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梅州“嘉一度”:致力让家乡变创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07 版)

    “以前,我们属于‘散兵游勇’,自从入驻回乡创业孵化基地后,公司不仅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还可以给客户开具正式发票,企业信誉度上去了,客户自然多了。下一步,我要做自己的品牌,争取用两年时间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梅州“嘉一度”回乡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区,创业者小邢兴致勃勃地讲述着自己未来的规划。位于粤东北山区的梅州,历史上名人辈出,生态资源非常丰富,却因重山叠嶂阻碍了经济发展的脚步。相对于回乡发展,很多从梅州走出的优秀人才更愿意到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就业、创业。

    在共青团梅州市委的指导下,今年“五四”期间,梅州首家服务青年创业的梅州市“嘉一度”回乡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个位于步行街闹市的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置有青春加油站、青年驿站、孵化区、加速区及青梅众创咖啡和创客公寓等多个功能区,设计时尚、充满青春气息。而墙上挂着的“梦想起航的地方”“回来吧,青年!”等标语格外显眼。

    在青春加油站,定期会有重量级创业导师前来演讲,为创业青年带来最前沿信息。以创办初期的小微创新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孵化器可以为创业青年提供办公场地和公共设施,同时提供管理咨询、导师指导、资金帮扶和政策引导等服务。加速区则以高速成长型创新企业为服务对象,整合资源,引入市场化机制,为创业企业提供多方位、个性化的加速服务。

    由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员众筹组建的“青梅众创咖啡”是创业青年们最喜欢的一处场所,这里是草根创业者的工作和信息交互平台,定期举办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沙龙、讲座、项目路演等。

    “我们想把握科技互联网产业转移之势,凝聚回乡青年之力,为青年创业助力,也为家乡发展助力。”嘉一度回乡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丁丁国际在线旅游推广公司负责人谢天告诉本报记者。

    80后的谢天是梅县雁洋人,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后赴香港攻读硕士,毕业后,谢天留在香港从事IT系统咨询工作。2006年,他辞职创业,成立了丁丁国际在线旅游推广公司。瞅准了回乡创业的机遇和发展环境,2010年年底,谢天回乡创办了梅州丁丁国际旅行社。如今,丁丁旅游已成为年营业额近5亿元的企业。

    在梅州六年的创业经验,让谢天深切认识到抱团发展、整合资源对创业青年的重要性。“我希望有一个创业平台,能汇聚更多创业青年的力量,让家乡的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去年6月,谢天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团梅州市委。他这一想法与团组织大力推动青年创业的工作不谋而合。随即,团梅州市委联合有关部门,通过“政府引导、内引外联、市场运作、政策支持、青年参与”的模式,为广大回乡青年打造了“嘉一度”这个让创业青年找得到、用得上、见成效的青年创业基地。

    团梅州市委书记陈远洋告诉本报记者,在以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青年创业学院、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及“嘉一度”回乡青年创业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的同时,去年以来,梅州团组织还争取到创业贴息资金200万元来扶植青年创业,同时,通过“梅州青年小额贷款项目”帮助4176位创业青年获得小额贷款3000多万元,帮助15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4亿元。

宁波:共青团与一个保险新品种的诞生
范蔚然:直把他乡作故乡
梅州“嘉一度”:致力让家乡变创乡
南航学子沙漠行:环保是信念,更是责任
一周精选
图片新闻