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宁波:共青团与一个保险新品种的诞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07 版)

    听说有个给电商农产品上保险的“限量版”产品,宁海七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王行军很兴奋。企业年销售额近500万元,做电商却是这两年才开始。和以往的传统销售方式不同,质量再好的农产品,经过快递等环节到了消费者手上,也可能出现各种问题。

    这款暂时“限量”的保险产品名为“电商农产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一个全新的险种,由共青团宁波市委牵头,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市保监局等单位参与,由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宁波市分公司为首席承保人的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共保体具体承办保险业务、开展保险服务。目前,正在宁波市青年农产品电商中开展试点工作。

    “问题导向”催生新险种

    在平时的走访联系中,团宁波市委副书记钱雪华了解到,电商农产品创业青年想把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很大的一个瓶颈就是许多农产品没有标准化生产平台,无法得到食品安全认证,只能以“土特产”的名义在网上销售。这样一来,消费者有顾虑,创业青年自己需要承担的风险也很大。因此,为了引入第三方机制,促进电商农产品创业青年更好地进行质量把控,钱雪华想出了给电商农产品上保险的主意。和保险公司讨论后,他们决定以现成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为模板,与电商农产品相结合,推出全新的险种——电商农产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许多青年农产品电商有给自己产品提供保障的需求。上保险不只是为了出事情有人赔钱,他们更看重的是,保险公司承保,可以成为对产品安全品质的一种承诺,他们有这样的诉求。共青团就是一个中介,把青年农产品电商圈的利益范围,和保险公司进行业务拓展的利益范围形成一个交集。”团宁波市委农村部王欢说。

    3月底,钱雪华带队,和保险公司举行了第一次“谈判”。对于钱雪华的想法,保险公司的态度是支持的,因为他们也有创新产品、拓展业务的需求。可与此同时,他们心里也没底,因为这毕竟是个全新的险种,国内还没有为电商农产品提供保险的先例。“水蜜桃、杨梅、干菜、年糕……电商农产品种类特别繁多,而且生的、熟的、活的、冰鲜的都有。在无法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又有非常多类目的领域里,怎么去设计保险产品,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钱雪华说。

    最终,他们商量决定先放出少量名额,挑选几家合适的企业,让保险公司和电商创业青年面对面,共同设计这款保险产品。

    在钱雪华看来,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也要善于以问题为导向,体现精准化,并且借助专业力量,做好桥梁纽带,服务党政大局。这个创新的电商农产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正呼应了宁波市全国保险创新城市创建和质量强市创建的工作,同时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

    根据青年需要调整保险内容

    七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除了收购农户的农产品之外,还建立了自有特色农产品基地,也推出了例如杨梅酒等深加工农产品。虽然公司投资近40万元建立了QS食品检验室与农残实验室,以确保产品质量,王行军对产品的质量安全还是从未掉以轻心。“许多新鲜的农产品很容易出问题,哪怕生产环节质量把控的再严格,在运输等过程中也很容易坏掉。”王行军说,“公司也成立了专门的部门,一旦有消费者反映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解决。”

    因此,一接到团宁海县委通知说要“试验”一款专门为农产品电商创业青年设计的新险种,王行军想都没想,就决定当一回“小白鼠”。“这个保险对我们来说,对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种保障。上了这个保险,等于我们对消费者有了一个承诺,我们自己心里也有底了。”

    去年,因为台风,公司有一批水蜜桃严重滞销,是团县委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呼吁,帮助公司解决了困难。从那以后,王行军就特别信任团组织。“这个保险是新产品,能否真正起到效果,现在还不好说。我们发现了问题,也会去向保险公司提建议。”王行军说,“说实话,这保险如果不是团县委找我,是保险公司直接来,我们还真要考虑考虑。”

    原本,保险公司选择以“消费者食用后是否出现问题”作为判断理赔与否的标准,但在和青年电商交流的过程中,他们发现,“运坏了赔不赔”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本来,只有运输过程中出现不可抗因素,才是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但听到大家的呼声后,保险公司决定“涉险”将运输中出现的其他问题也纳入理赔范围中。

    最近,团奉化县委组织了一个在网上集中销售水蜜桃的活动,为期三天。作为“试验”,在这三天时间里,所有运输过程中出现的产品损坏,都能得到赔付。“以消费环节为基础,根据青年需求附加不同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保险产品变得越来越有生命力。”钱雪华说,“电商农产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对于电商创业青年来讲,能够降低风险,提升品牌价值。而保险公司对投保产品也有质量评估要求,这也就让电商创业青年有了提高质量把控的动力。比如这次水蜜桃上架之前,保险公司已经介入,对产品进行了评估。所以,保险对电商创业青年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全镇“打包”,探索多种投保类型

    最开始,许多县乡团委书记对电商农产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不认可,钱雪华就像个“保险推销员”,找他们一个一个谈。“这项工作是团宁波市委自己的创新性工作,但基层团委有时候是任务导向。我们在谈理念,他们在要文件。”钱雪华笑道,“这也是传统工作方式和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方式的一种冲撞,更加引起我们对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理念变化的重视和思考。”

    宁海县桑洲镇团委书记胡磊一眼就“相中了”电商农产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如果我自己去超市,看见两种同样的产品,其中一种贴着中国人寿承保标签,那我肯定选贴标签的。”他琢磨着,如果镇上的农产品都能投保,农户、消费者心里都会踏实一点。“农产品发生质量问题的少,可是一旦发生,就是大事。”

    桑洲镇有几十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胡磊向镇领导建议,以“打包”的方式,由镇政府为农户统一投保。“刚开始政府是有疑问的,团县委副书记虞武君专门邀请了保险经纪人来和镇长面谈。怎么界定理赔范围,赔付金额,保险费率,都是大家一起讨论商议的。”胡磊说,“如果动员农户去投保,他们会说‘我这个桃子肯定不会中毒的’,他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所以镇里决定统一投保。”

    胡磊介绍,目前桑洲镇打造了“最桑洲”品牌,把镇区农产品资源整合起来,统一进行包装、销售。而投保电商农产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也为这个品牌增加了价值。“将来等到保险真的看到效果,可能会促进更多年轻人加入电商的行列,不过这是个慢慢变化的过程。”

    桑洲镇“打包”为农户投保的模式,在国内还不多见。“这也体现了共青团的工作思路给地方政府提供了借鉴,促使政府引导经济合作社的社员实现从传统的农产品销售途径到线上销售途径的转变,通过保险的推动,提升当地电商农产品的品牌,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趋势。”钱雪华说。

    除了“打包”投保之外,达到一定规模的电商农产品企业可以直接投保,而比较小的农产品企业也可以和保险公司对接,根据具体情况,单独制订保险计划。“其实在我们联系的青年农产品电商里,这样的小企业才是大多数,也是需求最多的群体。”王欢介绍,为了能够打包投保,降低保费,奉化的几位青年农产品电商正在自发组建“创业联盟”。“保险促使他们‘抱团’,而这样的结合,让他们的供货类目更多了,销售渠道也可以共享。”钱雪华说,“为创业青年提供服务,就要认准一个领域。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他们有其他需求,比如抱团的需求,相互交流的需求,提供培训的需求等等,后期会一一解决。”

    今年年底之前,宁波各地团委将引导重点农副产品生产企业、个体户、合作社和具有当地特色的粮食、果蔬、畜牧、茶业、肉禽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领域首先参保,随后逐步将各类型电商农产品纳入参保范围。同时,也将积极探索尝试以乡、镇、电商联盟等组团整体打包投保的方式进行投保,不断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为增强宁波电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添一把火。

宁波:共青团与一个保险新品种的诞生
范蔚然:直把他乡作故乡
梅州“嘉一度”:致力让家乡变创乡
南航学子沙漠行:环保是信念,更是责任
一周精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