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琴音袅袅绕莲城 和声娓娓溢瓯江

“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来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6日   05 版)

    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

    王次炤

    王次炤,全国政协委员兼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办音乐与舞蹈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音乐舞蹈委员会主任、中央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音乐学院前院长。

    音乐节艺术委员

    赵季平

    赵季平,作曲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中国电影音乐学会会长,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历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代表。

    他在音乐创作领域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国乐坛最具中国风格、中华气质和民族文化精神的作曲家之一。

    音乐节艺术委员

    陈其钢

    陈其钢,旅法作曲家。青年时期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罗忠镕。1984年赴法国深造,被音乐大师梅西安纳为关门弟子。

    1998年曾出任贝桑松国际作曲大赛的评委会主席。2005年获得法国音乐版权组织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交响乐大奖》。2007~2008年,出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并创作了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2013年法国政府向陈其钢颁发“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自2015年起,陈其钢在浙江遂昌躬耕书院开办音乐工作坊,与年轻音乐人一起思考和探讨音乐创作的基本课题。

    音乐节艺术委员

    水蓝

    水蓝生于杭州,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6年指挥北京中央乐团作为其职业首演,1990年他指挥了洛杉矶爱乐乐团夏季音乐节演出,引起著名指挥家戴维·津曼的注意,津曼邀请他于1992年前往巴尔的摩交响乐团担任指挥。1994年至1997年,他在底特律交响乐团担任尼姆·雅尔韦的副指挥,同时在纽约爱乐乐团作为库特·马苏尔的助理。水蓝曾数度荣获国际性奖项,包括北京音乐节、纽约切列普宁协会和第37届法国贝桑松指挥大赛的奖项以及波士顿大学杰出校友奖等。水蓝于1997年作为音乐总监加盟新加坡交响乐团。

    音乐节艺术委员

    陈雷激

    陈雷激,本科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师从龚一先生;硕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专业,师从俞峰先生;博士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师从赵季平先生;现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

    灯影桨声里,天犹蓝,水犹蓝。渔舟唱晚夜,青山外,绿野中,山野之外水天一色入画来。白鹭回首,雁过留声,荷花飘香,烟波浆声里,何处是江南?

    灯影、蓝天、碧水、青山、白鹭、归雁、荷花……犹忆梦里江南。江南在哪儿?江南在莲都,在这座以莲命名的城市。

    莲都,丽水市唯一的市辖区,依山傍水,因在环山之中,形如莲瓣而得名“莲”。全区总面积150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 80%,生物资源1000多种,有大小景点232 处,拥有“一湖(南明湖)、三山(白云山、万象山、南明山)、三岛(古城岛、中岸岛、琵琶岛)、十景(古堰画乡、九龙湿地、石牛温泉、四都健身、一吻千年、浪漫白岩、名人南明、白云森林、处州府城、括苍水城)”。

    莲都,山水隽秀、风光旖旎,八百里瓯江最瑰丽河段穿流其间,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区。莲都区是中国摄影之乡、油画之乡、水果之乡、长寿之乡、围棋之乡、民间艺术之乡,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被评为丽水市“最具幸福感城市”。

    莲都,围绕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的工作主线,以“农耕复兴、乡村再造”为支撑,依托生态旅游名城、特色小镇、大健康主题村落“三大平台”,坚定发展民宿经济,大力发展养生农业,聚力打造“三无城市”: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一个不会吃到地沟油的城市、一个零投诉的旅游城市。找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战略。

    莲都,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便是文人墨客吟咏之地。莲都有江南水乡特有的诗意古朴,也有那分时尚潮流的气息,生态旅游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夜幕下的古堰画乡,宁静而清新。画乡老街大红灯笼高高挂,千年老樟树在灯光的照耀下演绎着别样的故事与精彩,湖面上的灯船更为古镇平添几分夜的神韵。仰望天空,繁星点点,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一条碧波荡漾的瓯江,一段富有深厚历史文化的千年古堰,两岸美如画卷的景色倒映在水中,形成了一条山水画廊,这就是古堰画乡,一座给你艺术灵性的小镇。在这里,你可以慢慢地走,慢慢地看。吸引你的,还有“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在盛夏的那个八月,带上爱人、小孩、三五好友,暂离忙碌的都市,一起来古堰画乡小镇体验一场前所未有的音乐盛筵。生活是爱与梦想,音乐是诗与远方,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让我们静下来听一首曲子。“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你是否曾陶醉于戴望舒笔下朦胧意境的雨巷,是否也曾想要感受烟雨朦胧、诗画江南的独特风情。

    古堰新韵,正当时!

    关于音乐节

    “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将于8月1日开幕,8月14日闭幕,为期14天,通过音乐教育(专业音乐教研,包括青培计划和筑梦班)、音乐演出(14场专业音乐演出)、音乐交流(讲座、研讨和大师课)、音乐参与(中国文化之旅、不期而遇、音乐嘉年华)和音乐志愿服务(山区音乐公益教育)等五大板块, 为人们呈现出一个综合性音乐节。

    本次音乐节的艺委会成员包括国家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次炤、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创作者陈其钢、被尊为“乐坛神笔”的著名音乐家赵季平、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水蓝和当代古琴大师龚一先生的开门弟子陈雷激等几位大师,其中王次炤先生任艺委会主席。

    关于青培计划

    “中国·莲都”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由莲都古堰画乡小镇主办,是目前世界上首个集专业教研、中西方音乐对话、音乐艺术普及、中国文化体验的公益性国际音乐夏令营,为国际优秀青年音乐家提供学习、交流、实践、分享与传播的平台。

    小镇音乐节包括“专业课程”、“系列音乐会”、“国际音乐论坛”、“中国文化之旅”、“音乐志愿活动”五大板块,邀请世界级演奏家授课,以大师课、一对一专业课、专家讲座、室内乐(重奏)课等方式,提升学员专业演奏水平及音乐理解与表达能力,并通过系列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音乐会为学员提供与演奏家同台演出的实践机会,提高学员舞台表现力与合作能力。在学习和交流的同时,学员还将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并有机会加入音乐志愿者团队进行普及音乐教学,与更多山区孩子分享音乐、传递爱心。

    “中国·莲都”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面向16-26岁的全世界专业音乐 / 艺术院校优秀在校学生,以及达到相应水平的青年音乐家开放报名,经考核录取的60名正式学员获得全额奖学金。

    关于音乐筑梦班

    躬耕书院“琴圩仙韵”音乐筑梦班,成立于2013年。是由躬耕书院创建者戴建军先生与中国音乐学院教师、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先生,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女士及国内外一流专业音乐教师发起,以躬耕书院、琴淤书斋为教学基地,面向丽水山区适龄儿童进行音乐专业招生教学的一个公益教育项目。

    音乐筑梦班日常学习以音乐专业文化知识为主,兼带传统文化课程。该班是躬耕书院正在开展的公益教育项目之一。音乐筑梦班以丰富地方文化内容、培养选拔音乐人才为目标,由一批热心公益教育的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一流音乐学院专业老师及更多知名院校其他教师执教,以音乐为基础,根据不同学员的特点,进行器乐、声乐、舞台艺术、琴棋书画等专业方向培养为目标。

    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将继续遵照躬耕书院公益平民教育的指导思想,努力打造更加完善和合理的公益教育平台。在躬耕书院为大家所关注的同时,让更多人能够关注公益,关注教育,并逐步扩大乡村公益教育的内容及影响。

    截至目前,音乐筑梦班已成功与杭州爱乐乐团等西洋乐、民乐乐团合作,在杭州大剧院、丽水莲城剧场、遂昌剧院、遂昌县体育馆等地参与演出并获得好评。同时我们也通过更专业的学习,协助优秀学员报考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浙江艺术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

    “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演出情况一览表

序号 演出内容   演出时间 演出地点
1 寻音莲都——“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开幕音乐会 8月1日晚7:30 丽水大剧院
2 中西方音乐对话——翁斯贝带领上音翁镇发笙乐团演绎西方古典之经典 8月2日晚7:30 莲城剧场
3 仙渡云霓——古筝与古希腊里拉琴音乐会 8月3日晚7:30 莲城剧场
4 咸音柳韵——张鑫华师生音乐会  8月4日晚7:30 莲城剧场
5 萧傲括苍——杜聪笛萧独奏音乐会 8月5日晚6:00 晚7:30 古堰画乡小镇
6 致敬古典——中国莲都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弦乐室内乐音乐会 8月6日晚7:30 丽水大剧院
7 浙江音乐学院音乐会 8月7日晚7:30  莲城剧场
8 明日之星——中国莲都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重奏室内乐音乐会 8月8日晚7:30 莲城剧场
9 致匠心——“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特邀导师重奏室内乐音乐会 8月9日晚7:00 丽水大剧院
10 太和鼓畅——陈雷激与假日弹拨乐团音乐会 8月10日晚7:30 莲城剧场
11 纵贯中西——“当代中国作曲家经典”弦乐室内乐音乐会 8月11日晚7:30 丽水大剧院
12 丽水“鼓风”打击乐之夜 8月12日晚7:30 纳爱斯广场
13 清雅细乐——弹拨乐专场 8月13日晚7:30 丽水大剧院
14 古堰新韵——中国莲都“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闭幕音乐会 8月14日晚7:30 丽水大剧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26日 05 版

“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