设备户;近3年内新建200平方米以上砖混结构的楼房户;种植经济作物30亩以上,林地面积100亩以上,水产养殖10亩以上,存栏家禽500羽、家畜50头以上的种养大户;有稳定收入来源且年人均收入稳定在5000元以上的农户;全家整体外出打工连续3年以上的农户;家里有消费车辆的农户;配偶或家庭成员中有国家公职人员的农户;村支两委4名主干户等。

    在依据标准划定贫困户的过程中,桂东还严禁抓阄确定、平分指标、临时拆户、合并分粥、轮流坐庄和人情确定等,必须按政策要求由村评议小组统一投票、公示。因此,“公开晒家底”成为贫困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该县青竹村3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信息在村务公开栏中一目了然。其中,湾里组低保贫困户熊日新的一栏中注明:“父亲眼睛残疾,母亲多病,自己离异,年人均纯收入1800元。”

    老百姓家里越穷,扶贫干部或结对工作人员去的次数就越多,并且直奔主题解决问题。郴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段被成进村暗访后说,现在对精准扶贫对象、政策和资金落实的检查与督办非常严格,由市委书记签发督办函,对弄虚作假的行为实施“零容忍”。

    贫困村不脱贫 驻村工作队不撤队

    调查清楚贫困户的家庭底子以及脱贫发展的能力、愿望后,桂东县推出了扶贫资金和项目“跟着穷人走”的发展对策。

    首先,按应保尽保、能高则高的原则,实施低保兜底、大病救助、助学培训、生态补偿等保障类精准扶贫措施。其次,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自主发展产业,或委托优质企业、经济能人与合作社进行股份帮扶;没有劳动能力或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把责任田流转给大户、能人或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业;推出重点景区、自然保护区、生态公益林区护林员、城乡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给贫困户就业。

    “在贫困地区,有时候一方山水养不起一方人。”据介绍,桂东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有6051户、20415人,其中建档贫困户4914户、17076人。为此,该县在贫困群众自愿、就近、有生计的前提下,采取集中安置、货币安置、公寓式安置等多种方式,分批次实施搬迁,配套解决搬迁贫困户及子女上学、就医、就业等后续发展的问题。

    “只要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都可以享受和选择上述一项或多项脱贫措施,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家庭的需求。”谭建上表示,县域内贫困村、贫困户不脱贫,驻村工作队不撤队,结对责任人不脱钩。

    驻该县青竹村扶贫工作组对熊日新一家采取医疗救助、生态补偿和发展产业的脱贫措施,责任人为唐朝阳,脱贫年份2016年。沙田镇云里、建林、古岭等村则整村从大山或地质灾害区搬出来,并引进公司合作社、基地加贫困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对贫困户卖不出去的农产品,由县里专门设立的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负责兜底销售等。

    提前脱贫不脱政策、脱帽不脱钩

    贫困户是脱贫攻坚的主体,政府主抓但不等于大包大揽。何辅灵说,要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激发他们自主脱贫的积极性。

    比如,桂东的一个孤儿大学生,既没有时间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又不可能外出打工,当地政府除了给其学费进行兜底保障外,还鼓励、引导他边读边工,寒暑假期间到用工需求大的企业做保安赚些生活费等。

    为了不出现“今年脱贫明年又返贫,或者今年能脱贫非要拖延到2019年脱贫”等现象,桂东县决定,每年拿出1000万~3000万元奖励提前脱贫的贫困户、贫困村;同时,建立“脱贫不脱政策,脱贫困帽子不脱钩”等机制,给予贫困村、贫困户的相关政策继续享受到2020年。

    去年,桂东脱贫3571户11453人,今年年底争取完成现有贫困人口中90%以上脱贫,明年冲刺最后任务,2018年争取稳定脱贫。

河北洪水致九百万人受灾一百三十人死亡
小作河畔苦寻亲人
河北工作组:七里河决堤由洪峰所致
河北井陉县开展灾后防疫
湖南省桂东县: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清单
营养“缺乏”与“过剩”困扰青少年健康
最美海岛上的集体婚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